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税收政策让二手房交易降温 欲买二手房者很懊恼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1-13 09:44 字号:T|T

2014年1月1日起,自治区地税局下发的《关于个人转让和租赁房产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公告》正式施行。根据调整后的政策,全区二手房转让时有两种计税方式:查验征收和核定征收。无论按哪种方式缴税,较之新政前的额度都高了不少。近日,记者走访获悉,比以前多得多的税款,对二手房交易市场冲击不小。有业内人士预计,一段时间内,政策调整或将带动房价小幅上涨

1

中介年前排队“赶政策”

早在2013年2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该信息发布后,二手房交易火热。

据南宁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1月存量房(包含二手住房、二手商铺等,其中二手住房占大部分)成交套数1604套;2月份,存量房成交1015套;到了3月份交易量即大幅增加至1956套,环比增长92.71%,4月、5月为2362套和2615套;6月~11月,月成交数回落至1000余套的幅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房市调控政策出台后,许多人担心征收高税率而抛存量房。但经过3月、4月、5月的释放,及迟迟不见广西细则出台的影响,存量房交易趋于平缓。

南宁一家房产中介的客服经理表示,2013年,新税政出台的风声传出过多次,每次风声到来,中介们都想赶在政策出台前为客户报税,谓之“赶政策”。2013年年末,新税政将出台的风声再紧,南宁市区多家房产中介都提醒客户赶紧报税,有的中介甚至派出10余人专门排队为客户报税。单是12月30日上午,他所在的公司就为10多单交易的客户完成了报税。

该客服经理庆幸地说:“这次终于‘赶’对了一次。”

2

中介带顾客看房慎提税款

新的税收政策让不少人措手不及。

按新税政,若购住房满5年但并非家庭唯一住房的,需按房价交易差价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无法计算房屋原值和其他合理费用的,采用核定征收方式,按交易价格的6.6%的税率征收。“因为近几年房价上涨很快,差价很高,业主一般会选择核定征收方式。即使按核定征收方式,房子的税款视面积不同也会增加数万元不等。”1月6日,南宁市恒创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一家门店的经理说,他们店有五六单年前在谈却还没办理手续的交易,都需重新协商,说不定会“黄”掉一些。

北湖路上多家房地产中介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广西广平房产一名客户经理说,政策调整后,一些准备转手的房子一夜间多出了几万元的税钱,买卖双方都不愿意承担,甚至出现扯皮现象,一些原来商定卖家“净收”(即卖家不承担卖房产生的税费,而是由买方承担)的交易,也因税收政策调整变为买家卖家各承担一半的。

新税收政策实施后,房产中介带顾客去看房也变得小心翼翼,在客户面前先不提税款的事,而是希望客户看房满意了,不再计较增加的税款。

3

欲买二手房者懊恼

买房者对新税政作何反应呢?

家住南宁上林县的刘小姐,本想春节后在南宁购置一套价值40万左右的小户型,以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但新税政实施后,业主或将税收增加到总价上来。总房价提升,让本来资金紧缺的她深感懊恼。她表示,由于资金有限,或不得不选择更小或者更偏远的房源。

也有想等房子满5年以减税,最终却需多交税的购房者。1月6日,在南宁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一名房产中介客服告诉记者,他经手的一名买主于2013年年初在莱茵湖畔成交一套80多万元的住宅,房子于2014年6月购满5年。按旧的税收政策,这套房子购满5年后可免营业税,其他税款缴纳8000多元就可以了,不满5年则需缴纳5.2万元左右的税款。

因此,买主为等满5年的条件,一直不愿报税过户。没想到,1月1日新税收政策实施,核定征收方式交税不再享受优惠,经粗略计算需缴纳5.3万元,比原来还多出了1000元左右的税款。这让买主后悔不已。

4

2014年房价引发猜测

新税政对二手房交易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近日在采访中,南宁市多家房产中介表示,目前前来咨询的人不多,春节前历来都是淡季,暂时看不出很大的变化。根据南宁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数据显示,相较之前每天接近100套存量房的成交量,2014年1月1日以来,存量房成交数量有所降低。在正常工作日中,1月2日成交量最低,仅为39套,8日当天也仅有67套成交。

房产中介纷纷推测,税收政策调整后,增加的税款或加到房屋总价上来,而“满5年且为家庭唯一住房”的房源,总价也会有提升,提升幅度大致相当于政策调整后增加的税款。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交易成本将提高,将刺激新商品房的销售。新税政策对购买小户型二手房客户的影响尚不明显,但对原打算购买100平方米以上二手房的客户来说,可能促使他们转向购买新商品房。

此次税收政策调整后,征管将更为严格,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房产税将要来临的信号,会否引起一轮抛售潮也说不定。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新税二手房降温懊恼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