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古建筑必须留在新加坡 我讲话不能不算话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3-05-11 08:20 字号:T|T

摘要: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不是直播的《新闻1+1》。4月4日的时候,成龙连发4条微博,让大家知道了他要把自己收藏的四栋老房子捐赠给新加坡,四条微博激起千层浪,各种声音都有。之后成龙说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把这个故事好好给大家讲一下,今天我们就要采访成龙,不过还是要先从那四条微博说起。

成龙:古建筑必须留在新加坡 我讲话不能不算话

视频截图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不是直播的《新闻1+1》。4月4日的时候,成龙连发4条微博,让大家知道了他要把自己收藏的四栋老房子捐赠给新加坡,四条微博激起千层浪,各种声音都有。之后成龙说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把这个故事好好给大家讲一下,今天我们就要采访成龙,不过还是要先从那四条微博说起。

(播放短片)

解说:

“二十年前经人介绍,我在国内买了十间安徽的古建筑,本来想找一块地,把老房子重新建好让爸妈住,不料爸妈都在十多年内相继离开,这十栋包括厅堂、戏台、凉亭的徽派木建筑,便一直躺在仓库里成为白蚁的食粮,这些老建筑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精髓,如果不摆出来让人欣赏,实在浪费。”

4月4日晚,不到10分钟成龙一口气发了四条微博,其中最引发外界关注的消息是,10栋被他称作是中国建筑艺术精髓的徽派木建筑,成龙说他已经答应把其中的四栋捐赠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同时他还表示,在看了对方周详的考证和对周边环境的设计后,几乎有冲动想把其余那六栋也捐给他们。成龙的决定立刻引发了网友的热烈反应,有支持、有理解,更有争议,甚至是明确的反对。

“此事一定要慎之又慎,一旦出去了,就成了外国的东西,国人想看就难了。”

“徽派建筑在皖南地区才有其独特魅力,离开故土,这些古建筑必将褪色。”

“不要忘记你在电影《十二生肖》里是怎么说的,那是中国自己的文物主动送到国外,不太妥吧!”

民间的讨论也引得舆论迅速跟进,有媒体报道称,这些建筑的材料多为紫檀木等名贵木材,有两百年到四百年的历史,市值上亿元,有专家提出就地保护才是保护徽派古民居的最佳方式,面对各界争论,4月9日成龙通过微博作出回应说,“没想到捐房子的事情弄得沸沸扬扬,其实我很想找机会把这件事从头到尾讲一讲,因为这是一个很有区的故事,只是三言两语说不玩,要找合适的机会坐下来细细说。不过有些话可以干脆利落地讲,请你们放心成龙不会做违法的事,更不会做对不起民族的事。”

这些徽派古建筑究竟将归于何处也引起不少地方政府的关注,安徽黄山市就向成龙抛出橄榄枝,希望可以把这些古建筑安置在荒山市郊进行保护,并表示已经选定了十亩最好的地块留给他们。

同样有此想法的还有浙江衢州龙游县和义乌佛堂镇,他们也相继向成龙发出邀请,但是成龙却一直保持沉默。首批捐出的这些古建为什么选择新加坡?捐赠已经进行到了什么样的程度?这些古建筑又算不算得上是文物?剩下的六栋又会作何安排呢?

主持人:

你现在有没有后悔当初,一个多月之前发那四条微博,想过会有这么大的动静吗?

成龙:

没有后悔,这个事迟早都会发生的,我知道,因为他们不了解其中的来龙去脉,他们只知道我捐一些老房子,我怎么样有老房子,为什么要捐这个老房子,讲是讲不明白的,我讲要坐在这边,要跟一个人讲上一个小时,还要给你们看图片,你们才知道。如果只是说,我捐这个老房子,我知道一定给人骂,不如借这个时机,刚刚好,我发一发,我看看回响。

主持人:

当初为什么要连续发这四条微博,是因为这件事情,在新加坡已经成定局了,告诉大家一下,还是仅仅试探一下?

