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频演“电梯悲剧” 凸显责任监管“模糊地带”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05-16 15:30 字号:T|T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催生一座座高层建筑拔地而起,电梯成为“水泥森林”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近年来,内地城市电梯伤亡事故屡有发生,凸显监管与维保链条的“脱节”,为电梯安全敲响警钟。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催生一座座高层建筑拔地而起,电梯成为“水泥森林”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近年来,内地城市电梯伤亡事故屡有发生,凸显监管与维保链条的“脱节”,为电梯安全敲响警钟。

14日,西安红庙坡幸福家园小区发生一起电梯坠亡事故,55岁的杜女士在电梯门打开后顺势迈入门内,而此时电梯的轿厢并未到达,杜女士顺着电梯井从15层跌落,当场死亡。15日,深圳一大厦电梯发生事故,医院女实习生被夹身亡。两天内两人殒命电梯令人唏嘘。

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中国电梯的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位列世界首位。截至2011年底,有在用电梯201万台,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如何保证电梯运行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2012年9月13日,武汉一工地发生载人电梯从百米高空坠落事故,造成19人死亡;2013年1月28日,上海淮海中路一家公司的员工跌入电梯井致死。而5月14日、15日内地接连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是安全监管之失还是责任划分不明?“夺命梯”频繁上演发人深省。

据了解,2012年内地发生的36起电梯事故,导致28人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包括违章作业、劳动保护措施不当、不正确使用等。

记者在网上搜索“电梯安全监管法规”一词,相关内容有580万条之多,内地多个城市都颁布过电梯安全相关法规,却未使电梯安全事故“踩刹车”,执行力成为制度落实的掣肘。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要求,应对电梯每15天进行一次维保,但部分中小规模的维保单位在培养和挽留高水平技术工人方面短板明显。许多维保公司为了节省经济成本,在维保过程中“偷工减料”致使安全隐患增多。

目前,西安正在进行为期一周的电梯安全大检查,重点内容包括电梯是否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电梯维护保养是否规范,在客流高峰时段是否安排专人值守,引导乘客有序乘梯等。但就在全城电梯进行“体检”之时,发生了电梯坠亡事故,不能不引发公众质疑。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曾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将通过加强相关立法,形成多元共治的格局,推进建立以制造企业为主体的安全责任体系,不断提高电梯技术保障能力和手段,将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电梯安全事故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