邯郸开展建设领域两拖欠治理行动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3-11-03 08:58 字号:T|T

摘要:11月1日,邯郸市政府召开建设领域“两拖欠”典型处理暨集中治理行动动员会,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发生在我市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典型案例。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市建设领域“两拖欠”问题集中治理行动。市领导张瑞书、崔永斌、魏吉平、武金良、艾文庆出席会议。

11月1日,邯郸市政府召开建设领域“两拖欠”典型处理暨集中治理行动动员会,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发生在我市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典型案例。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市建设领域“两拖欠”问题集中治理行动。市领导张瑞书、崔永斌、魏吉平、武金良、艾文庆出席会议。

据了解,今年1—10月份,全市累计发生涉及农民工讨薪到市上访案件180余起,涉及农民工23500人,投诉金额约4.62亿元。“两拖欠”呈现出拖欠数额大、涉及农民工多、债务链拉得长、引发群体性事件燃点低、对建设领域及经济健康运行隐患多等特点。市清理建设领域“两拖欠”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依法对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经我市呈报,省清欠办决定将7家建筑施工企业清出河北建筑市场。4名拒不支付工资的“包工头”被依法逮捕和刑事拘留。

根据《邯郸市建设领域“两拖欠”问题集中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将严格按照将于今年11月15日起实施的《邯郸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等法律法规,以检查合同履约行为作为切入点,重点检查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从即日起,全市各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将成立专门工作组,对承建项目实行责任分包,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在此基础上,市集中治理领导小组将派出检查组,对主城区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对上级转办和投诉集中的企业和项目进行重点督办,对发现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按照国家有关清欠政策,责成拖欠企业限期兑付,妥善解决。

从12月1日开始,市集中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全市集中治理行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详细筛查未处理“两拖欠”案件和上访隐患。对企业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按照国家相关清欠政策,动用保证金强制支付,并对拖欠企业和责任人依法严肃查处。

市委副书记张瑞书在讲话中说,造成“两拖欠”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企业的不作为。广大用工企业和总承包企业要切实增强主动意识和担当意识,真正担负起清偿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确保农民工能够及时拿到自己的血汗钱。解决建设领域“两拖欠”问题,政府监管是保证。各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综合施治,创新举措,下大力集中解决一批“两拖欠”典型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张瑞书强调,“此次集中治理行动,只是出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的开始,打击力度今后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