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 实行四级预警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7-22 09:32 字号:T|T

摘要:暴雨来临,雨水口的清淤谁来负责?降雨量达到什么标准时,城市公园和游乐场所需要一律停业?什么情况下就得组织建筑施工单位撤离施工人员?近日,省住建厅发布了《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根据预案,城市暴雨灾害防御工作实行预警发布制度,明确降雨总量达到什么标准,将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内涝灾害,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暴雨来临,雨水口的清淤谁来负责?降雨量达到什么标准时,城市公园和游乐场所需要一律停业?什么情况下就得组织建筑施工单位撤离施工人员?近日,省住建厅发布了《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根据预案,城市暴雨灾害防御工作实行预警发布制度,明确降雨总量达到什么标准,将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内涝灾害,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暴雨预警分为四级:蓝色预警(Ⅳ级)、黄色预警(Ⅲ级)、橙色预警(Ⅱ级)、红色预警(Ⅰ级)。

蓝色预警响应——预计未来24小时降雨总量达到五十毫米以上,或者其中1小时降雨量达到四十毫米以上。城市排水设施维护管理单位要提前到达责任路段,做好管渠出水口、收水口以及雨水口的清淤。城市道路桥梁维护管理单位应及时巡查和检修设施,随时修复水损部位,排除故障,确保道路通畅。城市公园、游乐场、水系等设施维护管理单位应引导游人前往地势高处,提前开启有关水体在暴雨时的排放通道,关停游乐设施。

黄色预警响应——预计未来24小时降雨总量达到一百毫米以上,或者其中1小时降雨量达到六十毫米以上。应急抢险队伍和排涝设备要到达城市易发积水区,随时服从调动。对城市立交桥下、地下构筑物、城乡接合部的棚户区、危旧房城市低洼地区、深基坑施工作业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和维护。城市排水、道桥设施维护管理单位对出现的道路桥梁、地下通道积水三十厘米以上时,及时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车辆和行人谨慎通行,并组织好应急排水工作。

橙色预警响应——预计未来24小时降雨总量达到一百五十毫米以上,或者其中1小时降雨量达到八十毫米以上。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监督建筑施工单位停工,在城市危险路段和危险建筑物附近设立警示标志,并加强警戒。城市排水、道桥设施维护管理单位及时打开道路收水井盖、井箅等,并配合交通主管部门对积水严重的立交桥、低洼路段和出现的水毁设施设置警示标志或断交警示标志,并派专人值守,配合交警疏导交通。城市照明设施维护管理单位对积水路段进行漏电检测,确保行人安全。

红色预警响应——预计未来24小时降雨总量达到二百毫米以上,或者其中1小时降雨量达到一百毫米以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排水防涝应急指挥小组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面部署建设系统排水防涝应急工作。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建筑施工单位撤离施工人员,转移施工物资、设备,确保施工现场及周边安全。城市公园和游乐场所一律停业,确保游人安全。

根据预案,发生超过城市内涝防治标准的降雨时,城建、水利、交通、园林、城管等多部门应通力合作,必要时可采取停课、停工、封闭道路等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河北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