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二手房中介费增加1%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2014-08-21 08:50 字号:T|T

近日,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028—86968527反映,成都多数品牌二手房中介公司集体上调中介费,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8月1日开始,成都二手房中介排名前八的中介机构,不约而同地提高了中介费,在原有基础上上涨了1%,达到了4%。在原本就是“淡季”的时候,中介公司为何集体涨价?中介费上涨对市场有何影响?中介公司的这种行为是否涉嫌哄抬物价?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市场调查

二手房中介费从3%涨到4%

8月19日,记者分别以购房者和售房者的身份,走访了小南街、滨江路、浆洗街等区域的多家中介门店,发现成都二手房中介费普遍从交易额的3%上涨至4%。

“一方面,目前市场惨淡,成交率本来就很低,中介公司的经营举步维艰;另一方面,房租加上人工成本的开支很大,才导致中介公司不得已而上调中介费。”一品牌二手房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包括21世纪不动产、伊诚地产、中原地产、链家地产、满堂红、富房、美联、顺驰等在内的成都排名前八的中介公司都已上调了中介费。

“自今年8月1日起,全国各大城市的二手房中介费均已上涨。”一在国内多个城市都有分公司的二手房品牌公司负责人说,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决定放开我国的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并且下放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定价权限,由省级人民政府价格、住建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各地可根据当地市场发育实际情况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在这个文件发布后,天津、重庆、南京等城市已相继上调二手房中介费。

中介公司

中介费上涨新老客户区别对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并非所有房屋中介公司都上调了中介费,部分小中介依然维持原价,甚至还有一定的折扣优惠。“本来现在生意就不好做,假如再涨中介费,就更没有人通过我们买房了。”天府广场附近一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租房,中介费可以打8折。如果是买房,只收购买方2%的中介费,不收取房东任何费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大型中介店面负责人表示,中介费这一项仍然有较大的操作空间。“如果是老客户的话,我们可以按原比例收取。”记者从市中心伊诚地产分店了解到,只要之前通过伊诚地产租房、购房或买房的客户,仍按涨价前的中介费标准进行计算。而顺驰、链家等中介机构也有类似的政策。

“虽然中介公司不约而同地上涨中介费,如果上涨的幅度在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范围内,就不属于哄抬物价的行为。”四川兴超律师事务所金兴超律师这样认为。

购房者

多给上万元中介费还是心痛

“我买的这套房子大约100万元,相比之前要多给1万元的中介费。虽然有些郁闷,但购房迫在眉睫,不得不买。”一名准备通过中介公司购房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房价本来就比较高,现在中介公司又上涨中介费,给准备通过中介渠道买房的消费者增加了不少的经济负担。

“目前成都多数在售的二手房总价都在200万元/套以内,如果中介费统一上涨1%,对消费者来说,影响还是不小。”坊间专业人士认为,中介公司为了自身的生存上涨中介费,原本无可厚非,关键是要给买卖双方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规范合理合法的交易环节,才是大势所趋。“中介公司的中介费调整,对二手房的交易量有一定的影响。但决定成交量和趋势变化的主要因素还是取决于市场供需和购房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专业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成都中介邯郸房产邯郸出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