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富汇银:地产基金“新兵”之志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4-09-27 10:26 字号:T|T

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放开限购的城市名单不断扩大,银行贷款利率下调的预期也甚嚣尘上,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行业已经从一个区域性的机会,到结构性的机会转变。而这必然加剧行业企业的分化,作为地产行业的分食者,地产基金也不能逃脱此项宿命。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长富汇银组建没多久,便遭遇了行业的调整期。他们为何从传统PE行业转型到做地产基金?与其他更多知名地产基金相比,这一地产基金新兵有更新颖的模式和核心竞争对手,对于房地产和房地产基金市场又有哪些预判?

长富汇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保国告诉记者,“房地产基金未来的竞争力,不是说你能募多少钱,或你能找到多少开发商,而是你的资产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在结构性的市场,团队管理运营能力更加凸显,运营能力差的一些基金管理人或将被淘汰出局。”

PE转型地产基金

《21世纪》:为什么从传统的PE行业转做地产基金?

张保国:2010-

2011年,全民PE热,表现非常明显,所有人往PE行业涌。在2009-2010年,我们企业往前走,开始转到VC阶段,延伸产业链。我们的股东有做房地产的,有做金融的,经常在一起讨论,当时在看房地产基金的市场机会,这个市场才刚刚开始,还是一片蓝海,只要你也有想法,有资源,有管理能力,有好的规划,有好的执行力,能匹配好的资源,这个行业你能占领比较好的市场份额。它比传统PE还要简单,从管理规模上很容易出成绩。

目前,全国性的具备良好投资能力的房地产基金数量还很少,更多是依赖于自身资源、团队。2012年底,长富汇银开始组建,我们的团队成员:财务部门、开发部门负责人都来自大型房企和金融机构,团队本身具备相应的资源和操作能力。我们的股东有苏州、河南等地的城商行,资源非常充足。我们前期做的事和实践经验,足以支撑开展地产金融业务。此外,我们的关联方有银行,有财富管理公司等,融资渠道比较通畅。

更关键的是,市场机会非常明显,未来中国房地产基金公司管理资金规模达到并超过千亿用不了多久,可能是五年时间。在传统PE行业做到这样的成绩,几乎没有可能。在PE市场,跟其他对手竞争你不具备优势,但在房地产基金行业,可以用两年时间做到行业前几名。

现在,真正市场化的基金,做到百亿规模的不多。百亿是市场化地产基金的一个门槛,这两年会有一部分过百亿的地产基金,不跨进这个门槛,风险管理能力、募资能力、整体运营能力等不能体现,这个基金不能代表成熟。未来,中国房地产基金做到一千亿甚至更高都完全能够实现。但是传统PE做不到,做VC更累。当然,做地产基金也并不轻松。

《21世纪》:长富汇银的风险控制是怎么做的?

张保国:风控的核心是什么?尽调、交易结构设计、运营管理等说起来大同小异。怎样比别人更尽责?我们对风险把控有一整套流程,对项目的选择是最根本的风控。不是在事后出现风险怎么处理,更多是事先把握正确方向,看交易对手项目业态,项目开发管理、运营能力等。除非哪天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了,或者地产行业发生风险,谁都没有办法躲避。

《21世纪》:公司如何看待优质资产的并购?

张保国:今年,房地产行业进入分化阶段,就一定有部分开发商不管是因为自身的错误决策,还是开发运营能力,或者产品设计能力等等因素做不下去,有很好的并购机会。我们也在积极关注。不要等到市场火爆时,我们发现自己手上没东西,我们要适应市场。

目前,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危险,但我们朝安全系数比较高的方向去做。核心城市核心区域的核心物业价格在提升,不一定像高和模式,我们买了以后还会持有,但前提是根据判断市场是向上的,这个资产是增值的。我们掌握着现金,怎样用好现金,让现金实现保值增值。

当然,我们不会成立一只并购基金专门来做烂尾项目的并购。业务范围也不会锁定在一个细分领域。另外,我们基于优秀的伙伴,优秀的项目增值的机会点来跟开发商合作。我们希望能够让所有LP的资金,在我们的平台上稳健同时,保证增值。我们不是一味追求超额回报,而是每年都能实现一个稳定的回报,而冷静下来的回报率绝对是高的。

《21世纪》:这些转变需要运营能力,我们的运营能力怎样体现?

