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如何突破“汽车围城”?解决停车难问题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晚报 发布日期:2016-08-18 09:17 字号:T|T

摘要:主城区(四区一县)住宅小区的地下车库数量共110个,划线车位数共计8000余个。停车难,成为了城市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一组来自市公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主城区(四区一县)机动车保有量在40万辆以上,且每天新增400辆,而我市主城区道路停车泊位仅有23822个。主城区(四区一县)住宅小区的地下车库数量共110个,划线车位数共计8000余个。停车难,成为了城市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停车难、乱停车,一直都是城市的顽疾。特别是入夜后,很多业主由于没有购买或租赁小区车位,只能将车辆停在小区外面街道上,车堵路、车堵车,既打乱了城市的风景,也打乱了人们的心情。“汽车围城”,何时能够缓解?

●“汽车围城”大家谈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在市内一个小区居住,最近刚刚花了十多万买了一个地下车位。车位的价格让人难以接受,因为女儿的车还不到十万,买个车位比车还贵。老百姓买不起车位或买不到车位,但车总要有地方停放,因此造成了马路上乱停乱放。

家住市区南部的王先生说,他晚上出门散步,总会看到街道上的车辆就停放在便道和非机动车道上。原本整洁的街道看起来非常拥堵。其实小区里都有车位可租可售,但是车主为了省车位费,就直接停放在路边。这种情况需要相关部门规划马路上的公共停车位,夜间加派专人进行看管,引导规范停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车辆的乱停乱放,从而让更多车辆进入小区的地下停车场。

对于汽车围城市民王女士说,很多老小区,由于车位配比本身就少,随着车辆的增多,小区的车位已经销售完了,导致业主车辆只能停放在马路上。这种情况就需要政府部门在小区周边建立配套的停车场,方便业主停放车辆。

制定《方案》突围有道

今年6月初,针对当前主城区住宅小区及周边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突出问题,经过进一步摸排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安局、城管局、人防办联合制定《关于主城区住宅小区及周边机动车辆停放集中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加大整治力度,实现住宅小区及周边机动车辆停放有序,停放整齐,停车便民,提升城市形象和品味。

《方案》提出,充分利用规划用于停放机动车辆的住宅小区车库(位)。开发建设单位实行优惠政策或分期付款方式,降低价格,让业主买得起车库(位),使车辆充分停放车库(位)内;对未出售的车库(位),开发建设单位要划出不低于地下车位(库)总量30%的比例用于出租,解决只售不租问题;开发建设单位对于剩余车库(位)要按计时收费或按次收费的方式,优先允许本小区业主车辆停放;开发建设单位和管理单位对于把车库改做他用的(改做超市、仓库、住宿)的要限时清理,还原停车功能。

依法开辟小区内公共场地用于停放机动车辆。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在不影响居民通行的前提下,在院内人行便道上依法规划、施划停车泊位;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前提下,在小区道路上依法规划、施划停车泊位;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利用绿地或改造绿地,最大限度地方便居民停车,但禁止占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

合理规划住宅小区周边临时泊位,用于机动车辆停放。对于规划的车库(位)不能满足机动车辆停放的住宅小区,要采取如下措施施划泊位:由公安机关现场测量、规划,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在住宅小区周边便道上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由公安机关现场测量规划,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前提下,在住宅小区周边道路上设置临时停车泊位,明确准许和禁止停放时间;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对于住宅小区周边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公共场地依法增设施划停车泊位或建设立体停车场,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停车。

规范住宅小区及周边机动车辆有序停放。一是住宅小区内及其停车库(位)的车辆停放应由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或属地政府委托停车场公司管理。二是公安机关加大对住宅小区周边车辆停放的巡查力度,持续治理。市公安交警、秩序、巡警支队及四区一县公安机关要加大对小区周边乱停乱放的治理,对不按规定时间停放,不在泊位内停放的要加大教育、劝离纠正、依法处罚的力度,确保车辆停放整齐,朝向一致。三是城管部门要督导住宅小区周边门店业主,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包环境卫生、包花木管护、包墙面牌匾整洁、包无店外占道经营、包车辆有序停放),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营业环境;并对住宅小区周边店外经营、商贩占道经营、乱摆摊点进行治理,确保停车泊位得到充分利用。

依法利用住宅小区人防工程停放机动车辆。人防部门对住宅小区人防工程进行监督检查,对挪作他用的要限时清理,还原停车功能。确保合理利用人防工程,最大限度施划停车泊位,方便居民停车。

解困“僧多粥少”问题

《方案》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整治成效如何?动辄十几万元的车位能否出租?记者就此走访了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该处处长李广平告诉记者,车位租售并举的措施,目前实施情况不容乐观。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主城区(四区一县)住宅小区的地下车库数量共110个,划线车位数共计8000余个。车位全部售完的小区有24个,地下车库未启用小区有24个,实行地下车库租售并举小区有44个,其余小区正在洽谈出租事宜。

李广平告诉记者,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这里的当事人指的是开发商和购买人。该条款赋予了开发商出售车位的权利,因此可以认定开发商就是车位所有权人。另外,根据“谁投资,谁使用,谁受益”的原则,地下车位、车库系开发商利用地下空间投资建造,一般并未作为分摊面积分摊到业主购买的商品房之上,应归开发商所有。

“目前,我市对于车位的售价没有最高限价,所以地下车位的价格也是节节飙升,高达十几万,导致很多业主买不起车位。并且很多小区设置的门禁,没有车位不能进小区,导致住宅小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李广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车位租金一个月在300—400元左右,这样计算下来,出租车位相对出售车位来说,大概需要20多年才能回本,这笔经济账算下来,开发商大多是不太愿意的。《方案》的制定,对于开发商出租车位并没有强制性,只能给予正确引导,因此在这项工作中,也是困难重重。

