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北京通勤动车上座率不足三成 2月1日起停运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1-31 09:03 字号:T|T

摘要:2015年1月12日,燕京动铁开通第一天,D9022次车厢内热闹异常,许多市民听说北京到燕郊开行通勤动车,特地过来尝试。

2015年1月12日,燕京动铁开通第一天,D9022次车厢内热闹异常,许多市民听说北京到燕郊开行通勤动车,特地过来尝试。然而过了仅仅不到10天,上座率由开通首日的近九成一路跌到不足三成。为了一探究竟,1月29日,记者来到燕郊站乘坐D9022次列车前往北京站,看看燕郊北京通勤动车遇冷为哪般?

早上6:30,在站外并没有看到人声鼎沸的情况,站内仅有少数乘客。候车大厅里有二十多人排队上车。车开以后,记者注意到,今天的上座率只有不到三成,16节共能承载1172人的列车,只有稀稀落落的乘客入座,还有的车厢几乎全空。

几位经常乘坐这趟车的乘客表示,最近几天列车上已经没有了刚开通时的“热闹”。据列车乘务员称,这趟列车除了刚开通时热闹了几天,此后一直冷冷清清,每天的上座率都仅在三成左右,晚上从北京回燕郊的列车情况更加惨淡,一千多个座位的列车,每次只有一二百人乘坐。这种遇冷情况一直持续。

铁路部门表示,开通此通勤车主要就是为了方便居民出行,即使每天上座率达到百分之百,仍会亏损。鉴于燕京动车持续遇冷,春运又即将开始,为确保春运正常运行,京燕动车将于2月1日起停运,恢复与否、何时恢复尚不明确。

三大原因导致通勤动车遇冷

1、发车时间与上下班时间不搭

经过记者的调查走访,发现发车时间不合适是不少居民选择放弃乘坐动车的主因。

“早班车发车时间太早了。”在燕郊居住的闫先生说,自己住在燕郊火车站对面,步行10分钟左右。“我这住的地段挺好,可惜浪费了。”闫先生说,他上班的时间是9点半,而D9022次动车7点17分就抵达北京站,最晚8点就可以到单位,比上班时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单位,感觉挺浪费的,还不如在家多睡会儿。”

很多燕郊居民有与闫先生相同的想法,他们认为动车6点46分的开车时间过早。在北京上班的很多人都是9点甚至更晚上班。每天早晨6点甚至更早就要起床赶火车,实在有些痛苦。而晚班车发车的时候,很多上班族来不及赶到,或者根本没有下班,只能放弃乘坐动车。乘客们希望晚班车能够推后到18点50分或19点。他们表示,如果发车时间能够更灵活些,那么他们的赶车旅途也将不再那么匆忙。

由于时间不合适,很多人乘坐了几次动车后便重新挤进公交车的“怀抱”,乘坐通勤高铁的人只剩下了一小部分。

2、时间成本减少不明显,花费较高

“我要先坐车到燕郊火车站,再买票、取票,也比较折腾。”家住燕郊燕京航城小区的刘先生觉得,动车开通之后对自己的时间成本优势不明显。目前他每天从燕郊北边的燕京航城小区到单位需要两个小时,单程车费8.9元。而坐动车能够省下20多分钟时间,但从家到火车站还得花20多分钟,跟原来时间不相上下,但是一天要多花13.2元,一个月得多花近300元,贵了近七成。

不少居民觉得,到燕郊站要花费时间和金钱,乘坐动车本身价位也高,下了火车还要搭地铁或公交,时间成本并没有减少,经济成本倒是大幅度上升了。所以,这也是燕京通勤动车上座率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3、燕郊火车站配套设施不健全

燕郊火车站位于102国道南侧,算是紧邻交通要道,每天路过此地的居民不在少数,可在路上看不到燕郊站的任何显著标志。加之燕郊站被站前的一个小公园挡的严严实实,只有一条仅容一辆车通过的小路进去,从路上几乎看不到,所以对燕郊不熟悉的人很难找到。

燕郊的主要人口集中在上上城、天洋城、夏威夷、首尔甜城等社区,这几个社区几乎容纳了燕郊一半的上班族,而燕郊火车站与这些大型社区之间却并没有公交接驳。燕郊镇仅有的两部内循环公交车都不路过燕郊站。

住在燕郊天洋城的李先生说,他所在的小区距离燕郊站大约三公里,如果要乘高铁上下班,就只能步行或者打车,步行时间太长,而打车又会增加出行成本。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李先生还是选择在小区门口乘坐818路公交车。“这里有818路的公交总站,基本可以确保有座。”他每天早上7点出门乘坐公交,大约1小时4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工作单位。

燕郊站前广场的停车位也相当匮乏,仅有的几个车位很少有空缺,乘客们的车只能停在便道上,即使是这样,也仅能容纳二十多辆车。平时开私家车进京上班的孙女士向记者诉苦:“我家住在上上城,离燕郊站比较远,要是坐公交要倒车,起码得30多分钟。我要是自己开车来火车站,能快很多,可是燕郊站又没有那么多停车位,来晚了只能停在路上。把车扔在路上一整天,一是怕挡了别人,再一个也是怕不安全。权衡来权衡去,还是继续开车吧。”

为春运让路通勤动车将停运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确保今年春运的顺利进行,2月1日起,北京到燕郊的往返动车将停止运行,同时,北京东站和燕郊之间将开行3趟K字头临时旅客列车,早晚班车发车时间均推迟了半小时以上,终点站改为位于朝阳区百子湾路的北京东站,继续为京燕两地市民的出行提供通勤服务。

北京铁路局负责人介绍,京燕动车是在线路资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开通的,当时就定为临客列车,均执行套跑任务。以D9022次为例,这趟动车早上由燕郊抵达北京后,将重新编组为D45/44次列车,执行北京至大连的运输任务。而随着2月4日春运开始,北京将加开前往全国各地的临客列车,届时由北京发出的列车会非常密集。在这种情况下,为确保春运正常运行,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暂停一些列车的套跑任务,因此,京燕动车将于2月1日起暂时停运。同时,在3月5日春运结束前,北京将迎来返京客流高峰,北京和廊坊间的通勤高铁也将停运,为春运返京客流让路。为了方便燕京两地居民出行,继续满足通勤需求,自2月1日起,将加开北京东站至燕郊间三趟K字头临时旅客列车,继续满足两地居民出行需求,在时间上更适合上班族。这3趟车次仅设硬座和无座席别,票价均为9元,与动车相比,价位也更低廉。且始发终到车站由北京站改为北京东站,由于北京东站是一个小站,进出站的速度都将比北京站快。同时,北京东站距离国贸相对较近,有多趟公交车可以接驳。

责任编辑:王盼 关键字:本地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