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经济开发区

实现投资300亿 迈入全省园区十强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4-08-21 11:46 字号:T|T

摘要:近年来,磁县坚持“有中生新”理念,积极改变传统产业束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以经济开发区为平台,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全国重要煤化工和精细化工基地。

8月18日,记者走进磁县经济开发区,切身感受到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昔日的荒岗荒坡,今朝的厂房林立、生机勃勃。仅用5年时间,就把10平方公里荒岗坡,打造成为入驻企业18家、投资总额突破300亿元、年税收超亿元、安排就业4500余人的以循环经济型煤化工产业为主打品牌的经济开发区,开创了国内行业联体联利循环发展的先河,并跨入“全省十强”园区行列。

近年来,磁县坚持“有中生新”理念,积极改变传统产业束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以经济开发区为平台,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全国重要煤化工和精细化工基地。

明确产业规划,按照链型发展、循环配套的模式,科学布局煤化工中下游项目,建设了以鑫盛、裕泰两个百万吨焦化为龙头的源头企业,构成了产业延伸的基础。依托焦化项目所产生的30万吨煤焦油,引来上海鑫宝集团投建了60万吨炭黑油项目。依托60万吨炭黑油,江西黑猫将原计划在湖南娄底投建的16万吨炭黑项目放在了磁县。同样,依托焦化项目产生的10万吨粗苯,建设了10万吨环已酮、1万吨二氯苯、1万吨聚苯硫醚项目。依托焦炉煤气建设了3.5亿立方米压缩天然气项目。煤焦油深加工项目产生的8.3万吨洗油,又吸引了中化和惠达公司的500吨喹啉、600吨对基苯酚等精细化工项目。通过合作拓链、依存发展,项目越聚越多,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延伸。企业在组建形式上互相参股、联姻合作、联体联利,通过产业链和利益纽带成为合作伙伴,避免了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

磁县还实施了品牌化战略,加大了园区和企业品牌的培育。在八月份召开的2014第二届中国煤焦油深加工技术发展论坛上,园区循环经济和联体联利抱团发展模式引发与会专家、企业热议,在行业内具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开发区先后跨入河北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核心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序列,正在积极申请打造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此外,开发区优化发展环境,制定了手续全程代办制、项目联络员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坚持“人跟项目走,人随机器转”,“小事不过天,大事不过三”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要投产,投产项目促高产。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邯郸磁县邯郸经济邯郸建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