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实行特色经济 富了10万山区农民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4-08-28 17:39 字号:T|T

摘要:邯郸磁县先后建设了贾璧千亩中药材基地、陶泉万亩核桃基地等特色产业经济,带动了10万山丘区农民增收致富。

时下,正值花椒核桃成熟之际,在磁县西部的山区乡镇陶泉乡申家沟村,山间路旁,果树成荫,81岁的村民申金珠正在自家房后的地里采摘火红的花椒。“今年大丰收,仅花椒这一项就能给俺家带来近2000多元收入。”申金珠笑着说。

磁县地域内大部分是山丘区,山场广阔,耕地零散,水利设施基础薄弱,群众养成了每年只种秋粮作物的传统习惯。近年来,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山林资源,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打造旅游观光与农特产品种植为一体的特色生态农业,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发展花椒、柿子等传统种植业的同时,因势利导,引进推广市场前景更为广阔的核桃和中药材的种植,先后建设了贾璧千亩中药材基地、陶泉万亩核桃基地等特色产业经济,带动了10万山丘区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全乡建成了一万多亩的薄皮核桃种植基地,仅南王庄村就已达到1000多亩的种植规模,人均增收100多元,再过4到5年,全村人均可增收4千元左右。一亩地可种33株核桃树,按每株产核桃10公斤、每公斤售价25元算,能收入8000余元,相当于种5亩玉米。”陶泉乡干部王新青帮笔者算了一笔账。

在种植管理上,该县依托专业种植合作社,引进优质苗木,统一管理,着力打造经济林和生态林同步发展模式,即沟底以核桃为主,同时发展中药材等林下经济,山腰坡耕地发展花椒、柿子等经济树种,山顶进行封山育林。在经营销售上,改变过去零散销售模式,实行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打出了炉峰、漳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先后与美食林超市、中盛国贸等本地连锁超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利用网络运营销售模式把特色农产品打入了河北、河南、北京等大城市的超市柜台。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邯郸磁县邯郸经济邯郸建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