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市购房契税政策收紧了 6种情况均为二套房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5-22 08:09 字号:T|T

摘要:“外地人在即墨购买商品房,不管你有没有国家认定的首套,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开具无房证明,如果在户口所在地有房的话,在即墨买房就要交百分之三的契税,一律按二套收税。”近日有市民反映即墨契税政策收紧的问题。

“外地人在即墨购买商品房,不管你有没有国家认定的首套,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开具无房证明,如果在户口所在地有房的话,在即墨买房就要交百分之三的契税,一律按二套收税。”近日有市民反映即墨契税政策收紧的问题。5月21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青岛市非限购区域买房,必须到户口所在地开无房证明,户口地有房,即使在非限购区域没房,也不能算首套,需按照二套房征税。

享受契税优惠没那么容易

“我是青岛户口,准备在即墨买套商品房。首次公积金贷款,经青岛公积金管理中心、即墨市房产交易中心证明我是属于首套房。可是当我要办理购房手续的时候,被告知必须回青岛开具无房证明,否则,不能享受首套税收待遇。即墨市是不限购的市。我在青岛有房子,为什么非要出具无房证明。我符合国家的房地产税收规定可以享受首套税收待遇,到即墨怎么不行呢?即墨的这一税收政策是否违规?”近日有市民在青岛政务网反映买房遭遇契税收紧的问题。

5月21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市区(6区)购买房屋,契税政策是一致的。在非限购区域购房,情况则有所不同。目前在青岛市非限购区域买房,必须到户口所在地开无房证明,户口地有房,即使在非限购区域没房,也不能算首套,需按照二套房征税。举个例子,如果你户口在市北区,去即墨买房,之前在市北区只有一套房子,在即墨没有房子,这次购买则算二套房,无法享受优惠政策,首套房是应在全省范围内的唯一一套住房才能享受契税优惠。

另外,在非限购区域购买房屋,贷款方面的限制也多了起来。外地人虽然不受限购,但如果无法提供一年以上的社保证明或者纳税证明无法贷款,只能一次性付款。

相对来说,公积金贷款的二套房认定则不一样。青岛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按公积金系统内贷款次数进行认定的。如之前未曾申请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则按首次公积金贷款认定;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满5年,符合申贷条件,可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二次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 ,贷款利率按同期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对三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暂停发放公积金贷款。

6种情况均为二套房

银行系统对于二套房的认定最严格。以下6种情况均为二套房:贷款买过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再贷款买房;贷款买过一套房,后来卖掉,通过房屋登记系统查询不到房产,但在银行征信系统里能查到贷款记录,再贷款买房;全款买过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再贷款买房;当地暂不具备房屋登记系统的查询条件的,银行尽职调查核实购房人已有一套住房的,再买房;全款买过一套房,后来卖掉了,房屋登记系统查不到房产,再贷款买房;夫妻原本是房屋的产权共有人,离异(不建议假离婚)后房子归夫妻一方,从未买过其他房子的另一方现在想贷款买房。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购房契税二套房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