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卧室税”告诉我们什么?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3-04-15 14:57 字号:T|T

一项新的税种——“卧室税”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在英国征收,此举引发当地民众抗议,国内舆论对此更是议论纷纷。

房间空出来就要交税,听上去与国内媒体此前讨论的住房“空置税”或近期学界热议的“房产税”颇有相似之处,还有人将其与曾经出现过或讨论过的“帅哥税”、“肥胖税”、“窗税”、“壁炉税”等联系在一起,一时让人觉得此“税”真的很荒唐,不知道英国那些议员们怎么能想出这么不着调的主意。

虽然看似荒唐,但在这里,我们仍有必要解释一下这个所谓的“卧室税”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在英国,处于劳动力年龄阶段的低收入人群,如果租住在政府或者房产协会提供的廉租房里,每月都会收到一定数额的住房补贴。但在去年,英国公布了新的法案,规定如果这些领取补贴家庭的房子存在房间空置,那么就将在原来补贴的基础上扣除一部分,空置房间越多,扣除率越高。

也就是说,所谓“卧室税”并不是一项真正的税收,因为其并不是对公众自己的财产或行为征税,而只是减少政府提供的补贴,是一种福利削减。而之所以将其冠名为“卧室税”,只是因为民众对“税”这个字眼存在天然的抵触情绪,而那些被削减福利的家庭用“税”来称呼这种福利损失,很容易博取同情,进而能在与政府的博弈中获得更多筹码。

尽管名不符实,但实际上,对那些被强行削减福利的低收入人群来讲,“卧室税”给他们带来的痛苦指数并不亚于中产阶级或富人对纳税的痛感。“苛政”虽然猛于虎,但给了人家东西再拿回来,无异于是虎口夺食,这种政策再怎么说其“残忍”也不为过。

这个市井庶民都懂得的道理,难道那些政府议员会不懂?当然懂,如果在经济高速增长、财政充裕的时期,政治家们都愿意给选民更多的福利以博取支持。但今不如昔,当欧洲各国普遍经济增长乏力、债务缠身之时,哪怕是老牌强国也无力回天,不得不从这种曾经引以为傲的“从摇篮到天堂”的制度下手。

面对英国“卧室税”引发的抗议,有国内网民出主意说,“如果说一个家庭租住一套房子有些奢侈,那两个家庭呢?如果说夫妻两口子不能租两间房,那么每人睡一个房间不就解决了?”在中国网民看来,任何涉及家庭的房产政策都可以用“假离婚”来规避,但也许英国人还没有“聪明”到那一步。

由此来看,不管政策是为了实现住有其“所”,还是住有其“屋”,不管改革是将人们原有的拿走,还是将给他们的拿回来,任何有悖于经济发展规律的荒唐政策或改革,不是导致积弊难返的经济困境,就是逼迫民众导演有悖人伦之事,糊涂庙来了糊涂神,到时候谁也解不开这个局啊。

责任编辑:牛萌萌 关键字:邯郸房产邯郸置家网补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