对破解“汽车围城”的难题,李广平表示,目前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的车位数量,相对于小区的车辆是远远不够的。对新建住宅小区应该提高地下车位的配置比例;政府部门要在新建小区建立公共停车场,作为小区建设的配套设施,方便业主停放车辆;政府部门对于小区地下车位要进行成本测算,制定出售的最高限价,有效控制车位价格飙升;在小区周边合理划定车位,委派专人进行车辆管理服务;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厂矿学校的庭院,划定停车区域和限定停车时间,采取夜间开放,并派专人进行车辆管理,方便居民停车。

车位可租难找主

物业管理处副处长宋爱国告诉记者,对出租车位,很多小区还是非常配合的,愿意将车位出租出去方便业主停放车辆。但是即便如此,出租效果并不好。个别路段沿路小区,居民并不愿意出钱租车位,而是选择把车辆就近停在小区外面的街道上,这样省去了停车费用。因此规范停车并非是房管部门一家之责任,还需要公安、交警等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整治“汽车围城”的局面。

对于宋爱国的说法,瑞康物业的负责人王苹果也表示赞同,他们公司管理的左岸枫桥小区目前有1160户居民,设置车位800多个。从2013年小区入住以来,就采取车位租售并举。目前去掉100多个暂时停用的车位,600多个可用车位出售200多个,出租100多个,还有少半空余车位。小区车位按照区域不同,售价在8万—12万之间,而如果出租每个月租费260元,价格偏低,开发商曾经也想过把租价提高,但是由于租不出去,所以价格还只停留在260元。

车位为何出租不下去?王苹果告诉记者,小区南门外是果园路,但是果园路由于路没有修通,相关部门还没有正式接管,因此管理相对滞后。夜间,很多在小区没有车位的业主就将车辆随意停放在马路上。由于车停在马路上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业主自然就不再花钱租车位。这也导致小区地下车库车位空闲,而小区外面的街道上车辆却爆满。

规范车辆乱停乱放

市公安局是如何对街道车辆乱停乱放进行规范的呢?市公安局秩序支队支队长王继平告诉记者,针对“停车难、停车乱”这一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2013年以来,市公安局主动担当,推行市场化运作、多元化建设、网格化监管。

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将原来由市公用事业局、市政管理处与交警支队三家联合管理工作职能赋予市公安局一家管理,迅速形成停车管理“公司经营、公安监管、社会监督”的局面。成立主城区道路停车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分管市领导担任组长,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停车办),专门负责主城区道路停车日常管理、道路停车场的招投标及对中标公司的监管、考核、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管理主体、管理措施及管理责任。经过多方考察,聘请河北博鳌招标代理有限公司,相继完成主城区道路581个停车场14101个泊位经营权的招投标工作。同时统一车辆管理员服装和上岗证,开展集中培训,提高停车管理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市公安局还统筹城区闲置土地、有条件的城市道路等各类资源,科学合理布局,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联合房管局、城管局等部门,积极与居民小区物业沟通,充分盘活老住宅小区停车泊位,积极配建新住宅小区停车泊位,新增小区内停车泊位8187个、出租车位1952个,小区周边新增停车泊位3000余个。充分利用城市道路空间,通过在便道、非机动车道上增划停车泊位及在条件允许的机动车车道规划限时停车位等方式,主干道新增461个停车场,增设泊位16032个;次干道、小街巷增设泊位4790个,增建封闭停车场17处。

在停车收费标准上,主城区推行停车收费差异化管理。根据机动车流量、地段位置等标准,把主城区划分为三类,实行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不同车型差别化、阶梯化收费价格,收费标准从免费泊车到封顶15元不等,有效疏通了中心城市车辆。

根据相关交通工程理论,公共停车泊位应为机动车保有量的12%—15%,据此推算,主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应有4.8万—6万个,现有23822个,缺口仍有2.4万—3.6万个,远远不能满足车辆停放需求。基于此,按照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以“五年规划、两年完成”为目标,市公安局分年度、分阶段制定了具体推进方案。市城投公司将在两年内建设52个专用停车场,增加19605个泊位,从根本上解决“车位少”的问题。

市主城区120多条主次干道、小街巷,长达318公里,若车辆乱停乱放,必然影响市容市貌。对此,市公安局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停车有序,道路畅通。整合警力,巡查治理无缝化。将交警、巡警、公共秩序管理支队及主城区四区一县的警力有机整合,分别赋予职责,定人、定岗、定路段,网格化责任巡查模式,加大对乱停乱放行为的教育、纠正、劝离和处罚力度。三年来,共教育劝离违法停车80余万辆,处罚违法停车76万辆,清拖违法停车4240辆,清理僵尸车239辆,清理工程车占道招租811起,纠正乱停乱放非机动车19万辆,主城区23条主干道机动车停放规范率达到90%以上,85条次干道、小街巷机动车停放规范率达到80%以上。

此外,我市公安部门还分赴北京、深圳等地考察,积极推进智能泊车系统建设。该系统为现代化停车管理及设备自动化管理的综合应用平台,集网上查询、视频诱导、自动识别抓拍、自动缴费、违停电子拍照等功能为一体,通过在进市主要路口、停车场分别安装LED诱导屏,可实现停车场高效管理。目前,正在与智慧互通、精英智通两家公司协商并进行为期7天不间断技术测试,待与参建公司签订合同后,预计6个月投入正常运营,实现主城区全覆盖。随着建设推进,到2017年,我市将成为全国首例全城实现视频监控的智能泊车城市。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邯郸新闻邯郸停车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