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四种措施并举办法推动“两改一清一拆”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6-08-16 09:15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我市在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按照全省工作部署,强势推动农村“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在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按照全省工作部署,强势推动农村“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日,我市的经验做法经省《政研与决策》刊发后,省委副书记赵勇,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范照兵,省政府副省长姜德果等领导同志先后做出批示,认为邯郸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思路有创新,举措有力度,实践有效果,“两改一清一拆”的经验很好,要在全省推广和宣传。本报现将该经验做法进行刊发。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美”乡村战略部署,坚持以“净、绿、富”为基础,以“x”为自选项目的“3+x”工作路径,采取四项措施,强势推动“两改一清一拆”,大打“洁净家园·宜居乡村”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村庄改造1817个村,旧房改造2090个村,改造危旧房屋30877户;清理垃圾杂物652.5万立方米,清理庭院106.6万户,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9.7万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12.8万平方米、塔柱式广告150个,新建景观节点500多处。通过改、清、拆,净化了农村卫生环境,扮靓了乡村底色,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全域治理:“四全”确保不留死角、不存盲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掀新热潮

环境净化全域覆盖。市财政每年拿出6000万元,县财政1:1配套,平均每个村2万多元,按照每500口人配备一名保洁员、每200人建一个垃圾池、每20个村至少配备一部垃圾转运车的标准,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5年,邯郸市被列为省农村环境整治整体推进试点市。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一个全面推开”。即,环卫保洁公司化全覆盖,全市已成立农村环卫保洁公司160多家;垃圾处理无害化全覆盖,利用清理出的废弃坑塘,建成简易垃圾无害化处理(填埋)场111个;监督责任全覆盖,层层落实县、乡、村干部分包区片监督责任,实现环卫保洁监管责任网格化、无缝隙;全面推开“每人每月一元钱”村庄保洁收费制,魏县、邱县实际收取率达到了80%以上,其他县(市、区)实际收取率也均达到了50%以上。

村庄绿化全面启动。制发了《邯郸市开展村庄绿化攻坚战实施方案》(邯办文〔2015〕18号)和《关于开展村庄绿化示范行动的工作方案》(邯乡建〔2015〕11号),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建立排队评比、检查验收、考核奖惩机制,从示范村率先抓起,全面推进村庄绿化工作。在去年冬季造林1138个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春季又推进了一批示范村。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2900个村庄绿化率已达到30%以上。

沿路面貌全线提升。自去年6月份起,组织开展了全市“两高”沿线环境专项整治“百日会战”,以创建绿色生态走廊、提升邯郸形象为主题,突出垃圾清理、民居改造、企业整治、拆违

拆障、绿化美化等五个方面重点,做到高规格推进、高标准整治、高频次督导。三个月时间,累计投入资金达7954.6万元,高铁沿线环境发生根本改观。同时,集中开展了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国省干道、过村路段等占道经营问题进行集中整顿,取缔了一批马路集市,迁移建设了一批规范化集贸市场,确保了道路通畅。

“空心村”治理全力攻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农村治理空闲宅基1107.6万余平方米,拓宽各类村内大小道路1000多条。邱县以破解“三慌”(脏得慌、瘆的慌、怕得慌)问题为突破点,实施了清杂物、清残垣、清空闲宅基、拆违章建筑工程,动员群众建设“三园”(菜园、果园、游园),探索了一条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新路子,其经验模式被新华社《内参选编》刊发报道。曲周县小第八村从治理“空心村”入手,管死规划、卡住宅基、滚动开发,全村收回闲置宅基167片,拆除旧房近千间,腾出土地140亩,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实现由荒到绿、由贫到富的跨越,省委副书记赵勇撰写专题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涉县石岗村滚动建设新民居238套,西豆庄村动员群众自行拆除破旧房1.3万平方米,翻建新民居50多套。

综合利用:“四清”凸显治理与开发并重,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清出富民产业。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农宅合作社试点,将农民闲置的房屋资产整合利用,发展休闲、度假、养老等服务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个农宅合作社试点取得初步成效。涉县对村内有文化特色的古宅、闲宅予以保留、修复,发展特产小吃、手工作坊、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120余家。永年县王边村开发68处明、清、民国时期的老院落、老民居、手工作坊和窑洞,吸引15名全国知名雕塑家、书法家、画家在村里建立工作室,形成远近闻名的“王边溪谷画家村”。

清出发展空间。大力开展村庄闲散废弃地复垦工程,充分利用荒地、坑塘等闲置土地资源,置换出建设用地指标。馆陶县成功收回空闲宅基地598宗,面积345.7亩;村边废弃地复耕完成后,可新增耕地551.49亩。目前,该县已经完成18个村废弃地复耕试点项目。

