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钱有了新玩法 二手房市场查封房近来明显增多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日期:2015-07-29 10:09 字号:T|T

摘要:“我们最近在房屋核验时,查出8套查封房,一套房就是一个家庭的噩梦呀,务必小心。”前几天,一家中介机构的门店经理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提示。

经纪人:过去1年能碰到10起 如今半年20起

骗钱有了新玩法 “查封房”来了

“我们最近在房屋核验时,查出8套查封房,一套房就是一个家庭的噩梦呀,务必小心。”前几天,一家中介机构的门店经理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提示。按照规定,司法部门查封的房源,不能进入二手房市场交易,但随着民间借贷和资本的腾挪越来越复杂,一些房主急于筹钱,将房子变现,最近大量查封房流入市场。

百万房款差点儿打水漂

蒋先生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他如果不是出差耽误了,100多万元房款早就支付给房主了。“如果钱给了,现在发现房子被查封了,过不了户,再想把钱要回来,那可就难了。”蒋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今年5月,一直在朝阳常营一带看房的蒋先生接到一个经纪人的电话:“我这儿有一套南北朝向的三居室,房主着急用钱,128平方米,之前卖410万元,现在360万元就卖,如果一次性付款,350万元就卖。”

蒋先生一听,就动心了,恨不得不看房就签约,恐怕别人给抢走。于是,当天下午,就着急忙慌地看房了,板楼双卫,两个卧室朝南,蒋先生一看,当场就决定要了,并交了10万元定金。

首付三成,约105万元。如果不是出差,用不了一周,蒋先生就能把钱从股市抽出来。但正巧公司在苏州有个项目,需要他去看一下,这样,首付的事儿就耽误了。

“这么便宜,房子不会有什么问题吧。”在和同事聊起时,有人这样质疑。这么一问,蒋先生也有点儿含糊了,就让中介给查一下,一查不要紧,发现这套房已经被查封了。

“太吓人了。”蒋先生立刻停止了付款,并追讨之前已付的10万元定金。

查封房今年明显增多

“房子已经查封了,为什么房主还拿出来卖呢。”蒋先生有点儿想不明白。“可能房主太缺钱了吧,否则也不会这样铤而走险。”中介解释说。

“现在很多人为了钱生钱,把资金到处腾挪,东拆西借、资金链绷得太紧了,经不起万一。一旦出现资金缺口,首先想到的,就是拿房子抵。”在一家银行专门负责追款的张女士说。

据张女士介绍,近几年,融资越来越活跃,到处都是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一些业主将房屋反复抵押以获得融资,增加了房屋出现问题的风险。今年以来,有的是个人按揭还不上;有的是中小企业欠款太多,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今年,她经手的查封房明显比前两年增多了。

“以前,查封房1年不超过10起,但今年以来,刚过7个月,我就经手了20多起。”张女士介绍。

查封房按说只能由司法部门拍卖,不能进入二手房市场,但因为总量多了,难免有一些房主急于还款,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拿出来卖了。

张女士提醒:“最近股市不好,看吧,查封房还会增多,买二手房,还真要加些小心。”

验房源只需5个工作日

“按规定,在交定金前,中介应该一方面审查购房人的购房资格;一方面核验房主的房屋产权情况,但在未交定金前,房主都不太会配合,顶多让中介和买房人看一眼房本,而房子如果被查封了,房本上是看不出来的,这就有可能让房主卖查封房钻空子。”有中介门店的经纪人解释。

“现在,市场上有多少被查封房屋,很难统计。但为了避免风险,我们从去年开始,加大了房屋产权的审核力度。”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李巧玲说。

据李巧玲介绍,为了规避交易风险,市住建委已经在西城、海淀、石景山等11个区县试点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房源核验、信息发布、网上签约、资金监管等服务。房源核验周期为5个工作日。只要正规中介,都会执行,查封房就不能网签。所以,她建议,房屋买卖还是要尽量选择正规中介。

即使如此,因为查封房的房源多了,踩上“地雷”的几率仍在加大,另外,房屋还有可能在交易过程中发生查封,比如网签的时候,房屋都是正常的,但过了几天,到住建委过户的时候,发现房屋被查封了。对于这种情况,李巧玲建议:“在交易过程中,买房人最好还是要选择资金监管,这样,在过户之前,资金不会打到房主的账户上,即使买到‘查封房’,损失也不会太大。但如果心存侥幸,或因为小利,绕过资金监管,那风险就太大了。”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二手房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