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 两代人接力悉心照顾残疾弃婴不离不弃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9-10 08:04 字号:T|T

摘要:9月3日,21岁的曹国兴由养父母陪同,再次来到磁县肿瘤医院接受化疗。和前两次相比,虽然感觉依然难受,但是症状好转稍许。

9月3日,21岁的曹国兴由养父母陪同,再次来到磁县肿瘤医院接受化疗。和前两次相比,虽然感觉依然难受,但是症状好转稍许。被确诊患有鼻咽癌至今,曹国兴变得更为沉默。他才有感恩父母的能力,孰料命运弄人。“我们没跟他说过是捡来的,可是孩子心里清楚。看到家里为他奔波治疗,国兴肯定难受。我们不能放弃一丝希望。”曹中艮说。

21年前,母亲路边捡回弃婴临终托付,儿子接手细心照料

磁县两代人接力照顾残疾弃婴不离不弃

寒冷冬日 善良母亲捡回可怜婴儿

曹中艮一家住在磁县北贾壁村,是太行山区的一个较大山村。驱车蜿蜒略窄山路,两车相会需十分小心。所幸客车往返城乡,村民出门并不困难。

说起曹中艮的母亲王红花,村里的街坊都会赞她心地善良。1993年春节前,太行山正是寒冷的时候,这位富有善心的老人,从村外回家的路上,意外发现一个小棉被裹着的婴儿。她试探着抚摸孩子的脸庞,气息柔弱但仍湿热,没有时间再多想,她赶紧将孩子抱起,回了家。

揭开单薄的被褥,王红花在里面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有孩子的生辰,还有一个小奶瓶。看着啼哭不止的孩子,这位年仅六旬的老人,有一种心疼得说不出的滋味。

又是用热水暖,又是搂在怀里焐,折腾了多半天,王红花总算把孩子救了过来。经过医生检查,孩子患有先天性残疾,“长不大的侏儒症,而且无法医治”。尽管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接下来的日子里,王红花想尽一切办法,攒钱买奶粉,精心照顾这个可怜的婴儿,并给孩子了一个名字,叫做“曹国兴”。

临终叮嘱 一定要把他当亲儿子养

随着老人年纪渐长,身体大不如往常,特别是诊治患有食管癌后,健康状况越来越不好。

那时候,国兴才5岁多,作为大儿子的曹中艮,和媳妇商量后,将孩子接到家里继续照料,“家里条件不好,但是有我们吃的就有国兴吃的,从来就没把他当外人”。

曹中艮夫妇无论出门还是在家,对于小国兴都格外用心。特别是不在家的时候,他们都要叮嘱女儿看管好弟弟,不能让跑在外面受别人的欺负。

2004年,王红花因病去世。老人临终前,拉住大儿子曹中艮的手,说,“现在,我心里只有一件事放不下,就是国兴,你要把他当亲儿子,好好地把他养大……”

而曹中艮和媳妇则认真点头,他对母亲说,“您放心,我们一定要像疼亲儿子一样疼爱小国兴。”反复再三的叮嘱,成为老人的遗言。

自此,彼时43岁的曹中艮接过母亲的“爱心接力棒”,和爱人共同担负起照顾小国兴的重任,并且以父子相称。作为姐姐,在曹存弟的意识里,从小就把国兴当做亲弟弟,直到后来他在市区上学开门市,她还是放心不下担心弟弟在外受气。

识字上学 懂事的小国兴终长大

看到别家的孩子都去上学,小国兴也想走进教室。

但是,看到身材矮小的曹国兴,养父母都很担心他的自理能力。为让孩子学习文化知识,将来能够自食其力,他们还是费尽周折,把国兴送到一所寄宿制的民办学校。“学习费用是高了些,因有生活老师负责,我们才放心。”曹中艮说,他们每隔几天就去学校看孩子,别看他身体残疾,但是非常聪明,老师都夸他学习好。

两三年后,这所民办学校解散,国兴也回了家。尽管成绩优秀,但考虑到身体残疾的现实,家人不可能时刻在学校陪伴左右,万不得已让他辍学。于是,曹中艮夫妇成为国兴的“老师”,读书、写字、算数……慢慢地,勤奋好学的小国兴渐渐长大。“碰到不认识的字,我们都让他标出来,如果家里没人,他就查字典自学。”曹中艮爱人回忆,国兴自学的劲头很高,不只是教科书,还看了许多的课外书,特别是对电子修理、发明兴趣浓厚

2011年,通过残联部门联系,他利用三年时间,免费在邯郸市一家中专技校,学习了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课程,学会了修手机、电脑。2014年初,他在邯郸开了个维修手机店,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曹国兴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最感兴趣的还是电子知识,特别是对央视的“我爱发明”栏目特别喜欢,“如果没赶上,我就在网络回放着看”。

感恩家庭挣得第一笔钱给父母买衣服

曹国兴在邯郸市学习期间,白天上课掌握理论知识,课余就摆地摊修手机挣钱。

2011年夏天,曹国兴利用在夜市摆摊修手机、贴膜,挣到了大几百块钱。除了日常必要的生活支出,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方便行走,剩下的钱则给父母买了一身衣服。

终于能够自食其力,曹国兴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再后来,他在邯郸租房开了一间手机维修门市。扣除房租等硬性成本,每月还有些结余。放心不下国兴一个人在城市里打拼,他的妈妈和姐姐常到市里照顾他。

曹存弟说,“弟弟很能吃苦,常熬夜修手机……每天还起得很早。”

好景不长,今年4月份,曹国兴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看了好多医生都不见好转,从磁县、邯郸直至石家庄,最后在省二院检查确诊,结果是“鼻咽癌晚期”。

看到诊治结果,曹中艮一家懵了。没有办法,事到如今,只有选择坚强振作。曹中艮说,万万没想到含辛茹苦拉扯大的残疾孩子竟如此命苦。“我们决不放弃,因为我们一家人已经生活了21年,国兴虽非亲生,但是在我们的感情里,他从来不是外人。”曹中艮说,无论如何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想法给国兴治病。

举债治病 曹国兴说他必须感恩

曹中艮夫妇都是农民,靠种地和外出打工为生,家境一般。近半年来,由于治疗费用高昂,家中全部积蓄花光了。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向亲戚朋友借。一千、两千……只要能借的,都借了,一心想挽救他的生命。“已经花了5万多了,到现在还有部分医药费没跟医院结算。”曹中艮说,乡亲们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曹中艮夫妇介绍,曹国兴受尽病痛折磨,现在情况大为好转,说话、吃饭基本不受大的影响,“只是每隔二十多天得去做一次化疗”。而在接受治疗过程中,听闻他们一家的故事后,医院还有病友也都伸出援助之手。

如今,磁县北贾壁乡、民政局等部门业已“爱心接力”,通过办理“五保”、“大病救助”等方式,尽全力予以救助。

治疗期间,曹国兴很乐观、坚强,从未沮丧失望。他在病床上经常说自己是一个幸福的孩子,拥有温馨的家庭。如果有一天身体能够康复,他还想开门市修电脑、手机,努力挣钱回报养父母的养育之恩。“如果治疗不好,我将会将身上拥有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来回报社会……”在写给磁县民政局的一封信里,曹国兴如是说,我感恩父母的浓浓亲情,感谢社会和好心人的关爱,“遇到太多的好人,我懂得感恩。”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邯郸磁县照顾弃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