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若地价非理性上涨 传导到房价将引起风险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日期:2013-06-07 15:04 字号:T|T

摘要:据报道,今年以来很多城市的土地市场火爆异常一线城市拍地更是高潮迭起,地王接连被刷新,北京前五个月土地出让金总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最新的统计显示,十大标杆房地产今年年内供给赤字660.6亿元购地,同比大幅增加。

据报道,今年以来很多城市的土地市场火爆异常一线城市拍地更是高潮迭起,地王接连被刷新,北京前五个月土地出让金总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最新的统计显示,十大标杆房地产今年年内供给赤字660.6亿元购地,同比大幅增加。一线城市为何出现抢地潮,土地市场火爆房价是否仍是刺不破的泡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马庆斌对此进行分析。

从各种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企业今年拿地的积极性明显高涨,严厉调控之下为什么一线城市反而出现土地市场火热、房企争相拿地的情况呢?

马庆斌:简单来讲归纳为三个原因,一个就是,它是一个良好的预期,新一届中央领导层上任以后连续的释放一种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信息,应该说虽然宏观经济现在数据上看上去有点弱势复苏,不太好看,但是总得来讲在整个宏观经济,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了。从触底的情绪来看,市场情绪还是比较积极的,尤其看好中国城市化大的进程。另外一个,前端时期很多房地产企业回笼了大量的资金,好像也不畏惧高的地价,所以纷纷争夺地王。第三个,根据以前的经验,尤其是当前一段时期世界上主要的货币大幅度的贬值,包括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逐步增强的背景下,热钱的影子时隐时现,也就是说海外的很多热钱借船出海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

楼市火爆,地王凶猛,有关部门不得不出手干预,5月27日北京就暂停了一个热门地块的挂牌出让。政府出手控制地价,这个办法有效吗?

马庆斌: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认清两个矛盾,一个在现实的状况下,实际上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是存在的。另外一个,总的来讲咱们国家一线城市的供需矛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应该是存在的。如果照这两个矛盾,就要理解当前的情况下,简单通过限房价然后再传递到限地价,作为地方政府来讲,我想实际上是一个左手与右手掰手腕,心有余力不足,让地方政府下决心去做这么一件事情,我想也是比较难的。

我们都知道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是紧密相关的,在目前的土地盛宴之下,房价会不会仍然是刺不破的泡沫?

马庆斌:如果是非理性的地价上涨不断的传导,两、三年以后地价的价格传导到房价的话,我想风险还是应该值得引起注意的。另外一个,需做什么呢?我想作为政府来讲,一个是对现有的一些政策不要轻易的放松,不要闻风而动,一看地价涨了就立刻连着房价也涨,因为它中间可能有一个时间的延续和传导,所以我想还是有一个观察,不要轻易的再继续动政策的武器。但是另一方面,也要进行政策的储备,比如说房产税的问题,能不能尽快的构建起来,从行政性的手段向市场化的手段更多的过渡,让市场来调节。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房价上涨地价上涨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