张保国:对开发项目,我们通过选取好的交易对手,寻找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地产企业,跟他们合作,他们的经营能力是公认的。房地产基金要明白自己的位置,如果这个项目银行能干,人家为什么要找我们?没有必要。所以我们要非常清楚,地产基金的市场在哪。

我们要了解我们能做什么?我做的是资金管理,真正做事情需要找专业的人。物业管理、商业运营,找最好的,而不是我们自己来做。我们的能力在于,对整个基金的调查,要保证保值和稳定的增值,围绕这来展开我们的工作,而不会做太多的产业延伸。

与龙头共舞

《21世纪》:地产基金各有各的生存法则:有些关注一级开发,有些在桥接主流金融与大房企,有的甘愿做配角,做一些社区、物业方面的业务,长富汇银模式怎样?

张保国:开始时,我们跟一般小型基金一样,做简单的项目基金。去年地王频出,整个市场一线城市几乎没有机会,房地产企业拿地热情高涨,也有很多基金管理人抢着在一线城市拿地,要跟一线城市开发商合作。所以,我们当时选二三线城市的区域龙头性行业来进行合作。

现在,我跟团队说,要做就真正做一些有技术含量的项目。我们希望做一个优秀的资产管理集团,不管对客户、项目方,我们希望提供除了资金之外,更多的服务。对项目方,对合作伙伴,对投资人,除了资金我们做的更安全,收益做得更漂亮,希望能实现市场化。

我们的团队不是说有多全面,而是根据自身的特点,找出最适合我们的方式,这个方式在于我们能够去适应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团队对市场的把控能力上,根据未来区域性发展机会,来调整战略,体现在我们综合性资产管理能力,当然我们也很明确不做一级开发。

《21世纪》:市场在变化,公司的战略根据市场变化做了哪些调整?

张保国:去年,我们还会在三线城市找项目,今年的业务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地带。我们要了解我们自己能做什么?我们要清楚我们会做什么。我们不做太多的产业延伸,比如工业地产我们不熟悉就不去碰,现在锁定的范围仍然很窄。

首先,这依据我们对周期的判断。长富汇银开始就建立自己的研究部门,我们判断,这次调整周期,肯定会超过一年时间。长期看,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我们非常乐观。我们的产品要尽量避开调整的周期。如果这个周期是一年左右,我们尽量做两年或更长期的产品。

其次,是对市场产品类别的判断。我们通过建立数据模型,锁定一个方向,小型开发商单一拿地做传统住宅业务基本上不做了,单纯住宅结构产品可能对市场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差,越来越薄弱。跟大型开发商合作项目,就有效控制了风险,真正的优势发挥出来了,它真正利用自己的资源。如果金地参与这个项目,这个项目能烂到哪里去?

我们今年战略调整的一个重点方向就是针对大型房企(产品研发能力、开发能力,还是管理能力等都非常扎实的企业),跟他们来做交易对手。我们前几天还在跟融创、世贸、湖北鳌山以及一些南方房企等百强谈合作。

《21世纪》:在目前的背景下, “去住宅”又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任务,我们又有哪些探索?

张保国:传统住宅的开发模式未来肯定要改变。今年,我们关注主题地产。以前大型房企主动去选择改变,像万科提出的城市运营商概念,龙湖在重庆提出一公里生活圈……他们都在主动去寻求转型。今年开始,不管你愿不愿意,市场来逼迫所有的参与者,必须要转型。

我们和武汉一个开发商合作,我们非常看重这个企业,在湖北省排在前三位的开发商,其开发规模肯定比万科、恒大要小很多,但它做的产品,它在湖北当地优势非常明显,它做的一个产品,把华山城和碧桂园的模式融合到一起,实际上就是主题地产。目前,有养老地产、医疗地产、文化地产等,配套相应的住宅,当然有其他商业。

《21世纪》:跟那些地区龙头、全国百强企业合作,我们话语权可能没那么大?

