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贷款买新房 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新思路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3-05-14 11:37 字号:T|T

摘要:贷款买房在城里早已不算啥稀罕事儿了,可在广大农村,由于土地使用性质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旧村改造后的房屋与普通商品房有着天壤之别。

家住山东寿光市古城街办罗庄村71岁的杨金榜老人,每天都要到正在施工的怡馨苑社区工地上走一遭:“看着这楼一天天长高,就觉得离俺的‘上楼梦’越来越近了。”老人在当地政府规划建设的这片新型农村社区里买了两套房,除去旧房子折价8万元,他家还需交纳17万元的住房款,这令老人一家有些着急:“家里的钱都投在蔬菜大棚上了,如果没有贷款,俺只能干瞪眼看着眼馋。”这时,一种叫“新居贷”的农村住房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贷款买房在城里早已不算啥稀罕事儿了,可在广大农村,由于土地使用性质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旧村改造后的房屋与普通商品房有着天壤之别。

“新居贷”是农行山东省分行推出的一个专门支持农村住房建设的产品。贷款限额20万元,贷款期限5年,每半年进行一次等额本息还款,减轻了农民还款压力。同时,他们还创新设立了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在政府部门的助推下,由村委会按本村贷款总额的3%至5%统一缴纳,存入专户。

“‘新居贷’除了要求房屋符合政府规划外,我们在银行和农户之间,还让村委会参与进来,它在贷款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既是新居的建设者,也是贷款的组织者,还是还贷的担保人,有效地控制了银行放贷的风险。”农行寿光支行行长王会堂告诉记者。目前,这一模式正从寿光向潍坊市内的临朐、诸城等县市推广。

如果说以往的涉农贷款,解决的是农民生产性资金需求,现在的“新居贷”则成了农民改善居住条件、农民变市民的“催化剂”,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村民的住房条件改善了,原有村址得以复垦,挡在新型城镇化面前的资金难题终于得以破解。”古城街办副主任丁培亮说。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农民贷款买房城镇化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