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子碍于面子违法代驾

被石家庄交警扣24分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1-13 08:38 字号:T|T

摘要:北京男子孔某碍于朋友王某的面子,抱着侥幸心理,帮助王某将一辆未取得牌照,但使用其他车辆临时牌照的小轿车开到省会石家庄,结果1月11日下午5时多,该车被省会环城交警大队裕华东警务站查获,因违法驾车,孔某被一次记24分!

北京男子孔某碍于朋友王某的面子,抱着侥幸心理,帮助王某将一辆未取得牌照,但使用其他车辆临时牌照的小轿车开到省会石家庄,结果1月11日下午5时多,该车被省会环城交警大队裕华东警务站查获,因违法驾车,孔某被一次记24分!

据记者了解,1月11日下午5时50分许,环城大队裕华东警务站副主任洪敦尚组织民警刘红年、协管员高建华正在站外执行大气污染治理二级预警相关车辆的限行任务,突然一辆未挂车牌照的东风雪铁龙牌小轿车在出了高速口后左躲右闪,意图从北侧的小道绕过民警的视线,洪敦尚、刘红年、高建华三人立即上前将该车予以控制。民警让司机出示证件,司机只提供了驾驶证,当问及其牌照时,司机支支吾吾地说有临牌,并且显得很紧张。当民警刘红年核查其临牌时,发现该车只有一张临牌,这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惕。当民警对其车辆及临牌进一步进行网上比对时,发现该临牌显示的是一越野轿车,显然该车是使用其他车辆的临牌,而且此车没有取得机动车号牌。

经问询:司机名叫孔某,北京市朝阳区人,今年32岁。此车系其同车人王某所有,该车没有取得机动车号牌。据司机孔某自述,当日上午其校友王某找到他,因校友王某刚取得驾照时间不长自感驾驶技术还不过关,于是让其代驾,将这辆雪铁龙牌小轿车由北京开到石家庄。由于该车未依法取得机动车号牌,为了躲避沿途交警的查处,二人商量后,向一4S店老板要了一张临牌,于是抱着侥幸心里由北京上了高速,一路上很顺畅,没想到刚进石家庄,便被交警查获。

因孔某驾驶无号牌机动车及使用其他车辆号牌,民警针对这两项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200元及记24分的处罚,这意味着孔某需要重新参加科目一、科目三的考试,并通过后,才能获得驾驶资格。对此,孔某表示此次代驾付出的代价实在太沉重,今后一定吸取教训。

    新闻延伸:代驾行业需要更加规范化

代驾在中国算得上是一种新兴职业,但随着国内外代驾行业的不断升温,加之代驾在影视剧作品中的普及,市民对代驾并不陌生。目前保定市场上兼职做代驾司机的人很多,正规注册的代驾公司也有不少,市民对于代驾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但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代驾公司还是代驾司机,目前都不知道由谁管理,也没有实施政府定价,注册公司与普通公司一样。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见习记者杨亚杰

    【部门】

    代驾公司无部门管理注册与普通公司无异

对于代驾公司应该由何部门监管,记者采访了交管部门、工商部门、物价部门,均被告知没有任何条文规定归其管理。

保定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代驾只出人不出车”,不归其部门管理,也不知道代驾应由哪个部门监管。既然没有监管部门,注册代驾公司时与其他公司有无差异呢,记者采访了保定市新市区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由于代驾公司的注册资金一般较低,因此在各区的工商局办理即可,注册过程与一般公司注册相同。

既然注册与普通公司相同,代驾行业是否有统一的定价标准,记者采访了保定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其定价均根据上级下发的定价目录严格执行,代驾属于新事物,目前定价目录中并不涉及,对于目录以外的项目暂无具体规定。也就是说,代驾公司收费属于市场调价。

 【市民】

    对代驾有担忧,必要时会请正规代驾

记者就“是否有过找代驾经历”、“对于代驾有何看法”两个问题采访了多名保定市民,被采访市民均表示没有找过代驾或仅有过一两次找代驾经历。但对于代驾的看法上,市民观点不一。

市民宋先生表示,他不会找代驾,“把自己和车都交给一个陌生人,感觉很不放心,如果我打算喝酒就不会开车,当然开车出门绝不会喝酒。”同样的,市民李女士认为,找代驾很不安全,“需要代驾时一般是晚饭后,夜间代驾对于女性安全很没保障。”与宋先生、李女士持相同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认为找代驾没有安全保障,尤其是酒后代驾,车主都是喝过酒甚至是醉酒状态,各方面行为能力都有所下降,因此安全防范意识也需要相应提高。

当然,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支持找代驾。“只要是正规的代驾公司,就是有保障的,找个代驾司机比我酒后开车安全的多。”市民孙先生说。市民元女士称,她的驾驶技术一般,“不仅是酒后,长途出行时也可以找代驾司机,跑高速时我特别安心。”

    【代驾公司】

    正规公司有规范流程司机希望行业规范化

据了解,保定经过正规注册的代驾公司不在少数,但更多的是兼职代驾自行在网络上发布信息。记者就代驾的流程、事故责任等问题,采访了代驾公司。

保定安达理念代驾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己公司的代驾流程一般为客户提前30分钟电话预订,出发前代驾客户须配合代驾司机了解代驾客户车辆特性及车况等情况,如果遇意外交通事故发生,若属于代驾司机驾车违章行为而应承担的责任,按保险公司车辆免赔部分将由代驾公司承担;属对方车辆主要负责的,代驾公司不负责损失赔偿,但可协助交警调查及保险理陪。

很多市民担忧车主酒后达成的代驾协议是否有保障,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意识不清醒、醉酒的客户必须有其清醒同伴的陪同,并代其在服务协议上签字方可提供服务。如遇代价协议有未尽事宜而出现问题,将由双方友好协商解决。

在采访中,有不少代驾司机向记者表示:“毕竟是新兴行业,一天没有正规规范,我们心里也没底。”看来代驾行业的规范化同样是代驾司机们期待的。

    【呼吁】

    国内外经验可借鉴

    成立协会行业自律

据了解,代驾在有些国家早已成为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服务之一,既有一套规范流程,也有相关部门进行约束。韩国成立了代驾协会,负责区域内代驾业务的运营。协会成立以后,便开始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促进代驾行业的发展,代驾协会通过联合代驾公司和提供代驾服务的餐饮娱乐单位,共同抵制“黑代驾”,规范了行业内的无序竞争。

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的代驾服务也不断发展。例如,北京一些代驾公司就推出了汽车代驾卡;车主在加油站、报刊亭或汽车修理店内就能买到;在上海,车主可提前免费注册为代驾公司会员,需要代驾时,一个电话即可享受安全的代驾服务;成都市成立了国内首个代驾行业服务协会,并制定了相关章程50多条,制定统一代驾价格向物价部门申报,杜绝乱喊价行为,同时实行督促代驾公司购买保险等措施。

相信代驾业作为新事物,无人监管只是一时的,随着行业的发展,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对这一行业重视起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而在此之前,市民们希望保定市也能够向其他城市学习,成立行业协会,首先进行行业自律,来保障车主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盼 关键字:本地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