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二手房有猫腻 律师教你咋防范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科尔沁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9-17 08:45 字号:T|T

近日,微友“你来我走不走”通过本报微信小号(微信号:news0475)留言咨询:听说在买卖二手房的交易中有很多猫腻,我马上也要买二手房了,现在想咨询在与二手房中介交易和买二手房时容易遇到的陷阱。随后,记者就多位微友反映的情况采访了科尔沁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志杰律师。

现象之一:合同对中介公司义务与责任规定不清

在微友为记者提供的二手房交易合同中,记者看到这是二手房买卖双方和二手房中介公司共同签订的合同,在合同中规定了二手房买卖合同的签约期限,“如果买卖双方在约定期限内不能签约就要承担违约金”。不过,再仔细查看该合同,不难发现合同中的条款均是涉及买卖双方的,对于二手房中介公司应尽的义务、履行的责任则没有明确说明。

一位二手房中介公司业务人员曲女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业务员都是在与买卖双方进行沟通时口头说明中介公司应尽的义务和承担的责任,比如保证买方是房主、该房子有房产证、协助办理过户手续等等,但是在合同中没有文字性说明。“很多人在买卖二手房时都没有注意到合同中关于中介公司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所以一旦在二手房交易时出现问题,中介公司很容易就能撇清关系,买卖双方难以维权。”律师提示:房屋买卖双方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的前提是双方对于合同中约定的各项条款达成一致意向,买卖双方在签订由二手房中介公司提供的合同时,应该仔细阅读条款,明确二手房中介公司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并形成书面约定,一旦发生交易纠纷可以顺利维权。

现象之二:中介隐瞒房屋真实情况

8月初,市民王女士和丈夫看中了铁南枫景家园小区的一套90平米的房子,签订了由一家中介公司提供的《二手房交易合同》后,王女士和卖方去房产局办理过户手续时才知道她买的这套房子曾用于银行抵押贷款。“当时我很生气,就问中介公司给我办业务的业务员这是怎么回事,他回答说他刚上班一个月,也不知道这种情况。我对他说我合同都签了,让他和中介公司赔偿我损失。”王女士表示,她发现这套房子曾用于银行抵押贷款后,很担心卖方要她支付违约金,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卖方还向她道了歉,双方也没有因此发生纠纷。“卖方说他不清楚房子有银行抵押贷款这种情况该如何卖,所以他才找中介公司帮忙,应该是中介公司没有告诉我实情。如果我不买的话,他就直接把合同作废了。后来,我和卖方一起找到中介公司,中介公司赔偿我们每人500元钱。”律师提示: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二手房中介公司应当如实向委托人报告相关事项,如果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信息,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要求委托人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一般情况下,二手房中介公司提供给买方的情况不属实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卖方没有如实地将情况告诉中介公司,一个是卖方告诉了中介公司,但是中介公司刻意隐瞒。因此,建议中介公司在搜集房屋信息时,应对房主提供的相关信息及时、认真核实。

现象之三:房款交给中介想取难

市民王先生在今年年初购买了位于新城区某小区内的一套房子,但他根据二手房中介公司的要求把房子的首付款交给了中介公司以后,他的房子却迟迟完不成交易。王先生几次找到该公司,该公司都以各种理由推脱。王先生向记者表示:通过我的经历,我觉得市民千万不要随意把房款交给中介公司。“后来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说一般中介公司都是不经手钱的,一般情况下,购房款一部分是交到房产局由其进行监管,一部分是办理过户手续当天直接打入卖方账户。”律师提示:建议卖方不要将自己的房款直接交给中介公司,最好是在合同中约定好房款的付款时间与方式,然后在办理好过户手续后直接将房款交给卖方,这样可以最好地避免房款纠纷。

现象之四:看房时有的物品交房时不见了

很多人在买房子时往往将精力关注到房子的价格上,而忽略了房子里的物品。微友周先生向记者传授他的购房经验:市民在买二手房时,看房子的时候就要记好屋子里有哪些物品,比如空调、太阳能等,等办理过户手续时最好提前验房看看这些物品还在不在。因为我买二手房的时候就被骗了,看房子的时候明明有一个立式空调,当时卖方说送给我了,可是等我办理完过户手续拿着钥匙去房子的时候,却发现这个空调没有了。我没有证据证明他承诺过给我空调,只能吃个哑巴亏。律师提示:对于二手房内的空调、太阳能、床、衣柜等附属设施和设备,买方都应通过书面形式和卖方作出约定,如果不便在购房合同中写明,也应该以书面形式将其作为该购房合同的附件。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邯郸房产邯郸出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