张保国:核心体现在利润的高低问题上,利润高的部分合作机构往往小,利润低的部分合作机构往往非常大。对于一家基金公司来说,基金管理人首先关注的是风险,风险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资金安全是根本,在安全的前提下,谈论收益的多少。去年,我们与一些区域龙头合作的项目,退出实现了25%的年化收益,这已经非常高了。

风险也是机会

《21世纪》:今年,所有人都感触比较深,房地产市场包括成交量、价格等数据非常低迷。您怎样判断行业的未来趋势?

张保国:今年上半年,整个地产行业稍微差一点,因为形势差。但单看数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比除了去年之外的任何一年都要好。这一波的调整,准确来说属于行业的自发调整。任何一个行业发展,按照自然规律,不可能长期一直向上。房地产行业本身周期性非常长,现在出现一些波动和调整属于正常现象。

从国际经验看,城镇化率低于70%以内,房地产都是支柱产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在城镇化率是52.9%,城市的户籍人口才35%,离70%还很远。所以无论是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还是从行业自身特点来看,行业进行一些自发调整是正常的。中国房地产连续这么多年快速的上涨之后,行业进入一个高基数、低增长的时代。各地房价都比较高,涨势开始缓慢下来。

2011年,房地产行业开发商数量是8万多家,2013年已经到6万多家,从行业自身特点来看,六万多家其实也多,美国10%的开发商市场占有率达30%,中国现在10%的开发商市场占有率也才不到30%。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必然通过大量的兼并重组实现市场的良性发展。

现在市场不同了。谁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市场已经步入相对规范、良性的空间,市场开始适者生存。真正有很强的开发能力,很强的团队管理能力,很强的现金管理能力的企业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才能够进一步的占领市场,或对市场的推动力才更大。一些不具备管理能力的地产企业就可以淘汰出局。

《21世纪》:去年,地产基金非常火热,规模都做了两三千亿,可能今年上半年情况不太好,很多原来做地产的都在转型做定增或其他。您对地产金融行业如何判断?

张保国:地产基金在美国、欧洲都已经很成熟了,但因为时间太短,中国现在做得非常漂亮、成熟的基金毕竟还很少,中国地产金融这个概念提起来本身没有多久,以前地产商太好做了,开发商只要能拿到地就等于拿到钱了,因为不管利用哪些融资渠道,拿钱特别容易。当时根本就没有地产基金,不需要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非常简单、简便。

大家都说,2010年是中国房地产金融元年,房地产金融才刚刚开始,经过这几年发展,问题其实很多,但真正能找到自己准确的发展路径的毕竟还是很少,其中大部分地产基金还是在抓趋势性的机会:市场一直向上,产业链里谁都能赚钱。大部分地产基金不具有管理运营能力。一旦市场发生变化,行情不好、市场调整时,这个基金的表现就会比较差。

房地产是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而现在的中国地产基金,大部分期限比较短。如果房地产调整期是两三年,你做一年期、两年期的产品,能不能及时退出,取决于地产项目的销售,除非是融资能力很强的企业。

几年前,地产企业不可能轻易去拿地产基金的钱,因为成本比银行、信托、资管都要高。房企前十强、二十强,拿银行资金还比较容易,他们融资就不需要以地产基金这种方式。在宏观调控以后,钱没那么容易拿,这就是地产金融的机会。

从2010年开始,很多人加入地产基金行业,不管有没有相应的管理能力,不管具不具备相应的素质,行业一下子就变了。今年地产金融市场必然跟房地产市场一样,从群雄割据往良性或规范市场来发展的趋势。

《21世纪》:对于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推出时间等,有哪些看法?

张保国:证监会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的观点是,对一些优质物业可以大胆持有(三五年或更短),因为根据目前我们对核心区域物业价格的判断,未来这些资产肯定有上升空间,而在我们持有期间,收益能够得到满足。

中国目前的金融环境对REITs的需求不会太浅。因为中国目前经济是往前走,金融改革不会倒退。REITs产品在发达国家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我们没有理由不要。未来这是趋势,一定要引进,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短的话可能两年之内,长的话可能更长时间。但这类产品不是唯一退出渠道。

现在,在国内有类似REITs的产品,中信、信达等已经在探索,所以未来退出渠道很多。比如,有一些房地产项目,可能盖了一半后停工了,而“招保万金”等大型的开发企业完全有实力把这些项目继续完成,再纳入他们上市公司的体系。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地产新兵基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