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手房市场遭“搅局”电商佣金降至0.5%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08-06 09:59 字号:T|T

摘要:2015年5月,搜房网在青岛开始执行二手房中介费0.5%的收费标准,这意味着青岛二手房中介费3%的收费标准开始动摇。

2015年5月,搜房网在青岛开始执行二手房中介费0.5%的收费标准,这意味着青岛二手房中介费3%的收费标准开始动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只是二手房中介市场在“互联网+”深刻影响下,不得不经历的一场变革缩影。虽然不少传统二手房中介认为0.5%佣金对其影响效果不明显,但从整个二手房中介行业来说,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在这场变革中,各二手房中介表现如何?房天下低佣金业务量如何?对此,信网(0532-80889431)进行了调查。

房天下低佣金让买房者受惠

市民李女士通过搜房网房天下在市南区徐州路和如东路交会处看好了一套面积60平米的二手房,成交价为76万元,中介费为3800元左右。如果按照目前青岛市二手房中介3%的佣金计算,中介费节省了19000元。徐先生告诉信网,“通过搜房网房天下不仅节省了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效率也挺快”。

李女士之所以能剩下这么多钱,得益于搜房网房天下今年年初推行的互联网模式买卖二手房,佣金按照二手房成交价的0.5%收取。

据搜房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份,搜房网开始在青岛市执行这一收费标准,“房天下进入青岛后,成交量还不错,最近一个月成交量超过百套”。

信网了解到,目前青岛传统二手房中介市场依然统一执行3%的佣金标准。在青岛市工商联房地产行业联盟秘书长龙江看来,“3%的收费确实过高,降低收费是大势所趋。”

搜房网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自己是从某中介公司跳槽过来的,“在搜房网工作压力相对较小。虽然佣金大幅度降低了,但是我们收入并不少”。以一套100万的房源为例,佣金按0.5%收取,就是5000元。而搜房网经纪人按中介费的80%提成,收入4000元,“我每个月能成交3套,月收入还算可观”。

据了解,搜房网此举意在走量,“薄利多销,虽然中介费很低,但是对于交易量的拉动还是十分明显的。另外,搜房网正在青岛各区寻找门店,后期准备全面铺开,向线下发展”,并不断将各大中介公司的优秀经纪人招至麾下。

搜房网遭遇传统中介集体抵制

说到房天下推出0.5%佣金,不得不提的是2014年全国二手房中介大规模抵制搜房网,纷纷终止与搜房网的合作。

2014年5月底开始,全国多地出现房产中介联合起来集体抵制搜房网的事件。同年6月11日,青岛以科威不动产、太平洋(601099,股吧)房屋、惠百家不动产、链家地产等主流房产中介为代表的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组成联盟,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终止与搜房网的合作,并撤下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

一时间,搜房网四面楚歌。

抵制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在于搜房网不断上涨的端口费,导致中介的运营成本大幅增加。据了解,在此之前,各大房产中介通过租用搜房网端口,发布房源信息,以此提高交易量。虽然端口费快速上涨,但是交易量却不理想,各二手房中介早有怨言。2014年5月,搜房网因单方面宣布提高端口费,在全国范围内遭到中介公司联盟的抵制。

随着链家和思源两大中介巨头与搜房网的业务合作的终止,标志着国内二手房中介与最大流量入口网站关系的正式断裂。

其实,较早之前搜房网已经开始向房地产经纪公司转变。而此次,传统房产中介的集体“逼宫”,更加坚定了搜房网转型的决心,开始将触手伸向传统房产中介的后院。

传统中介被逼走上电商之路

继搜房网推出0.5%的佣金后,思源旗下房通网也打起了二手房交易费的主意。

2015年7月底,房通网宣布将二手房交易的权证服务部分独立拆分,推向市场,并以5000元超低价作为卖点。也就是说,如果买卖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只需5000元,即可完成相关交易环节。

随着房屋成交价的升高,佣金不断增加,购房者购房成本随之增加。而搜房网0.5%的佣金以及房通网一口价5000元佣金无疑给购房者提供了更加简明的报价规则,更加吸引二手房购房者的眼球,更是向二手房交易市场长久不变的高收费宣战。

某房产中介负责人向信网反映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自从搜房网推出0.5%的佣金后,部分购房者在传统中介门店看好房源,然后通过搜房网进行交易”,这样对于传统中介公司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你在其他传统中介看好房源之后,也可以告诉我们,通过我们来买能省不少钱。”房天下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信网。

二手房中介O2O模式成为趋势

面对“互联网+”深入影响的现实,传统二手房中介公司将如何抵挡搜房网等互联网企业的进攻?

科威不动产市北区经理曲立旭表示,“目前搜房网低佣金政策的效果尚不明显,对于传统房产中介的成交量是否会构成威胁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在他看来,房产中介转型是大势所趋,甚至到了不变不行的地步,“科威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与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等平台合作以及开始涉及一手房交易。

“目前,二手房交易市场80%的客户来自互联网。从去年开始,互联网对于传统房产中介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科威也曾尝试与一家成都企业好房通开展合作,但是没有成功。”曲立旭表示。

事实上,搜房网迅速开展线下布局,链家等传统的房产中介也早已开始线上运作,房产中介的O2O趋势日益明显。

2014年11月1日,链家在线正式更名为链家网,通过线下并购和O2O方向进行互联网转型。正如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链家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国内领先的万亿级房产O2O平台。”

据媒体报道,链家在内部信中称,“终止合作对链家的损失充其量为2%,这个2%完全可能通过自身的渠道建设(核心是链家网)来进行弥补,而链家网目前成交占比已达到24%”。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链家对于O2O模式的信心,但是,链家网(青岛)目前依然执行3%的收费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业务量”。

此外,58同城、赶集网等纷纷介入二手房交易市场,希望分得一杯羹。搜狐焦点更是宣布其二手房实现免费发布线上房源,取消向经纪人收取端口费,开行业先河。搜狐焦点青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搜狐此举意图主要是做服务,增加流量,增强客户的粘性”。

此外,Q房网、房通网等在内的互联网平台纷纷介入房产经纪并发力线下,大打价格战,奋力争夺二手房市场份额。

二手房中介变革已是箭在弦上

很多房产中介公司认为搜房网是行业的“搅局者”,破坏了二手房中介市场长久以来的稳定。不过,业内人士对于搜房网等互联网企业的“搅局”表示欢迎。

青岛市工商联房地产行业联盟副秘书长龙江认为,“二手房中介市场需要搜房网这样的"搅局者",因为目前执行的3%的佣金比例过高。搜房网大幅降低佣金,对于购房者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毕竟能够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

龙江告诉信网,“二手房中介向线上转移,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打通客户端,能够极大増强购房者的粘性”。

青岛著名楼市专家张百忍表示,“搜房网为代表的O2O中介模式对于传统二手房中介构成威胁”,同时也将矛头直指传统二手房中介的高昂费用,“传统二手房中介首先要做的就是降费”。

“传统二手房中介向线上发展,去门店化、节约成本,向购房者提供大量的、真实的房源信息,是二手房中介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张百忍表达了对于二手房中介市场变革的愿景。

有业内人士认为,早期青岛新闻网曾介入二手房买卖业务,也积累不少客户,但在后期服务没有跟上,而搜房网佣金仅收0.5%,加之庞大流量、大数据运用房客源匹配效率高、金融资金实力雄厚、服务优质,铸就搜房网房天下优于一些传统中介机构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传统二手房中介已经根本没办法抗衡,现在再去搭建线上平台已经晚了,只能关门,根本没别的办法。”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二手房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