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人均面积200平的豪华办公楼为何能盖起来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3-05-17 11:54 字号:T|T

摘要:最近,湖北孝感地税局大楼一夜间暴得大名。据报道,这栋大楼2012年5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将近200平方米。规模之大,装修之豪华令人咋舌,甚至连省部级领导都比不上。

最近,湖北孝感地税局大楼一夜间暴得大名。据报道,这栋大楼2012年5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将近200平方米。规模之大,装修之豪华令人咋舌,甚至连省部级领导都比不上。

且不说这楼超标多少,单说为什么地税局能盖起这么豪华的办公楼来,就很值得一问。按理说,这么大一栋楼,从立项到审批到建设再到完工,各个环节非常复杂,很多部门磨破嘴、跑断腿,累个半死还不一定能把所有程序搞定。可到了地税局这儿,似乎不费吹灰之力,说盖就盖起来了。个中缘由,恐怕说到底还是权和钱的问题。因为有权有钱,很多部门和单位办事还要求着你,走程序搞审批自然一路绿灯,盖个豪华大楼也就不在话下。

豪华办公楼盖得起来,折射出很多权力部门的现实生态,那就是只要手里有权,办起事来不难。从最近曝光的诸多豪华楼堂馆所来看,背后的逻辑也大都如此。很多人手中握着权力,想的却是怎么给自己创造更好的办公条件,图享受、图奢华的风气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这种风气里,恐怕不独是权力使然,还可能隐藏着不少权力寻租、利益交易,甚至贪污腐败的问题。老百姓常说,“一座大楼建起来,一群干部倒下去”,官必修衙的背后往往有一条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链条。拿着纳税人钱瞎糟践,这种行为从来都不能坐视放任。

财政经费就那么多,政府自身的开支多了,花在老百姓身上的就少了。从这个层面看,建不建豪华办公楼更是个民生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答记者问时指出:“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试问,坐在豪华的办公楼里,一人占个一二百平方米,这算什么紧日子?如果盖楼仅仅是为了面子好看、形象光鲜,甚至是为了一些人舒适享受、铺张浪费,而不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楼哪怕手续再齐全也终究要被人唾骂。在这一点上,仍有盖楼冲动的部门一定要拿捏清楚。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地税局湖北房产湖北房价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