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二手房交易有变化

买卖二手房将实行网上签约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5-09-22 15:18 字号:T|T

摘要:10月1日起,温州二手房交易将迎来一个重大变化———买卖二手房将实行网上签约。该程序下月开始在鹿城区试运行,12月起在温州全市范围内正式运行。

10月1日起,温州二手房交易将迎来一个重大变化———买卖二手房将实行网上签约。该程序下月开始在鹿城区试运行,12月起在温州全市范围内正式运行。

市民们都知道,在购买一手房时,有个网签的程序,也就是要在市住建委房管局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上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今后二手房买卖也要在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系统签订买卖合同,网签之后才能到房屋登记机构办理房屋登记手续,办理产权证。那么这一程序的颁布实施,将对我市二手房市场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呢?

有效规避二手房交易中的潜在风险

据统计,2014年温州市区二手房交易242万平方米,2015年上半年市区二手房交易140万平方米。二手房市场作为房地产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房地产交易中占据半壁江山。然而,在以前的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直接到房屋登记机构窗口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容易出现“一房多卖”、“阴阳合同”、房款被挪用甚至被卷走等问题。再加上温州市区“红牌子”中介普遍,当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甚至是无证中介,对市民来说,存在潜在的风险。而实施二手房网上交易后,可有效规避在二手房买卖中潜在的这些风险。

温州万豪地产董事长潘明荣介绍,温州市存量房网签要求经纪机构备案和取得网签“密钥”,以后只有在住建局备案,并取得网签资格证书的正规经纪机构,才能进行二手房买卖。其次,二手房网签也加强了客户和房东的安全保障,减少房产纠纷,还能防止投机行为。网签实施后,客户和房东在交易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提供服务,这样也能促使经纪人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从而提高整个经纪人行业的水平。

促进经纪人行业规范化

二手房实行网上签约将改变存量房买卖隐价、瞒价等现像,杜绝经纪机构合同欺诈行为的发生,建立公平、公开、安全、透明的存量房交易秩序。为此,上周六,温州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特别举办了温州市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培训课。

课上,温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会长叶维坚表示,制定和实施《温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是规范存量房交易秩序的需要,也是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的需要。温州经纪人行业将推出持证上岗,建立经纪人诚信档案和星级评选,通过协会诚信档案的公示,为购房者寻找诚信度高的经纪人。

提高二手房交易的透明度

实行存量房(即“二手房”)网上交易管理,有利于提高二手房交易信息的透明度。据温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会长叶维坚介绍,实行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二手房交易从此更透明化、信息化、规范化,购房者通过官方网站可以搜索真实房源信息以防“假房源”上当受骗。事实上二手房网上签约在大城市已经实行2~3年了,温州比较滞后,将来通过对经纪机构的审核、资质、培训持证上岗等要求,购房者可以上网看到真实的房源信息了,这不仅规范了中介行业,而且使温州房地产更透明更健康发展。

此外,实行二手房网签,更有利于落实二手房交易的真实数据,对准确采集、分析存量房交易数据,对研究房地产形势、制定房地产政策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在市住建委网站的“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市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商品房出售等信息。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