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提高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晚报 发布日期:2015-03-11 09:50 字号:T|T

摘要:从市人社局获悉,从2014年12月1日起,我市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而以此标准为基数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也相应提高。从2015年3月1日起,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也相应调整。

从市人社局获悉,从2014年12月1日起,我市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而以此标准为基数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也相应提高。

据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邯郸市区(含马头生态工业区)、邯郸县、磁县、武安市为1420元;临漳县、成安县、永年县、曲周县、鸡泽县、邱县、肥乡县、涉县为1310元;魏县、大名县、广平县、馆陶县为1210元。

从2015年3月1日起,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也相应调整。本次调整以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地的县、区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月人均提高70元至80元不等,调整后我市失业保险金将达到月人均最低650元、最高900元。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有1.1万余失业人员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这次调整中,市本级失业人员累计缴费满1年不满5年的,每月失业保险金770元;累计缴费5年以上不满10年的,每月失业保险金840元;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每月失业保险金900元。从领取失业保险金的第13个月起,累计缴费5年以上不满17年的每月失业保险金770元;累计缴费满17年以上的每月900元。

据介绍,享受失业保险金应具备的三个条件:单位和个人缴费满1年;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职工应当在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合同之日起60日之内,到参保地社会保障中心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失业保险金发放期限为,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每满1年增领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满5年以上的,每满1年增领1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随着失业保险金的调整,同时以失业保险金为基数计发的求职补贴、应届困难家庭大学毕业生失业补助金、冬季取暖补贴等其它待遇也随之调整。

这几项补贴的申领条件和时间具体为:

求职补贴:失业人员在领取完失业保险金期满后6个月仍未就业的,在第7-12个月内(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夫妻双失业、劳模、复转军人、单亲、烈属、低保家庭,由街道(乡、镇)办事处劳动保障服务站确认,凭参加各类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机构组织的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活动的有效凭证,到参保地社会保障中心失业保险窗口进行申请,可以一次性领取求职补贴,数额按照当地月失业保险金最低标准的6倍给付。

冬季取暖补贴:冬季取暖期间即每年的11月、12月和次年的1月、2月、3月,增发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20%为取暖补贴,随失业保险金按月发放。

应届高校困难家庭毕业生申领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毕业生户籍所在地最低失业保险金标准的90%。申领程序为:①持《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劳动就业服务局进行失业登记,领取《就业失业登记证》;②到户籍所在地社会保障中心领取“河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困难家庭调查认定表”后,到居委会(村委会)、街道办事处(乡、镇)、县(市区)民政部门进行认定。③在毕业后次年的1-6月份持居民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河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困难家庭调查认定表”、毕业证、档案到户籍所在地社会保障中心填写“失业补助金申领登记表”申请失业补助金。

责任编辑:王赞 关键字:邯郸新闻失业保险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