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报告指局部投资过热 城市综合体泡沫隐现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3-07-06 08:34 字号:T|T

摘要: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的报告认为,局部地区出现了购物中心投资过热、过于集中的苗头。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购物中心总量达到3000家,商业建筑面积2亿平方米,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预计购物中心在2015年将达到4000家。”

7月4日,在商务部召开的零售和批发行业促进经济发展专题发布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发出预警,城市综合体发展局部不均衡,竞争同质化问题突出,预计几年后局部地区将出现过剩。

这些以大型购物中心作为主体,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商务等功效于一身的城市综合体,在过去的几年快速发展,2012年全国新设的面积在3.5万平米以上的购物中心就达50多家。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发布的报告认为,局部地区出现了购物中心投资过热、过于集中的苗头。

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些地区商业网点规划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商业网点在城乡之间、城市区域之间以及业态之间发展不均衡。一方面是城乡之间发展不够均衡。一些一线城市和新兴城市大型商业设施发展过快,个别地区存在重复建设现象,甚至出现招商不足、商铺闲置的情况。另一方面是大型商业业态如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等建设速度过快,而小型商业业态如社区便利店、社区超市等发展缓慢。

在2012年,继成都、沈阳、长春门店陆续关闭之后,在深圳运营长达10年之久的西武百货福田店,结束新城市广场营业,正式退出深圳市场。

在运营成本与同质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大型购物中心的日子并不好过。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以大型零售企业为主的连锁百强企业,2012年平均房租上涨21%,人工上涨20.5%,水电费平均比上年上涨16%。据郭戈平介绍,目前的趋势是,大型购物中心的购物面积在逐步下降,餐饮和休闲娱乐面积在扩大。

随着大型城市综合体从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扩张,商业综合体的迅速增长是否会形成新的泡沫?

跟踪中国多个城市的咨询公司纽约高纬环球认为,成都、沈阳、杭州和青岛等二线城市,或将在2014年陷入购物中心空置率最高的窘境。明年在某些相对不太富裕的城市,购物中心空置率将从今年第一季度的6.8%激增至30%以上。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为49.2%,无论是从经济发展需要,还是与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比较,我国居民消费率都处于较低的水平。201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3%,未实现“十二五”年均增长15%的目标。如何适应居民的消费需求变化,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盲目发展商业地产更为重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