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综合地价上升近一成

土地供应下降0.2%

扫描到手机 今日头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6-05-09 10:00 字号:T|T

摘要: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土地供应9.47万公顷,同比下降0.2%;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同比上升0.96%,其他地类均小幅上涨;矿业权出让数量和价款同比继续下降。

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土地供应9.47万公顷,同比下降0.2%;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同比上升0.96%,其他地类均小幅上涨;矿业权出让数量和价款同比继续下降。

从房地产市场来看,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和住宅用地供应降幅明显收窄。首先,期内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2.36万公顷,同比减少4.4%,降幅较去年同期和今年1至2月均有明显收窄。其次,分用地类型来看,一季度住宅用地供应1.57万公顷,同比减少5.1%;商服用地供应7900.6公顷,同比减少3.0%;住宅用地中商品住房用地供应1.26万公顷,同比减少5.4%。再次,分城市看,70个大中城市中,有37个城市住宅供地量减少(约占53%),其余33个城市供地量增加。

国土资源部调控监测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出现快速上涨,其中有资产保值的投资投机性需求,也有管控放松下集中释放的刚性需求,带动土地市场回暖及地价小幅回升。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用地将有所增加,尤其会保障普通住房需求;对房地产库存明显的三四线城市减少甚至停止住房用地供应。但在地方财政支出刚性条件下,政府主动停减的动力可能不大,主要取决于房企的拿地意愿,而这又取决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实际效果。

国土部还公布了一季度矿业权出让情况。数据显示,由于资源产品总体产能过剩,导致一季度矿业权市场延续去年的低迷态势。全国共出让探矿权139个,同比下降18.8%;出让价款1.27亿元,同比下降65.9%。出让采矿权246个,同比下降32.8%;出让价款11.52亿元,同比下降5.8%。

从固定资产投资看,一季度采矿业投资1178亿元,同比下降18.1%,是工业投资中唯一负增长的行业。全国规模以上矿企亏损54.1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633.5亿元,是工业中唯一亏损的行业。

不过,该负责人说,在资源产能总体过剩情况下,部分新能源、新材料的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受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影响,锂精矿需求大幅增长,氢氧化锂产能增长较快,石墨烯、氟化盐、钛白粉等新材料需求保持旺盛。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一季度全国综合地价土地供应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