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百强房企普遍“增收不增利”

扫描到手机 今日头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7-03-18 17:17 字号:T|T

摘要:3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

由于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暴利”时代,地产企业普遍“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仍在持续。3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研究组同时发布《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2017中国房地产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规模效应全面显现。同时,由于土地成本走高等原因,百强房企净利润率持续走低,净利润增长率仍明显低于企业营收增长率。

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一方面,热点城市的集中布局及深耕,成为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研究组通过分析26个热点城市业绩贡献发现,百强企业热点城市的业绩贡献率均值接近80%。

值得一提的是,一二线城市仍然是房地产企业普遍选择的布局重点。研究组重点监测的40家百强代表企业2016年累计拿地金额为1156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0%,溢价率均值为74.0%。40家企业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高达84.6%,其中二线城市占比高达65.3%,同比提升25.3个百分点。从2016年新增土地储备的城市来看,这40家企业在杭州、南京、上海、苏州、天津等销售成交额涨幅明显的城市加大土地投资力度。

2016年,百强企业销售业绩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盈利规模的大幅提升。其中,营业收入均值达392.1亿元,净利润均值达4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8%、26.2%;但百强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仍低于营业收入增长率10.6个百分点,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依然凸显。

上述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自2016年7月中央层面提出严控资产泡沫后,房地产行业一系列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同时对融资渠道的限制扩大至私募资管,2017年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资金端和销售端的双面夹击。部分扩张激进、大手笔投融资的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和债务兑付风险。尤其是,在热点城市投资过于集中的部分房企,后期运营中或面临资金难以覆盖成本支出的风险;部分近年来短期债务发行量较大的房企,将面临集中偿债期的资金兑付压力。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百强房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