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过后 浸泡车辆损坏理赔成为关注“焦点”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6-08-11 09:31 字号:T|T

摘要:“7·19”特大暴雨中,主城区内到处可见趴窝、进水的汽车,汽车修理厂、汽车救援、保险公司成了雨后最繁忙的单位。

“7·19”特大暴雨中,主城区内到处可见趴窝、进水的汽车,汽车修理厂、汽车救援、保险公司成了雨后最繁忙的单位。时至今日,仍有受损汽车的赔付问题没有解决。那么,车辆受损到何种程度,保险公司才给赔?怎么赔?哪些情况不赔付?记者对这一系列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涉水车报案达4000余辆

“7·19”特大暴雨那几天,市区东部天泽园荣盛锦绣花苑紫薇苑等多个小区因地势低洼出现严重积水现象,致使停放在小区和附近道路两旁的私家车陷入水中,车辆多数被淹。与此同时,还有不少车主在驾车行驶中,途经东环立交桥、丛台路、滏东大街等出现积水较深的路面时车辆进水熄火,一时又无法及时救援,导致车辆淹没在水中……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该公司接到涉水车报案2071辆,车险报案金额6300万元;太平洋产险邯郸中心支公司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16时,共接车险报案312件,估损837.6万元,已定损案件214件,定损金额210万元,已决案件188件,结案金额112万元,定损率68.59%,结案率60.26%……记者从

我市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7·19”期间,全市各保险公司共接到涉水车报案达4000余辆,车险报案金额上亿元。暴雨过后,我市各保险行业密切联系合作的汽车维修企业、汽车经销商,及时对受灾车辆进行施救、清洗、拆解,最大限度地加快定损速度,尽快完成结案赔付。

另外,记者还从市区多家汽贸公司了解到,“7·19”暴雨期间,汽车销售4S店接救援电话不断,时至今日,仍有许多车辆因涉水正在维修中。据统计,截至7月20日18时,我市万和汽贸公司出动救援车达230余辆,其下属一汽大众4S店就达40余辆,而且不论是在就近的市区街道上、小区内,还是偏远的涉县、临漳、武安等,只要接到用户电话,他们便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购买涉水险事半功倍

案例1:“7·19”特大暴雨过后,家住开发区某小区的申女士,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的一辆SUV被水全部淹没造成车辆全损。由于申女士在邯郸人保财险投保了车损险及发动机涉水险,车辆进水后保险公司对申女士车辆损失进行了赔付。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大雨浸泡车辆后,如果你的爱车同时配备了交强险、商业险(含车损险)以及附加的涉水险,那么虽然你的爱车依然还是怕水,但至少被泡后有人给你买单。不过,即便你的爱车同时具有上述三类保险,在涉水时,依然有些事值得注意。最重要的就是,车辆在涉水熄火后,千万不可以再次打火启动发动机。涉水熄火后,再

次启动发动机,很可能因为水倒吸进入发动机,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此时无论您上了何种险种,保险公司都是不会赔付的。

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车辆涉水险是一种新衍生的险种,是车主专门针对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车辆已经购买了全险,但也不见得包含涉水险。汽车涉水险是一种附加险种,需要单独购买。

案例2:“7·19”特大暴雨期间,市民赵女士驾驶轿车试图通过人民路立交桥时车辆熄火,雨越下越大,

赵女士的爱车被淹没,被认定为全损。由于赵女士仅为爱车投保了车损险,而没有投保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导致保险公司也只能赔付除发动机以外的损失。

案例3:前些天,由于降雨较大,暴雨将市区某小区一围墙冲倒,导致停放在围墙旁的许多车辆被砸。由于其中被损车辆车主李先生购买了车损险,保险公司针对此情况对李先生进行赔付。其中部分车主由于没有购买车损险,结果只能自己掏钱修车。

以上这两个案例告诉我们,车辆在行驶中或停放中被水淹没,保险公司只赔付除发动机以外的损失;车辆因雨水被冲与其他车辆相撞造成车损的,若车主购买车损险,同样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车损赔付。

