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农民夫妇田间劳作被雷电击中致一“死”一伤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7-16 09:37 字号:T|T

摘要:邯郸临漳县岗陵城一家三口冒雨在田里撒化肥时,两人被雷电击中。两人系一对夫妇。女子王某虽仍在医院抢救,但无自主呼吸,脑部发生“不可逆损伤”(或称脑死亡),医生称其抢救意义不大。而王某爱人表面看似无碍,但内脏也有损失,需休养治疗。

邯郸临漳县岗陵城一家三口冒雨在田里撒化肥时,两人被雷电击中。两人系一对夫妇。女子王某虽仍在医院抢救,但无自主呼吸,脑部发生“不可逆损伤”(或称脑死亡),医生称其抢救意义不大。而王某爱人表面看似无碍,但内脏也有损失,需休养治疗。

据了解,这是邯郸入夏以来发生的第二起雷击伤人事件。5月9日,邯郸县南吕固乡西扶仁村四人田间劳作被雷击,其中两人伤情较重。

-事件:雷雨袭来田间施肥被雷击

岗陵城村属临漳镇辖区,距离县城约20分钟路程。

15日下午15时许,冀南天色阴沉,眼看一场大雨正要袭来。家住岗陵城村的王某、陈某夫妇来到村外的玉米地里,与母亲一起浇地、撒化肥。

夫妇俩年龄相仿,30岁许。他们两人弯腰并排给庄稼施肥。陈某说,事发前天空刚开始掉落雨点。隐约听到雷声,但并不确切。因为他突然倒地之后,突然意识全无继而恢复,抬头却发现看不到爱人,定睛查看,看到爱人趴在地上,身上的衣服很多已被烧焦,任凭他怎么呼喊,已经没有任何回应。

不远处的母亲随即赶来,见此情景悲痛不已。拨打电话的同时,大雨开始倾盆而下。陈某背起爱人放到地头的电动三轮上,冒着大雨送至临漳县中医院急诊科。

经检查,王某的呼吸、心跳已经全无。

-抢救:全力救治恢复心跳却无呼吸

15日上午,燕赵都市报记者来到接诊的临漳县中医院,急诊科李云超医师表示,大家冒雨将人抬到抢救室,经过检查发现,王某全无呼吸心跳,但是,毕竟是一条人命,医生不愿放弃,作为家属更不愿放弃。于是,会同相关科室人员全力抢救。

没想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令人不可思议的奇迹发生了,王某居然有了自主心跳,血压尽管低点儿,但终于也上来了……但是,王某仍然没有自主呼吸,需要借助器械维持。同时,陈某和其情绪不稳的母亲也住院接受治疗,但无大碍,于15日上午出院。

囿于医疗条件所限,约18时许,王某被转至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急救科,接受进一步抢救治疗。记者注意到,躺在抢救病房里的王某,全无意识,利用呼吸机等设备维持。围在一旁的家属悲痛不已。特别是同样遭到雷击的陈某,似乎还未从雷击的惊恐里走出,语言表达不甚清楚,情绪极其低落。

该院急救科医师史云龙表示,王某虽有心跳和血压,但是没有自主呼吸且恢复希望渺茫。身体表层被大面积灼伤。而其肝脏、心脏等诸多内脏损伤更为严重,特别是王某的脑部造成了“不可逆损伤”,也就是说“脑死亡”,而这正是最要命的。因此,患者在临床上可以视为“死亡”。

石云龙医师解释说,尽管家属难以接受,但从医学角度来看,王某的抢救意义已经不大。同时,他建议陈某积极休养,因为雷击之后,虽无外伤但其内脏应也应有所损伤。

-雷雨季节小心雷击

15日下午,燕赵都市报记者从邯郸市气象局防雷中心了解到,去年仅接到一例雷击伤人事件,而今年这已是第二例,气象人员表示,雷雨天气增多,请注意雷电危险,避免造成伤害。

据介绍,冀南平原农村较为空旷,行走在田间劳作的农户,很容易成为“避雷针”,因此,雷雨天气下,市民应当尽量待在室内,如果实在没有办法,也不要走在非常空旷的路面,更不要在树下、电线杆下躲雨。

记者在临漳县农村走访时,发现越是到雷雨天气,越是有农民来到田地,借雨施肥。更有村民在雨中直接躲在树下避雨,很多农户对雷电危害认识不足,缺乏相应的雷电防护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意识淡薄。大部分农户不关心也不知道怎样防雷,对雷电的选择性、瞬间性、毁灭性知之甚少。更多的人则是心存侥幸。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