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40余万考生上阵 考点周围工地全部停工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6-08 10:35 字号:T|T

摘要:昨日是2015年高考的第一天,全省40.48万名考生走进1.1965万个考场进行考试。从9点考生开始进行语文答题,到下午数学考试结束,昨日的高考在平稳中度过。

昨日是2015年高考的第一天,全省40.48万名考生进行了语文和数学的考试。在这些考生中,102名特殊考生尤其值得关注,他们中有需要趴在床上答题的,有携带胸腔闭式引流管应考的,这种不放弃的精神让人叹服。另外,66岁考生张文义老人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活到老学到老”,他说:“我人生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参加高考,此次能参加高考我很珍惜!”

高考·现场

高考首日平稳度过 有特殊考生102人

昨日是2015年高考的第一天,全省40.48万名考生走进1.1965万个考场进行考试。从9点考生开始进行语文答题,到下午数学考试结束,昨日的高考在平稳中度过。

昨日早上8点左右,记者来到省会23中考点,发现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聚集在考场外等候入场。候考期间考生们的心态表现不一。有的考生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有的则拿出语文复习资料,抓紧时间再看一眼书。高考第一天适逢周日,很多家长都送孩子到考点。“让孩子自己骑车过来有点不放心,周日正好没事,我就跟着孩子过来了。”家长赵女士表示。虽然送考的家长不少,但是考试开始后选择陪考的家长并不多,很多家长表示与其在外边干等,不如回家为孩子准备好吃的,让孩子进门吃饭后能好好休息一下。

昨日省会天气也比较给力,虽然临近中午时分气温稍显炎热,但是下午的一场小雨,让天气一下子凉爽了不少。不少考生下午走出考场后,都表示凉爽的气温让他们能更加轻松地应考、备考。

据了解,今年我省提出申请的残疾考生共有46人,其中申请免试听力的34人,佩戴助听器的3人,延长考试时间的8人,优先进入考点的1人。非残疾考生提出照顾的56人,其中免听力考试32人,佩戴助听器9人,携带拐杖、椅子或凳子的3人,携带光学放大镜或照明台灯2人,趴在床上答题的1人,携带胸腔闭式引流管的1人,单设特殊座位1人,单设考场的7人。hd

高考·人物

有位66岁的老人昨日挑战高考

张文义,赵县农民,此次是人生首次高考

66岁了,还能干些什么?赵县北王里镇沟岸村老人张文义昨天用实际行动告诉大伙儿:参加高考!

这是张文义第一次参加高考,他说,参加高考是他几十年来的最大夙愿!“我人生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参加高考,此次能参加高考我很珍惜!”

高考第一天 老人说数学有点难

昨日是全国高考第一天,在赵县石塔实验学校53号考场内,身材瘦弱的张文义显得与众不同:满脸皱纹,明显驼背。不过,和众多考生一样,面对考卷,他认真地低下头,逐一阅读着考卷上的每一道题,认真做着每一道题。

上午,考语文,两个半小时;下午,考数学,两个小时。这些,张文义坚持了下来。“感觉还不错,作文比较好些,就是感觉数学有点难。”这是张文义高考第一天的体会。“明天就难了,尤其是英语,会很吃力吧!”老人说:“我会坚持,会认真对待!”

张文义出生于1949年,7岁上小学,上到初一辍学在家。之后一直在家务农,闲暇时喜欢看书。

10年前爱上课本 此后一直自学

“以前总是看小说什么的。”张文义说:“2004年,有一天把家里的书都看完了。我就拿起了一本孩子们的课本看了起来,结果越看越觉得有意思,越看越欲罢不能,这一看就是十年。”

虽然时隔十年之久,但张文义依然清楚地记得,他当时随手拿起的第一本书是一本物理课本,接触的第一个知识点是介绍液体表面张力的内容。就是这一个知识点,引起了张文义深厚的兴趣。张文义说:“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很多自然科学原理,许多发生在身边的事,都是能用科学来解释的。虽然年岁大了,又没有老师指导,但我从不放弃,越是理解不了的东西,我就越爱钻,直到把问题钻透为止。每琢磨透一个知识点,我心里就会非常痛快,那种感觉比三伏天吃冰镇西瓜、喝井拔凉水都爽快!”

到了今年,张文义感觉自己已经学习了十年,应该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了,便到赵县教育局报名参加高考。由于时隔久远,张文义求学时的档案都找不到了,为了能顺利报名,张文义还请来自己过去的老师、同学来证明,并请村里给开了证明信,最终,张文义如愿参加了高考。

“如果考上大学 我一定会去上”

家人对于张文义的行为也非常支持,住在县城的侄子从小就知道张文义心里有个遗憾,就是未能参加高考,听说张文义今年报名高考后,马上把张文义接到自己家住,并且早送晚接。

“我对物理感兴趣,求学意向也是物理方面,如果高考成绩比较理想,能够考上一个石家庄的本科院校的话,我一定会去上。”张文义说:“即使今年考不上也没什么,我明年还会报名。我身体一直挺好,没有什么病,只要我的脑子还不糊涂,我就会一直学、一直考,这是我的梦想、我的追求。”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河北新闻高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