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扩大存量房交易平台试点 保障房源真实和资金安全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日期:2013-02-21 11:00 字号:T|T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过后,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仍延续了年前的上涨势头,多地房价已经连续第八个月环比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再次出手房地产调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过后,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仍延续了年前的上涨势头,多地房价已经连续第八个月环比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再次出手房地产调控。

调控包括“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五项内容,被业界称为“国五条”。

就在新“国五条”出台的前一天,北京市已在加强市场监管有所行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19日发布通知,要扩大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北京的11个区县要推行政府房源核验才能上市,交易资金先进“监管账户”。

保障房源真实

此前,有媒体解读北京市该项政策是“一房只托一中介”,可以有效避免抢房抬价。昨天(20日),北京市住建委独家澄清,中介只是独家核验,而不是独家售卖。

房屋中介小董在北京某地产中介上班,他所在的海淀区已经试点"交易服务平台"一年多了。

小董:这就是一个委托核验的登记表,各个公司自己打印的,和之前一样,根本控制不了,现实和理论的差距很大。

做了多年中介,小董说,中介平台都是形式大于内容。扩大交易服务平台试点,通知发自北京市住建委,住建委城建研究中心主任王争十分肯定:房源真实,这一次,政府来保障。

王争:平台建设目的之一,就是防止虚假房源扰乱市场,试点区县所有上市交易的二手房,都需要经过区县行政主管部门核实才能对外发布,所以平台发布的房源信息真实性是有保障的。

独家核验并非独家售卖

委托中介卖房,从此多了“申请核验”的手续,之前有媒体报道“一房只托一中介”,住建委在采访中首先澄清,只是规定“独家核验”,不是“独家售卖”。

王争:实际上是一处房产可以委托一个中介核验,不是要求一个房产只能委托一个中介代理交易,因为多重核验是没有意义的。

建立买房“支付宝

除去核验,北京市住建委试点的“房屋交易资金监管账户”被比作买房的支付宝,直到全部交易确认完毕,钱款才能打给售房人,过程中,交易资金都放在银行的固定账户冻结起来。王争说,希望公众信任,钱放在指定银行指定账户,安全可靠。

王争:我们的平台和资金监管账户,银行系统,还有全市的交易登记系统是互相联网的,只有当房屋买卖交易成功之后,我们才把监管账户里钱划转出去,一手交钱,一手过户。银行监管账户是区县房管局和银行签订了监管协议之后开设的,开设是要符合人民银行和银监局相关规定的,有详细的要求。

严防中介延迟发布信息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说一直在关注北京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她总结在海淀区试点中的交易经验,肯定了政府查验房源的力度。

林倩:在海淀的试行过程当中,贡献最大的是房源查验。过去中介公司和购房人一直存在很大的风险。比如一个业主带着他的房产证到公司出售房子,我们不知道房产证是不是真的,只能靠经验判断。

但她也提到,官方查验似乎覆盖不到所有渠道的房源。

林倩:政府平台上的信息绝对真实可靠,但是并没有办法有效地遏制海淀地区所有渠道房源的虚假信息。

到底能不能负责到每一套二手房的信息真实查验?北京市住建委对这轮试点的态度是:已经有了经验,要严防中介延迟发布信息。

王争:我们从海淀的试点情况看,可能会存在少数中介机构延迟发布信息的行为,对此,我们想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购房人购买经过政府核验的房源,我们也会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的方式,确保房源的真实和准确。

立足服务做平台

从海淀区推广到全市范围的十一个区县,北京的官方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正在铺开试点面,并不是所有人都乐观鼓掌,房地产评论员李一戈说,他质疑政府的手是不是伸得过长了。

李一戈:我不怎么看好,象征意义多一些。政府初衷当然是很好的,这个平台有利于规范所谓的真实有效的房源,但是凡是政府要统一把市场的东西拿过来,我觉得就应该持怀疑态度。房源那么多,北京几十万套房,要由政府撮合交易,实在太难。政府有没有能力审核房源的真实性,我也持怀疑态度。

在业内操练多年的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也说,这个平台还有待改进。

林倩:仅靠政府网站,可能会有滞后性。其他的网站平台有照片可看、有户型图可看,信息丰富多样,而政府的信息相对保障的是安全性,丰富度就不如其他渠道。

民众有质疑和期待,但作为设计推行者,北京市住建委的态度是:大方向不变,将来只会微调,立足服务做平台。

王争:其他大的动作不会有,我们会按照这两个文件的规定和平台现有设计的规则功能开展工作,以后会不断完善和优化,小的调整会有的。这个平台全称叫交易服务平台,我们主要落脚点还是在服务上,还是通过对房源的核验、对资金的监管,确保交易的安全。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北京房产税房产税试点北京保障房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