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救市"呼声大落地少

下半年更多微调政策或面世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07-19 09:37 字号:T|T

摘要:2014年上半年,楼市政策频出。3月初的“两会”上,中央提出“分类调控”大思路。

2014年上半年,楼市政策频出。3月初的“两会”上,中央提出“分类调控”大思路;之后,地方政府频频微调政策以救市,“限购松绑”成为热门话题;5月底,央行“喊话”力挺首套房贷款需求,贷款政策被称定向宽松;6月上旬,央行宣布定向降准,业内预期或波及房地产…… 然而这些调控政策的成效却并不明显,专家预测,如果经济层面继续下滑,下半年中央在微刺激方面调控力度将会加大。

地方楼市政策微调不断 “救市”效果并不明显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明显的降温调整阶段。从政策环境来看,虽然上半年整体调控政策缺席,但是面对市场颓势,地方楼市政策微调的“小动作”却从未间断。6月26日呼和浩特发文正式宣布取消限购,成为全国首个明文取消限购的城市。济南紧随其后加入取消限购的大潮,报道称自7月10日起商品房限购政策全面放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安徽、杭州、无锡、天津、沈阳、广州等至少16个城市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促进楼市走量。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的“微调”举措效果仍有待观察。就无锡来看,4月18日,无锡市发布关于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的通知,将 70平米的落户标准下降至60平米。

落户政策再次松动时隔两年后,让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无锡政府“绕道”救市的方式,是一个利好消息,对房地产市场新一轮的生机活力或将显现。但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开60平方米落户政策对市场是利好的,特别是小户型成交,但是基于无锡目前的库存来看,短期内此项政策并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下半年更多“微调”政策或面世 关键在于银行信贷政策

楼市已进入下半场,谈及2014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走向,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指出,这要看宏观经济及楼市发展如何。“要看整个经济层面的情况,经济走稳房地产便不会采取更大的措施,如果经济层面继续下滑,中央在微刺激方面调控力度还会加大。”

不过,大多数人都表示下半年楼市走向的关键性因素在于银行购房信贷政策。然而在各地微调政策、放松限购以“救市”的消息不断涌现的同时,被业界认为杀伤力更大的“限贷”政策却几乎未见松动。事实上,在央行“喊话”支持首套房贷款一个多月后,银行首套房贷政策并无明显松动,利率优惠难寻踪迹,多以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5%为主,个别银行房贷利率不降反升。而定向降准更被多数业内认为:对楼市没多大影响。

受落户新政和限购松绑等非定性政策影响,无锡各大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已全面抬升至基准利率,甚至有少数在基准以上。记者调查发现,不同于往年“年初松,年底紧”的规律,在2014上半年无锡各大银行贷款额度趋于紧张,在调查的14家银行中,有10家银行已经全面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实行央行基准利率,其中中信银行更是实行了基准利率上浮的政策,而包括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已暂停房贷业务。据银行相关人士指出,无锡今年下半年银行额度可能会略微宽松一点,但信贷政策整体收紧的趋势不会改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