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地产投资名义增长两成 商业地产热度不减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3-05-15 18:30 字号:T|T

摘要: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而从待售面积数据上看,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的增长幅度正在扩大。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而从待售面积数据上看,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的增长幅度正在扩大。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速度为“名义增速”,据国家统计局解释,由于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按季进行计算,除1~3月、1~6月、1~9月、1~12月可计算房地产开发投资实际增速外,其他月份只计算名义增速。

从数据上看,住宅仍是投资大头。今年1~4月的住宅投资为13121亿元,增长21.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4%,这与去年同期68.3%的比重基本持平。但从待售面积上看,今年持续火热的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不容小觑。今年1~4月,商品房待售面积

42588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5%,其中,住宅281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44.7%,商业营业用房8117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5%,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 6170 万平方米,较2011年1~4月的增长数字也仅为17.1%。

从环比数据也可看出商业营业房待售面积的增加。今年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2588万平方米,比3月末增加14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8万平方米,而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则环比增加165万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开发企业对商业地产的投资热情不减。中发集团下属的永泰地产在这个春天宣布,大举进军商业地产,其旗下正在建造的三个综合体项目分别位于哈尔滨、呼和浩特及银川,据其公布的数字,总投资额接近300亿元,拿地成本高达50亿元。如此大的投入资金如何支撑?据中发集团总裁、永泰地产总经理戴迪的说法,永泰地产母公司中发集团将为其提供资金支持,而中发集团总资产如何?据永泰方面提供的数据,三块业务加起来总资产约为300亿元。

2013年4月28日,万达集团在东北地区最大文化旅游项目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动工,这个特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位于哈尔滨松北新区,占地80公顷,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总投资为200亿元人民币。关于资金来源,在开工当天,万达掌门人王健林在哈尔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万达有足够的资金,也有足够的银行授信,“不用担心。”

受投资热捧的商业地产,在被认为是政策避风港的同时,也充满风险。兰德咨询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上市房企的商业地产持有性物业租金收入,一般也只占其年度营业总收入的3%~5%,经营利润不容乐观。

另外,在房地产调控如此严厉的今年上半年,积极拿地、加大投资仅仅是大型房企的游戏。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分析指出,多数企业对今年的市场走势并不乐观,或者谨慎乐观,增长率目标较高的,主要以30亿~100亿级企业居多。他表示,从已披露的今年一季报业绩看,许多企业都实现了销售额、净利润的同比大幅增长。其中,74%的企业完成了全年目标的25%以上。这固然与2012年一季度市场冷淡、基值较低直接相关,但也有翘尾因素。更主要的,其实都想“抢收一季度”。

宋延庆对本报记者预测,受限于土地储备、去化速度、现金流等因素,在楼市调控严厉的今年,将有5家左右上市房企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这5家房企均为中小型公司。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地产投资商业地产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