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成安2012年小麦、玉米单产均创邯郸第一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04-15 08:20 字号:T|T

摘要:成安县,位于邯郸市东南部,是一个传统农业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该县何横城村因“间作套种”,科学种田而闻名全国。

“你说,怎样能增加亩产?”河北省邯郸市农业局局长暴常青蹲在田埂上,手握麦苗,向第一次见面的成安县农牧局副局长常蕊芹“发难”。

凭借30年农技师的经验,常蕊芹快速反应:“引进新品种、改良肥料,水利、农机都得跟上……”这一幕,发生在2009年春天。

2012年,小麦、玉米单产均创全市第一,实现了粮食生产“九连增”,率先在邯郸市建成了“超吨粮县”,并建成3万亩“吨半粮田”。

田埂上的守望者

成安县,位于邯郸市东南部,是一个传统农业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该县何横城村因“间作套种”,科学种田而闻名全国。

如今,在国家千亿斤增粮规划的敦促下,邯郸市提出建立“吨粮市”,成安县也开始接受新挑战。

“耕地就这么多,产量不是说高就能高的,怎么干?”在多次碰头会议上,农业部门负责人不断盘算着如何“精耕细作”。为了辐射带动粮食大面积增产增收,邯郸市给出了实施“高产示范方田建设工程”的建议。“一开始,我觉得先几百亩搞示范,但市领导一说就是万亩。最后,成安的高产示范方目标定在4.6万亩。”常蕊芹说。

常蕊芹口中的4.6万亩示范方,共涉及24个村、6706户,其中示范方内分别安排千亩核心示范区1个。“每个示范方的确定,我们都要下乡察看。长巷乡就特别主动,但没有路网,都是羊肠小道,一下雨,机械车根本开不进去。那就要抢时间现修路。”

合力下活一盘棋

如何细化措施,让52万亩耕地发挥最大效果?

常蕊芹猛然想起了2008年测产中的一个发现:在北乡义乡,一亩地传统的12行播种变成了14行,这种新方法被称为“等行距全密种植”。“最早是由于播种机出了毛病,两侧的刮板掉了一个,只能拖着一个刮板来回,所以一个田埂就没了。”

正是这个小小的“机械故障”,让农技员注意到北乡义乡的亩产量总是比别的地方高。

为了让封边董村接受等行距全密种植,去年秋收时节,常蕊芹带着村支书前往北乡义乡,亲自抽查一块地的麦穗数量。对比之后,封边董村支书傻了眼,原来从12行播种改成14行,一亩地就可多出2万多麦穗,亩产量由此高涨不少。

除了改变种植方式外,常蕊芹还带着45名农技员,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推荐小麦优种、研制配方肥料、足墒下种等等。甚至,为了减少玉米“烧苗”现象,她和农机局副局长跑到厂商家住了几天,盯着厂家改良播种机。

责任编辑:牛萌萌 关键字:邯郸房产邯郸置家网成安小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