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全省11设区市平均收获83个达标天气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7-24 09:03 字号:T|T

摘要:今天,省大气办通报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状况。1-6月,我省突出重点、标本兼顾,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3%。

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3%

11设区市平均收获83个达标天

达标天数同比增加21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3天

今天,省大气办通报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状况。1-6月,我省突出重点、标本兼顾,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3%。

PM2.5、PM10平均浓度降幅均超20%

“被这蓝天美醉了”、“蓝天白云颜值高”,很多人仍对上半年出现的蓝天记忆犹新,特别是6月上、中旬,我省连续出现天高云阔的好天气。

监测显示,在2014年全省PM2.5浓度同比下降12%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11个设区市平均收获了83个达标天,优良率为45.9%,达标天数同比增加21天。

好天儿数增加,重污染天数在减少。1-6月,全省11个设区市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17天,同比减少23天。

在监测的六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中,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均呈较大幅度下降趋势,分别下降23.3%、20.1%、25.8%、10%和6.3%。

强化控煤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效果显现

空气质量向好,首先是我省强化控煤等大气污染防治效果的显现。

上半年,全省气象扩散条件总体比去年同期略有利,但气象条件也没有好到能让PM2.5下降23.3%这么大幅度的程度。对于这一点,5月份的数据最有说服力。

“5月份全省平均静稳天气指数7.1,同比偏高14.5%,气象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在此背景下,全省平均达标天数为17天,较去年同期增加3天。”省环境气象中心负责人介绍。

“静稳天气指数”是表达大气污染物扩散综合气象条件的指标,指数越大,气象扩散条件越不利。5月份气象条件同比不利,全省六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说明各地减排措施显现出效果。

上半年,我省安排省级以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共32亿元。年初我省明确今年集中力量打好控煤歼灭战,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同比减少315万吨。上半年全省PM2.5、二氧化硫降幅比较大,说明我省以控煤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显现。

京津冀联防联控,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今年北京市实施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15.2%,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均下降。天津市实施了“美丽天津·一号工程”,PM2.5、PM10、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0个百分点。

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会议将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市与北京市、天津市确定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建立了核心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帮扶机制。

虽然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呈现向好趋势,但下半年的秋冬季节是重污染高发时期。省大气办负责人表示,我省还要做好天不帮忙甚至帮倒忙的准备,继续加大减排力度,完成今年细颗粒物下降8%的目标。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河北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