成龙:

也已经成定局了,我是(那天)去到新加坡刚刚这么巧,他们新加坡的文物博物馆要我那一套十二生肖,我去到那边顺便去看一下老房子,看怎么样,他们给我一个交待,我一看完非常感动,他们那种保存、维修、电脑扫描种种,真的看人家,人家当这个真是一个宝。

主持人:

一些网友会说,成龙不是天天说爱国吗,怎么这四栋房子也不留国内呢?

成龙:

我觉得我已经尽到我某些责任,我做到了。而且我跟新加坡那边讲,我说希望做一个文化交流,中国文化交流园,这个也是对一些中新世界文化交流很大的帮助,不一定是说把东西再拿回来是爱国,不是这样子。你看我现在不断地是把文化外放,让人家了解我们中国文化,一定要把一些东西拿出去,但是这些东西不是唯一的国宝,唯一的一定要拿回来。

主持人:

国内有这么多的网民不干了,为什么不能拿到国内来,想没想过说话不算数让它重新回来,还是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成龙:

必须留在新加坡,因为我讲话不能不算话,我讲过,我给就给,而且我很放心,这四栋房子在新加坡会保存到永远,他们会保存得很好,你看他们怎么样去保护他们现在现有的那些文物,非常非常好,我对他们有信心。

这10年来,前后超过20年,我这个房子摆在那边,我说怎么办,看见房子给白蚁蛀,我没有地方摆,每一次搬迁都是非常大的一个工程,不是说现在搬一个电视机,每一样东西都是一吨重的,看着它腐烂,看着它烂,维修再维修,维修再维修,我买的时候没有认为这是一个国宝,我把它买来,没有,我是一个很机缘巧合之下买的。

主持人:

20年前?

成龙:

对,买下来的。要听这个起源吗?起源我爸爸要回中国,我说回中国你住四合院好啊,我就跟我的助理,他们先找四合院,找了一个地方又找了一个地方,找了一个地方又找了一个地方,我那个朋友说不如这样,搞一些旧房子,你自己去盖。我说也好,他们说我们帮你找找看,我们找了一栋看看,结果那一栋9000块钱,才9000块钱,但是所有的柱子已经烂了,他说你维修也没有用,整个房子什么都没有,就有一条主梁,9000块买一根主梁。从10万、15万、45万、100多万,前前后后我买了十几栋,买了之后还要在上海搞一个场地,搬过去洗、刷、维修,多少个月后才维修一栋,之后搭起来给我看,再拆下来,标记号码,寄到香港给我,那个时候随便寄,寄到香港我没有地方摆,主梁、冬瓜梁、横梁我就摆在一个很好的仓库,其它那种外木我就摆在一个很远的地方,就是这样的十几年来弄一栋搬过来,弄一栋搬过来,现在我还有十栋在香港,现在还有几栋在上海呢,还在那边呢,还在那边维修呢?我说几时才维修好?几时才能搞块地给我爸爸?妈妈去世了,爸爸前两年也走了,我说我再不捐出来,我都60岁了,如果不捐,不知道哪天就不在了,那些东西变成废物了,在我有生之年,我希望快点把东西全部捐出来。

短片:

你看,都烂的。

记者:

这是最初的样子是吧?

成龙:

对。

解说:

多年以来,成龙买下的与其说是徽派古建,不如说是一个个零散的需要修复的零件。

成龙:

你看到这个凤,每一根都要把它修好,修好之后你看多漂亮。

解说:

而这可能与公众认为的成龙将完好古建赠与新加坡的说法有所出入。

记者:

其实跟大家理解的可能并不一样,你可能这里是主体的大梁框架等等还是原来老的,但是你要为此新做很多东西。

成龙:

头不见了,我就把头补上去,如果这个是樟木的,我还是要用樟木的旧木补上去,第一,先把它拆下来,拆下来之后运到上海,就堆在那边,堆完以后一根一根出来洗、泡、修,再摆在那边,等修好之后,再晾起来给我看。

主持人:

你是否最早想到的是要捐给香港?

成龙:

香港。

主持人:

但是(香港)为什么没接受?我看到(香港)在你发微博后有几条,一是不能拿老百姓的钱去修这个等等一些因素,包括成龙也说希望建他的博物馆等等,也觉得不妥,给出了好几条理由。

责任编辑:牛萌萌 关键字:邯郸房产邯郸置家网新加坡安徽古建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