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兵买马虚报高价 地产中介推波助澜二手房热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13-02-24 09:19 字号:T|T

摘要:连日来二手房房价的突飞猛涨引起各方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介经纪人“趁火打劫”,对上家虚报高价,游说转卖,对下家夸大其词,加剧恐慌心理。在本轮二手房价格上涨中,这些不规范的经营行为成了推波助澜的外在力量。

连日来二手房房价的突飞猛涨引起各方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介经纪人“趁火打劫”,对上家虚报高价,游说转卖,对下家夸大其词,加剧恐慌心理。在本轮二手房价格上涨中,这些不规范的经营行为成了推波助澜的外在力量。

为成交易欺上瞒下

为了赶搭今春二手房市场活跃这趟便车,不少中介不分昼夜发短信、打电话联系客户,催人卖房、买房。在楼市占据着越来越大份额的二手房交易,恰恰是最为乱象丛生的一块。

一位网友爆料说,自己去年11月刚新买的位于北京三元桥的房子,均价3.1万元。才刚领了房本,就遭遇了中介不断地骚扰“劝卖”。“中介说,这个月房子涨得可凶了,这房子要是不住,就帮我卖出去,一平方米能卖3.6万元,转手就赚。”在其表示要自住、不想卖之后,该中介经纪人仍不罢休。春节过后,中介又来电游说其卖房子,并且出价令人大跌眼镜,直接说能给卖到4.5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位购房者春节前刚在望京买了套二手房,节后找中介协助过户,结果该中介对其表示,如果愿意可以加价40万元帮卖出去。而除了游说房主以外,中介公司对于买方也是手段多样。

昨日记者在走访中,听到了多个上午挂牌下午签约的案例。有经纪人不断向买方夸大其词一房难求,还价无余地,加剧购房者恐慌。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频繁接到中介电话,他们特别会打心理战,整天都在烘托气氛,不是说这套房子同时有多少人在看,就是税费要涨、房价要涨,催我赶紧决定,令人忐忑不安”。

恶性竞争争夺房源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中介门店发现,一反去年同期门庭冷清的局面,大多门店人来人往、生意兴隆,不少中介门店还贴出了招聘广告。“人手明显不够了,”某中介公司经纪人向记者透露,该中介公司2月执行1.5倍业绩,也就是说,每个经纪人名下的佣金入账都按1.5倍算,“大家的士气明显变高了。”

在中介行业中,一个房源委托多家中介的情况十分常见。为了招揽卖方客户、获得房源,哄抬价格抢生意,也是中介行业的生态写照。一家规模较小的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小冯告诉记者,“中介经纪人为了与房主签订独家代理合同,使这笔交易成交在自己名下,会给房主承诺,在一定的期限内将房子以高价卖出,而别的中介经纪人也会使用同样的伎俩,一来二去,房价就是这么被抬高的”。

小冯表示,为了争夺客户,自己公司的佣金要远低于大型中介公司。“我们还有项特殊服务,比如你在别的中介那里看过房子,你只要记住门牌号,回来告诉我,我可以上门去跟业主谈,成交后你付的佣金能少10%。”小冯坦承,这个交易能够达成的条件是,中介会给业主一些回扣,而这些也不会让购房人知晓。

实际成交价并未高涨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中介行业流动性过大,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个别人不守规矩,通过炒作价钱来操纵区域市场本是由来已久的,只不过随着近期市场骤然升温被放大了。“对中介来说,最后的成交价格和他们的收入直接挂钩,越是高价成交中介就越挣钱,越是频繁交易就对自己最有利,这种原始的利益属性驱动他们主动搅动市场。”

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认为,目前不排除少数经纪人在误导消费者,但根本上来说,经纪人只是提供市场价格参考和反映业主的真实意向,很难起到价格的主导作用。左晖还通过其微博表示,目前二手房价格确实涨了一些,但没有传闻得那么夸张,暴涨是个别情况。据链家统计,截至本月17日,2月成交4338套,同比增长71.87%;今年以来成交的二手房比去年同期猛增300%以上,但成交均价环比只涨了2.36%,为25551元/平方米。

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指出,目前市场实际成交价格并没有那么高,外界感觉二手房价暴涨是因为一些门店的挂牌价存在忽悠成分。

“中介肯定不能对房价涨跌起决定因素,但确实在中间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性扰乱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造成买方或卖方的心理失衡。人们之所以容易被中介忽悠,还是信息掌握不够,管理部门在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同时也应该调控人们对市场的心理预期。”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吴苗苗 关键字:招兵买马地产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