清出田园风韵。鼓励动员群众充分利用村内清理出的闲散地块,自建果园、菜园、花园等,打造“微田园”“微景观”。邱县利用村内闲散土地,建成小型菜园2012处、小型果园1222处、小型游园820处。

清出优美生态。涉县在村内废旧宅基地补绿,建设供村民休闲、游憩的绿地游园860余处,并合理设置休息座椅、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邯郸县在进出村口、道路两侧绿化12.8公里,种植柳树、桐树、杨树等各类树木76000余株,种植野花组合18200平方米。魏县利用闲置宅基打造公园980处,打造花园式庭院6500户。鸡泽县王青村将闲置宅基地及村周边空闲地进行规划设计,种植上百种花及观赏植物,打造“百花游园”。此外,旧砖旧瓦用于小街巷道路铺设,节省了大量物料和资金的投入;废弃的缸、罐、石磨、石碾等,用于打造沿街小品,形成独特的乡村风韵;难以再利用的建筑垃圾,用于路基铺设或者填坑造地的基础物料,有效解决了建筑垃圾的归宿问题。

改革创新:“四法”破解反弹难题,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新水平

改革机构设置。今年以来,市美丽乡村办单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做到专人专责专抓,建立起专职部门和专抓队伍,做到持续用力、长抓不懈。

改革督导方式。实行日暗访、月联查、季奖惩以及全年定奖补制度,加大对县乡两级的督导检查力度。每天,组织环境办公室人员进行巡回督察暗访,并将发现的问题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微信平台”发布,限期整改,并作为季度考评的重要依据;每月,组织由县(市、区)农工委常务副书记任组长的联合检查组,对全市216个乡镇进行联查考评、全市排队;每季度,根据每月联查考评和每日暗访情况进行综合排队;年底,根据日暗访、月联查、季奖惩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改革考评标准。制发《关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导考评的意见》,实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百分制考评,对考评内容和标准进行了充实和更新,将七项检查内容的量分标准进一步精确细化,逐条逐项细化到1-2分,并配备简便易懂的说明,便于操作,减少了主观因素,增加了客观标准,有效解决了量分失衡问题。

改革激励措施。制发《邯郸市农村环境整治财政资金专项管理办法》,按照联查考评结果,对排名前三分之二的县(市、区)按期兑现,对后三分之一的县(市、区)予以停发,

并对工作成绩突出、综合排名靠前,运用新技术、新成果解决垃圾减量化排放、资源化利用的县(市、区),给予额外的奖励资金,支持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项目的建设,树立奖先罚后的工作导向。今年以来,先后4次组织农村环卫联查考评,在全市营造了“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提档升级:“四化”彰显机制创新、市场运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步入常态化

“资源化”垃圾污水处理。先后组织部分县区农工委和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到浙江省金华市,考察其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模式,并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曲周县已投入400多万元,先后在前衙村等4个村庄建设垃圾资源化利用站;投入100多万元,在相公庄村建设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设施,采用“生态化治理+太阳能光伏发电+互联网+技术”模式,实现全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

“标准化”全域治理机制。鸡泽县在这方面率先进行探索,在全县规划建设三个标准化垃圾处理场和六个标准化污水处理厂。目前,东部垃圾处理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南部垃

圾处理场正在施工建设;西部垃圾处理场已完成规划设计和选址,计划采用PPP市场运作模式,于年底前开工。六个污水处理厂,两个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两个正在施工建设。预计到2018年,该县可基本实现全域化垃圾、污水的高标准无害处理。为推广鸡泽的经验做法,制发《关于协调有关部门积极申报垃圾污水处理项目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通知》,督促各地包装好专项建设基金等项目,争取上级垃圾及污水处理项目资金。同时,选择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县(市、区)进行对接。截至目前,先后有曲周县、邱县等6个县到鸡泽对标学习。

“市场化”保洁外包托管。邯郸县采取PPP模式,将城区以外所有农村、交通道路全部交由桑德环卫公司进行管理运营。前期投入由桑德公司负责,县政府给予30年运营许可权,试用期1年,县财政每年支付服务费1485万元。目前,正在谋划建设环卫管理云平台,对保洁员收运车、中转站、压缩运输车实行全过程“数字化、视频化”定位监控。

“法制化”村庄管控。为总结推广曲周小第八村和邱县空心村治理经验,组织成立专题调研组,围绕框定村界、民居建设、空闲宅基地管理等规划要素控制,研究法制化管理办法。全市正在谋划以人大立法的形式,刚性落实村庄控制性规划,推动村庄建设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邯郸新闻邯郸两改一清一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