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新政:进城务工者随迁子女可当地参考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3-04-25 14:17 字号:T|T

摘要:“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再过月余,学子们即将迎来改变命运的人生大考——高考。近日,记者从邯郸市考试院了解到,今年高考政策有了一些新变化。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再过月余,学子们即将迎来改变命运的人生大考——高考。近日,记者从邯郸市考试院了解到,今年高考政策有了一些新变化。

邯郸市考试院副院长霍自祥透露,今年高考政策的变化主要集中在普通高校招生方面,而最受关注的就是今年河北省出台相关方案为异地高考生“解禁”,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可在当地报名参加升学考试。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参加当地高考

据了解,去年底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制订了《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该方案自2013年1月1日起执行。方案规定,流入我省的随迁子女参加高考条件为:在父母经常居住地接受高中段教育,至毕业时具有两年以上连续就学记录的,同时提供家长就业失业登记证、居住证和高中段学籍证明,即可在河北省参加高考。高考后,与河北省考生享受同等的招生录取待遇。

霍自祥说:“多年以来高考跟户籍关联在一起,种种弊端逐渐凸显,众多家庭和考生因此苦不堪言,尤其是农民工子弟的求学和考试问题。今年河北省实施的‘异地高考’破冰政策,为考生带来了明显的方便,家长和考生无需再回到生源地,免去了奔波之苦。此举更是推动教育公平化的一大进步,而放开高考户籍限制也是教育制度改革的一个必然方向。霍自祥还提醒,今年已在外省(市、区)参加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的随迁子女,河北省不再接受报名。如重复报名,经查实将受到处罚。

艺术类招生取消文、理之分

另外,今年河北省艺术招生计划不再分文、理,而改为综合编列。

霍自祥介绍说,“取消文理之分符合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改革的方向,方便院校编列招生计划,可提高招生计划编制的效率和准确率,方便考生填报志愿,也有利于向高校争取招生计划。”

霍自祥提醒,艺术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在参考以往录取分数线的时候一定要将文、理分数线一并参考,以免造成疏忽遗漏。

部分院校高职专科专业高考前单招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部分院校高职专科专业单独考试招生工作在高考前进行,进行单独考试招生的院校已扩大到44所。

霍自祥介绍,今年网上报名的时间初步定于4月下旬,5月上旬考试,5月中旬就开始录取备案,而被院校单独招考录取的考生将不再参加今年的全国统考或对口招考。

高考录取时组建考生纸介质档案

据了解,自今年开始,高考录取的考生将向院校提供纸介质档案。霍自祥介绍,档案中应包括考生的中学学籍档案和高考报名、体检相关材料。档案封面和封条全省统一制式,组建好的考生纸介质档案由考生自带入学。

责任编辑:牛萌萌 关键字:邯郸房产邯郸置家网新政高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