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地方政府要容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3-05-07 09:02 字号:T|T

摘要:今年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32034亿元,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的增速,不仅低于同期7.7%的GDP增速,而且低于全年8%的预算收入增幅,更与前些年动辄20%以上的快速增长形成强烈对比。

今年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32034亿元,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的增速,不仅低于同期7.7%的GDP增速,而且低于全年8%的预算收入增幅,更与前些年动辄20%以上的快速增长形成强烈对比。   

针对一季度财政收入下降的原因,相关职能部门和媒体的解读是,经济发展放缓和结构性减税因素导致的结果。笔者认为除了上述主要原因之外,一季度财政收入下降,特别是税收下降,或许也与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征收过头税有一定的关系。

一些地方为了完成2012年的收入任务,将本应该在2013年实现的收入任务人为提前到2012年预交。因此,笔者认为,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下降之后,二三季度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弹。但是,从全年来说,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局势不可避免,财政收入增幅呈现个位数将是定局。那么,对习惯了财政收入高增长的政府来说,如何看待和容忍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态势,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情况,新一届中央政府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坦言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情况。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不同场合都明确了今后几年财政收入增幅呈现个位数的发展趋势。由此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在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认识上具有前瞻性。从目前出台结构性减税、加大财政赤字安排等举措也可看出,对财政收入下降也有一定的容忍度。但是,中央政府并不等于地方政府,特别是在分灶吃饭的财税体制下,地方政府是否能够容忍财政收入下降呢?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高培勇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认为地方政府的不少人已经习惯于以支出买政绩,更有人已经形成了年年瓜分“超收”、岁岁改善福利的思维定势和行为模式。因此,在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情况下,是不是会发生地方政府对税务机关的摊派超出实际的“硬任务”,从而向企业和居民收取“过头税”的情况?是不是有地方政府会“税收下降费来补”,动用非规范性手段攫取非规范性收入,以提高非税收入支撑财政增幅呢?

高培勇的担忧绝不是杞人忧天,从相关数据也可以看出端倪。一季度,尽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下降,但是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并没有放缓。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2%;但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没有放缓,主要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受国五条政策因素影响,与房地产有关的税收增幅较大,支撑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速。一季度,与房地产有关的税收增幅方面,营业税同比增长14.0%;契税同比增长38.3%;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9.0%。二是非税收入增幅加大。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地方政府非税收入4635亿元,同比增加516亿元,增长12.5%,仅低于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如果扣除房地产税收增幅对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的支撑因素,地方非税收入增幅远远大于税收收入增幅。

所以,对于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情况,除了中央政府有较高的容忍度和认可度之外,地方政府也要有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容忍度,要认识到作为调节经济主要手段的税收,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决不能通过收取过头税或者增加费用等给企业加重负担,而该本着“积极涵养税源、低税负宽税基”的目的,配合中央积极推进结构性减税。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