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藩:2013年房价必涨无疑 厦门房价应达京沪的一半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海峡导报 发布日期:2013-01-29 09:17 字号:T|T

摘要:董藩坦言,厦门是最美、最开放且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在这样一个宜居宜业城市,肯定是国内房产开发商和购房者高度关注的城市。

厦门是楼市中的二线偏强城市;25年后,厦门的房价将达到三四十万元/平方米;2013年,房价必涨无疑,只是幅度还需具体观察……

昨天,建设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来厦参加“2012厦门楼市年度TOP10”颁奖盛典。在主题演讲之前,他接受了导报记者的专访。

厦门楼市“二线偏强”

“如果从楼市的标准看,厦门属二线城市当之无愧。”董藩对厦门楼市表现出了看好的心态。他表示,从城市规模看,厦门还排不上二线,但楼市却表现抢眼。

董藩坦言,厦门是最美、最开放且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在这样一个宜居宜业城市,肯定是国内房产开发商和购房者高度关注的城市。“在二线中,厦门还算是偏强的城市。”董藩进一步解释说,厦门的开发规模虽然还小一些,但在品质、价格、品牌等方面,已经排在了二线城市前列。

“厦门经济总量小,但房价并不低,前景看好。”董藩表示这毫不奇怪,发展速度快的城市,房价上涨也就比较快。

厦门房价应达京沪的一半

去年底,董藩抛出“25年后北京房价每平80万、全国平均9万”的论断,引起众多网友围观并纷纷吐槽。对此,董藩曾回应称“全国升至9万年均涨11.4%,北京涨至80万年均涨15.7%,此涨幅奇怪么?”昨天,董藩再次进行了解读。

“如果对官方数据进行修正后,目前的实际房价就会比官方公布的高不少。”他认为,目前官方公布的房价存在明显偏低的状况。被拉低的原因在于,阴阳合同的存在使得实际成交价会高于合同价、官方抽样的对象偏低、统计数据的空间变化等。

“未来的推涨因素还会有很多,而且有些因素的强度并不会比过去差。”董藩表达着看涨的强烈心态。

而具体到厦门,董藩表示,厦门的房价肯定是远远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达到北京、上海的一半水平也是很正常的,否则还真对不起厦门这样的城市。”

这也就是说,按照董藩的推断,25年后,厦门的房价将会达到三四十万元/平方米的水准。

涨是趋势幅度不确定

“如果政策不变,2013年的房价肯定是上涨无疑。”董藩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判断,除非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极强的调控政策,国内的房价还将处于长期上涨的趋势。而至于今年政府会否继续出重拳对楼市进行调控,董藩认为,可能性比较小。

他解释称,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内需和投资是另外两个倚重的拉力。内需中,房子仍会是主力,而投资虽然有很多渠道,但目前来看,还是离不开楼市。所以,政府对房产的拉动作用依然有很强的依赖性。

那么,这种涨幅是大是小呢?董藩此时却表示出了谨慎的态度:不好说,还需观察。

董藩解释,具体的涨幅需要看土地的供给速度和需求量的变化。此外,各级政府对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是紧还是松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甚至各地各级领导人的态度也会对此产生影响。比如,如果一个地方领导表态对公积金贷款放松,显然就会让当地购买量大幅提升。

官员房产抛售被“夸大”

近期,房产界最被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官员集中抛售房产”的话题,其间充斥着真真假假的传闻。

“应该是媒体夸张了,中介又在一边推波助澜。”对此,董藩显得有些不以为然。他认为,在房叔、房婶、房妹、房爷频出的大背景下,公众很容易产生这样的联想。

董藩认为,即使真出现官员抛售,对楼市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拥有十几套、几十套房的官员或公务员还是少数,大多数只是拥有两三套而已。

董藩现场精彩观点

不能永远打压房地产。打压将带来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层面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需求。购房改善需求、养老需求、学区房需求等等,这些需求都会在限购限贷这种行政手段的打压之下无法实现。同时,打压导致供应萎缩,蕴含更大上涨风险;打压导致GDP下降、失业率上升;打压导致地方财政收入急剧下降;打压导致退房潮出现,影响稳定,破坏社会秩序;打压导致保障房建设压力大大增加,甚至停滞。

限购限贷作为行政手段将可能长期存在。取消限购有正反四个条件,一是市场供求趋于均衡,取消“双限”不会导致需求爆发、价格上涨;二是需求不均衡,但有替代性的政策;三是限购限贷导致交易量下降,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GDP增速放缓;四是“双限”导致价格大幅下降,退房潮大量出现,社会不稳定性因素增加。上述四个条件除第三个成立外,其他三个均不成立或程度不够,限购限贷继续执行。

十八大后,房地产发展面临新机遇。城镇化将在两个方面增加规模,即市场和保障房,规模增大促进房地产向前发展。

在政策的油门与刹车双重作用下,未来楼市将继续颠簸前行。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董藩房价上涨厦门房价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