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你的爱车除了购买交强险外,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那么显然,此时的损失只能由车主自己承担。如果你除了购买交强险外,还购买了商业保险,并且商业保险中包含车损险。那么爱车被水浸泡后,你即时拨打了保险公司定损电话报案,此时保险公司会按照自然灾害进行赔付。不过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此时的车损险对发动机进水是不予赔偿的。除发动机之外,其他部分的汽车损伤如内饰、电脑板等,将视具体情况认定责任理赔。

开启理赔绿色通道

暴雨灾害发生后,全市保险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小组,开启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在最快时间内为客户提供保险理赔服务。对因暴雨受损车辆需要救援的,及时提供拖车等服务,对深水区救援车无法到达的,查勘人员采取手推、拖拽的方式,将涉水车辆推到安全

区域,努力帮助群众降低损失。与此同时,各保险行业客服人员实行全员上岗,24小时受理报案和咨询,并对行业内500多保险查勘、救援车辆进行了检修,确保随时可以处理险情,同时在此基础上,还协调外地调配了60余辆保险查勘救援车,调配了100多名查勘人员,充实了保险查勘力量。

另外,各保险公司还进一步简化查勘、理赔手续,对暴雨受损车险减免提供相关手续,快速确定损失,及时赔付,确保让群众迅速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据介绍,车辆泡水以后,具体的理赔由保险公司根据车辆投保的险种以及实际损毁程度进行定损理赔。一般已经淹至车顶的汽车损失较大,会推定进行全损处理。对于全损车辆,在征得车主同意后,保险公司将按照理赔流程进行拖车。保险公司和车主可以协商提出按车辆的实际价值全部赔付给被保险人,车辆残值权益将归属保险公司处理。

应理性看待保险补偿

7月20日上午,市民施先生的爱车原本停放在荣盛小区南门口便道上,由于降雨过大,爱车已被冲到了路旁的行道树上,造成车右保险杠剐蹭,车内行车电脑、车灯及真皮座椅全部浸泡。报保险公司后,根据施先生投保的车损险,保险公司对其车辆进行定损并理赔修车费用,但对施先生要求更换车内全新真皮座椅,保险公司没有予以理赔。

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类似市民施先生这样的案例目前较为常见,原由是汽车车内座椅被泡,原则上不属于汽车机器零件受损,并不影响汽车正常驾驶,只是舒适程度或车主心理原因,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不支持。换句话说,在理赔过程中,不少车主的内心期待值与保

险公司实际赔付额有一定的落差。为了最大程度减少车主的心理落差,在实际理赔中,保险公司一般按照我国公认的新车购置额进行折旧赔付,但最高赔付价不会超过车辆的承保金额。另外,一些车主对受损车辆交由保险公司处理的结果感到不解,而根据我国保险条款的约定,保险车辆发生保险事故致车辆全损的,其残值部分的归属由保险人与被保险人协商确定。

此外,在实际理赔中,个别车主对于车辆购置税、上牌费的损失感到不解,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费用在车主购车时已上缴税务等国家有关部门,而并非由保险公司受益。因此,建议广大车主理性对待损失,合理看待保险的补偿作用。

如何正确维护自身权益

河北妙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冯家泉律师介绍,自暴雨发生以来,接到的车损类理赔咨询电话数量激增,他建议广大车主能够理性面对损失。当积水倒灌地下车库而导致车辆受损时,车主首先应及时通过视频、拍照等形式搜集车辆受

损证据,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好相应的准备。

对于购买车损险等险种的车主,可根据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内容,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理赔,来主张自己的权利。

未购买车损险和其他附加险种的车主,对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设计、服务产生质疑时,可以就地下车库的排水设施是否通过验收合格,物业是否尽到提前告知等预警措施,与物业公司或开发商充分协商。无论是保险合同纠纷或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若双

方协商无果,均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进行有效而合理的维权。另外,广大车主在与保险公司协商理赔中遇到困惑、难题等,可及时向市保险行业协会反映,寻求最专业的保险理赔解答。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邯郸新闻邯郸大雨邯郸车辆理赔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