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现造型奇特汽车 不烧油不充电国内首辆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5-03-18 08:45 字号:T|T

摘要:昨日上午,邯郸市经济开发区世纪大街中段,一辆头“顶”太阳能电池板和垂直式风力发电机的奇特汽车引来众多好奇目光。

车辆操控比较简单

造型奇特的新型电动车

昨日上午,邯郸市经济开发区世纪大街中段,一辆头“顶”太阳能电池板和垂直式风力发电机的奇特汽车引来众多好奇目光。这辆由邯郸海关干部李俊昌亲手设计、制造的“风光互补”电动汽车既不烧油,也不用外接电源充电,只依靠风力和太阳光就能上路行驶,不会产生任何污染与排放,此前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

梦想:让风能和太阳能合力推动汽车

50岁的李俊昌是石家庄人,长期在邯郸海关工作。2010年3月份,他看到自动手表不用上劲,“发条”依然可以匀速运转,萌生了让汽车不消耗能源的想法。

刚开始,李俊昌利用闲暇时间在自行车上反复做试验,通过风车带动发条、齿轮杆驱动车轮,但由于风车动力明显不足,未能取得满意效果。在一次出差期间,他无意中从太阳能和风力联合供电的城市路灯上受到启发,如果让两者共同给汽车提供动力,或许能创造意想不到的效果。

经过近3年的苦心钻研、测试,以及大量筛选、修改,他终于设计出了一款长7.995米、宽2.54米,高4米,车顶安装有10部风力发电机、19.9平方米太阳能电池板的纯电动公共汽车。

2013年7月31日,李俊昌发明的汽车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车辆名称为“风能、太阳能结合的纯电动汽车”。

现实:亲手造出国内首辆样品车

邯郸海关干部发明“风光互补”电动汽车图样后,引起我省有关领导和社会广泛关注,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将风能与太阳能相结合的电动汽车只是一种理论,变为现实还要走很长的路。

2014年8月份,李俊昌在没有找到合作伙伴的情况下,决定亲自动手制造一辆小型样品车,以印证这款新型电动汽车并非“纸上谈兵”。他根据太阳能电池板的面积、风力发电机的重量、高度,还有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从北京购回一辆观光电动车进行全面改造。

在整个设计、组装过程中,技术难度最大的是如何保证磁悬浮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高度和稳定性。按照有关标准,带有避雷针的风力发电机整体高度在4.7米以上才会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可这样又会影响车辆安全运行。无奈之下,李俊昌在风力发电机支撑杆中间位置加装了一个“合页”,在车辆上路前,先将风力发电机折叠下来以减少高度。

今年春节前,他在安装完仪表板、电池组、传动装置等所有零部件后,请来专家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评估,并当众驾车上路体验各部件工作性能。

建议:公交车先行改装试验

3月17日上午,李俊昌经过一个多月的数据测试、采集后,自豪地宣布首辆“风光互补”电动汽车正式上路。

记者看到这辆红白相间、造型奇特的新型电动汽车大小如同普通两厢轿车,包括驾驶员在内可以乘坐4人。其中太阳能电池板水平置于车顶前部,近4米高的风力发电机则固定于车尾,远远望去犹如一把撑开的雨伞,涂成五颜六色的转轴随风而动。

据李俊昌介绍,风力发电机只有在3级风以上才能运转,春季正常天气下,4天左右可以充满电,行驶里程为70公里。受各种技术条件影响,车辆运行之前,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机都必须关闭,车辆停下后方能开启。

当地有关人士认为,“风光互补”电动汽车全天都可以通过风能与太阳能充电,在动力和续航能力上超越了传统太阳能汽车。但由于风能、太阳能的使用率偏低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所以车辆在经济性、实用性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或改进。

李俊昌告诉记者,他制造“样品车”是想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以推广这项发明。在各种车辆中,城市公交车顶部面积大,采风、采光效果好,能安装更多的太阳能电池板与风力发电机,再加上行驶距离短,完全可以先行改装试验。

责任编辑:王盼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