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两证一书”护航 广州网上二手房买卖处处有“坑”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7-06-15 10:29 字号:T|T

摘要:广州市住建委近日发文再次强调中介规范二手房源信息发布行为,实际上自去年开始政府部门便要求中介机构放出的盘源必须具备“两证一书”(业主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和业主委托书原件)。连日来记者调查却发现,网上盘源成“法外之地”,在二手房网站发布盘源并不需要上传“两证一书”,所谓“认证房源”真实性存疑。

广州市住建委近日发文再次强调中介规范二手房源信息发布行为,实际上自去年开始政府部门便要求中介机构放出的盘源必须具备“两证一书”(业主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和业主委托书原件)。连日来记者调查却发现,网上盘源成“法外之地”,在二手房网站发布盘源并不需要上传“两证一书”,所谓“认证房源”真实性存疑。

1显示有房源 中介却称“刚卖了”

记者在某网站的二手房页面看到一处二手房源信息,信息上说该房源“业主爸妈要回梅州老家养老,此房空出来出售”。记者通过网站提供的照片和其他信息了解到,该二手房房屋为69平方米,“两室两厅一卫”,位于员村的永康花园,距离地铁五号线约为800米。如此优越的位置,售价却仅为63万元,约合每平方米9130元。随后记者致电中介人员杨先生,询问此套二手房信息。杨先生却称:“因为这套房子的房主在多家中介都挂了房源,所以不知道房子是否还在。如果有兴趣,可以联系房主问一下。”随后又称,这套房子比较老了,卖那么便宜是有原因的,比如阳台存在着漏水问题,如果记者有兴趣可以介绍其他更好的二手房。

10分钟后,杨先生致电记者,称“刚刚联系了那套房子的房主。房主说今天上午有人去看房,已经付了定金,刚刚卖出去。”是因为刚刚卖出去的原因,所以网站还没来得及更新,所以这套房子的信息还在网上,会尽快联系网站把这套房撤下来。不过第二天记者发现,该二手房信息仍然挂在网上。

2显示在天河 实则在肇庆

“网盘”的位置也常常出现“漂移”。同样在上述二手房网站,记者看到一套位置显示为“凯旋新世界广粤天地”的二手房信息,网页的信息显示,该房源位于黄埔大道西的海风路,距地铁猎德站701米,三室两厅两卫,108平方米。不过标题又显示为“肇庆凯旋珑湾”。

发布该房源的“独立经纪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房并不在广粤天地,而是在肇庆。

当被问到为什么肇庆房源在广州天河的二手房类别里发布时,陈先生说,因为该网站要求地产中介在一个城市发布房源,需要缴纳几千块的费用,开一个端口,他就只在广州注册了一个端口,除了发布广州的房源外,也发布一些外地房源,只是把地点改成广州。

同时他保证,出售房屋除了地理位置是假的,其他方面比如面积户型售价装修都是真的,“我们这边的房子有很多广州的客户来买,所以在广州发布信息,也是很管用的。”陈先生说。

3“认证房源”却不上传房产证资料

记者通过多家中介人士了解到,在各大房地产网站发布二手房源信息,并不需要上传“两证一书”。一些网站要求较为严格,公告表示根据有关政府部门的要求,“互联网平台发布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必须具备营业执照以及备案证明,发布的房源信息必须以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名义,不得以‘独立经纪人’个人名义发布。”但一些网站则仍有大量以“独立经纪人”名义发布的房源消息。

记者发现,有网站的“认证真房源”,实际上并没有核实流程。该网站一名推广人员对记者表示,个人只需要身份证认证,就能注册为中介经纪人,甚至不需要上传公司营业执照。他还表示,开通套餐就可以上传加v的“认证房”信息,认证房可以每天置顶,不需要上传房产证资料,只需要上传房产图片、价格、位置等信息即可,“你能上传视频证明房子就是真实的。”他介绍,最便宜的套餐540元/季度,每天都可以置顶认证房源,同一套房源甚至可以发布在不同板块栏目中,“让更多的人看到”。

业内呼吁“一视同仁”

去年以来广州市多次严查房屋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重点核查是否取得中介资质备案证明,公示资料是否齐全,房源信息是否取得业主放盘委托。但对于网盘是否遵循“两证一书”的要求,并没明确。

“我们呼吁政府能全面推动两证一书工作。也希望市民了解,两证一书是发布盘源的必备条件,能让盘源发布更加规范。”合富置业业务营运总监黎意诵表示,公司正在全面推动两证一书的工作。另据中原地产之前的调查,网络以“中原地产”名义放盘的经纪人约4000多人,但只有2800多人是中原地产在册的经纪人,其余是“李鬼”。

大型中介都希望政府能够一视同仁地执行两证一书规定。为了打消业主的顾虑,现在大中介都对“两证一书”的资料实行专门管理,专人管理业主身份证、房产证、委托书等资料,在身份证复印件上还会盖上“只作为买盘所需”等字样。“整个市场上很多人没有做到两证一书,这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所以也希望呼吁政府全面推动。”黎意诵说。

责任编辑:霍喜亮 关键字:二手房买卖广州市住建委房产证资料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