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28小时侦破绑架案 劫匪索要800万赎金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3-05-07 09:09 字号:T|T

摘要:记者从邯郸警方获悉,近日,成安县发生一起绑架儿童勒索巨额现金案件。成安警方在邯郸市公安局直接参与领导和临漳县局配合下,经缜密侦查, 26小时成功解救被绑儿童,28小时雷霆破案,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500余万元现金全额追回。

因赌博欠下了几十万元,遭债主逼债而萌生绑架人质勒索钱财还债的念头。

记者从邯郸警方获悉,近日,成安县发生一起绑架儿童勒索巨额现金案件。成安警方在邯郸市公安局直接参与领导和临漳县局配合下,经缜密侦查, 26小时成功解救被绑儿童,28小时雷霆破案,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500余万元现金全额追回。

 突发大案

“丁零零……”3月25日17时许,邯郸成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急促响起,家住邯郸成安县城富某报警称:其9岁的儿子被人绑架了。接报后,县公安局长郭军旗亲自挂帅,组织刑侦、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案件侦破。

案件情况初步了解清楚了,原来,3月25日16时50分,受害人放学后随同两名老师和十余名同学前往学校附近的补习班补课,当快走到补习班门口时,一辆灰色轿车上突然冲下三名男青年,两名男青年拿刀顶着老师的脖子,另外一名男青年将孩子劫持上灰色轿车。

犯罪嫌疑人是谁?绑架人质仅仅是为勒索钱财还是因为仇隙,又或者是感情纠葛、经济纠纷?犯罪嫌疑人下一步会怎么动作?九岁的孩子能否脱离危险?成安警方一面向邯郸市公安局报告,一面寻访受害人家属和目击证人,展开了紧张有序的侦破工作。

 800万赎金

18时55分,正在配合侦破的富某接到一条手机短信,短信称受害人在他手里,让富某拿800万元现金前去赎人,并且警告不许报警。

经警方了解,犯罪嫌疑人说话有临漳口音,发送短信的手机是在成安县购买,可能藏匿于临漳一个门市内。于是警方迅速派出一路民警火速前往临漳县铜雀北大街的门市对面蹲守。在临漳县公安局的帮助下,经过长时间的蹲守和进一步侦查后,警方确认犯罪嫌疑人并不在临漳,而是藏匿于其他地点。

虽然案件情况进一步明朗,但是犯罪嫌疑人第一次发送短信索要赎金后就立即关机,警方及时调整策略,将犯罪嫌疑人的手机作为突破口,主动与犯罪嫌疑人联系,了解人质的安全状况。于是,民警让富某每隔一段时间就向犯罪嫌疑人的手机上发送短信,内容围绕正在积极准备赎金,没有报案、对孩子好点、要求与孩子通话等。

经富某与绑匪的多次联系,警方判断出犯罪嫌疑人和人质始终处在形影不离的状态,且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开着车带着人质在不断移动。

 人质获救

在短信联系中,绑匪只问钱准备多少,不谈怎么交易。3月26日12时许,警方结合受害人家属意见和现金准备情况,主动向犯罪嫌疑人发短信称已准备好480万现金(实际已筹集550万)。13时许,犯罪嫌疑人再次短信询问赎金筹集情况。富某回复:没再凑出多少,正想办法。犯罪嫌疑人又发短信:再给一小时准备时间,在钱数上不会太为难你,但绝不能报警。据此,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已基本认可此数目的赎金。

案件情况进一步明朗。专案指挥部把能否成功解救人质作为衡量案件成功与失败的唯一尺度,在首先确定了人质安全后,一方面继续指导富某与嫌疑人周旋;另一方面针对性调兵遣将,综合运用多种侦破措施,很快成功锁定临漳县临漳镇西烟寨村吕某某(男,23岁)、董某某(男,22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指挥部立即制定了几套周密的解救、抓捕方案。但此时,受害人家属的情绪却绷不住了,坚决要求公安机关不采取任何行动,要自行按照绑匪要求支付已筹集到的500余万元赎金。进一步做工作后,受害人家属勉强同意接受公安机关继续指导、暗中保护、伺机解救抓捕的建议。

3月26日19时,在警方的隐蔽保护和监控下,富某将520万现金密封装箱,放在事先短信中约好的一辆三轮摩托车上。之后,一组民警一路从磁县秘密跟踪监控到临漳,在人质脱离犯罪嫌疑人紧密控制前,一直保持只监控保护,不惊动、不跟丢、不抓捕的状态,直至邯郸魏峰公路临漳段,在警方确认人质与犯罪嫌疑人分离后,才在确保安全的地点第一时间拦截了运送赎金和人质的出租三轮摩托车,将人质安全解救。

20时05分,犯罪嫌疑人吕某某在落脚旅店被抓获。20时43分仍在约定地点等候同伙的董某某在作案车辆上被抓获。民警在吕某的车里迅速起赃,将赎金全部追回。

 绑架缘由

经突审,案情全貌清晰呈现:犯罪嫌疑人吕某某因赌博欠下了几十万元,遭债主逼债而萌生绑架人质勒索钱财还债的念头。不敢在本县下手,便驱车到周边邻县踩点。又因在成安县城一小学门口看到一名女子开着宝马车在接送孩子,猜测该户人家一定有钱。吕某某经多次跟踪踩点,发现该男童放学后总要固定地到学校附近补课的情况后,遂与本村董某某、秦某某(男,23岁)、吕某(男,23岁)密谋,于3月25日下午窜至成安,从学校跟踪至补习班附近一胡同内将受害人绑走,感觉一切安排妥当后才开始索要赎金。据二人供述,专案民警立即对秦某某、吕某展开抓捕。强大攻势下,3月27日,秦某某、吕某分别向成安、临漳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对实施绑架、勒索巨额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成安绑架案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