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回补金融股 减仓地产和制造业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发布日期:2014-07-27 09:57 字号:T|T

权益类基金仓位小幅变动

2014年二季度主动管理的股、混基金(剔除建仓期未满6个月基金)分别上涨3.11%和2.81%,表现略好于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2.04%。二季度股票型基金份额共计6805.72亿份,净赎回269.33亿份;混合型基金5670.77亿份,净赎回207.26亿份;指数型基金3470.08亿份,净申购36.96亿份。整体来看,基金市场资金呈现净流出的态势。

明星公募转战蓝筹引创业板踩踏 厦门国际 银行客户经理(公司业务) 50万 陆基反导技术试验成功 8股吹响集结号 新型城镇化试点启动 12大主题空间打开 肿瘤治疗获重大突破 概念股机会显现 厦门国际 银行同业业务岗 70万 16股披露高送转预案 开尔新材拟10转12

截至二季度末,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29%,相比一季度末上升1.27%。从过去几个季度股、混基金与沪深300指数的拟合度来看,混合型基金仓位水平大致与指数走势相吻合,而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的弹性则相对较小,季度间波动不是很大,因此也可以看到在季度业绩表现不好的时候,股基的仓位依然在90%以上。股票型基金中,大部分的基金股票仓位变动在10%以内,增仓和减仓的基金占比分别为46%和36%,另有12%的基金增仓幅度在10%以上,仅6%基金减仓幅度在10%以上。总体来看,股基仓位变动还是较为稳定的,除个别基金仓位大幅上下外,其他基金基本以微调的方式应对。

在纳入统计的36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剔除建仓期不足6个月的新基金,下同),有2成左右的基金维持90%以上的高仓位运作,有4成基金仓位在80%~90%的范围内。从近一两年情况来看,基金目前的股票仓位并不高。

重仓行业:三个季度以来首次回补金融股

从数据统计的二季报行业配置情况来看,权益类基金(只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前五大重仓行业为制造业、软件信息技术、金融、批发零售和房地产业。

从基金主要增仓行业来看,大幅加仓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信息技术、文化传媒和农林牧渔行业,增仓幅度均在0.20%~0.40%之间;基金三个季度以来首次回补了金融股,金融业配置比例较上季度增长0.91%,新增82.17亿元的资金流入。一方面金融业仍是基金前三大低配行业之一(前三大低配行业分别为金融业、采矿业和交运仓储,低配比率分别为18.35%、10.88%和2.92%)。另外,这与定向调控政策初见成效,市场预期经济有所企稳有关,再有,这可能与第二波IPO开闸,市场部分资金看好券商股以及自贸区带动的银行股有关。

相比之下,房地产行业和制造业是二季度基金不太看好的两个行业,累计资金流出分别为35.45亿和88.21亿元。地产股被减持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政策调整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样受到牵连的还包括建筑行业,因此也能看到重仓房地产的基金在4、5月份损失惨重。不过,随着近阶段近30个城市的限购政策逐渐放开,相信在三季度这一紧张情绪会得到缓解。万科A等地产龙头股自7月初开始持续走高,不排除基金等机构已经补仓。

制造业的减仓也可以从下面的重仓股变动数据中看出一些端倪,基金退出原材料加工和设备制造个股的意念比较强烈,也形成了本季制造业整体“失宠”的态势。不过,对于这类范围广、周期性比的行业,季度间的波动一直比较大。

重仓股:减持大消费和医药,青睐TMT

据数据统计,二季度权益类基金重仓股数量949只,较上季度增加45只,从持有市值来看,排名前三的重仓股分别是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和中国平安,其中持伊利股份总市值147.5亿元,是排名次席的格力电器的一倍有余,共有129只基金持有。但权益类基金在二季度对消费类行业的个股减持相当明显,伊利股份虽然排在第一,但本季减持幅度在权益类基金中最大。基金持有伊利股份总市值共计流失50.81亿元,63只基金不再持有该股票。不过,这可能与伊利股份6月3日遭遇利空报告有关,近期伊利股份已经随蓝筹股回暖表现而呈现探底回升的态势。

相同板块的双汇发展虽然本季度依然还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但市值流失超过10亿元,16只基金对其失去了兴趣。受此影响的大消费概念个股还有贵州茅台和医药板块的云南白药,本季均已从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其中后者基金持有市值蒸发余26亿元,持有基金数量缩减了19只,目前仅35只基金持有。此外,本季被调整出前十大重仓股的还有青岛海尔和海康威视。另一方面,本季共有四只个股新晋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三安光电、上海家化、恒瑞医药和长安汽车,其中长安汽车基金持有市值增加18.64亿元,新增42只基金持有,也是二季度基金主要增持的个股之一。

从二季度基金主要增持个股的情况来看,基金还是对各种符合经济结构转型趋势以及迎合政策扶持的板块或者概念更为青睐,这种配置模式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相信在以后还会得以延续。具体来看,基金最为看重的是新能源汽车概念,日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带动了一批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和锂电池、充电桩概念股。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长安汽车二季度累计涨幅接近30%,因此也看到了该股得以进入本季的前十大重仓股。此外,同属该概念的个股还包括威孚高科、均胜电子,市值分别上涨了近10亿元,而后者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63%,对重仓基金贡献度较高。

除了新能源汽车外,二季度基金比较青睐的板块当属于以高科技为主线的TMT个股,包括4G网络概念、苹果产业链概念等。信息技术也一直是基金超配行业之一(基金三大超配行业分别为制造业、信息技术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超配比率分别为25.01%、7.76%、1.35%)。以苹果产业链概念为例,二季度增持较多的大族激光、环旭电子、长盈精密等均是苹果产业链主要的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商,其中环旭电子一季度还没有基金持有,本季新增20只基金持有,持有市值累计接近10亿元。

金融股也是二季度基金增持的方向之一,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太保等个股都有多只基金新增介入,基金经理对这类个股的看好,可能也预示着他们对三季度市场偏价值型风格的看法。此外,文化教育板块的新世纪、全通教育二季度涨幅均在136%左右,分别有3只和8只基金持有这两只股票。

从基金减持情况来看,伊利股份、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双汇发展这些往年的前十大重仓股,本季却成为各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个股,前两者的市值流失分别达到50亿元和26亿元,凸显了基金对食品饮料和酒类个股的减持趋势。此外,医药板块呈现两头分化的局面,在减持端可以看到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复兴医药、新华医疗等医药股二季度出现大幅的资金流出,但从增持端也能发现红日药业、华东医药、尔康制药等医药股的身影。这种现象可以被理解为,基金对医药股的把握更偏向具体的细化分类,譬如受到增持的华东医药主要面对处方药市场和医药创新,尔康制药也主打医药创新概念,可以说基金对创新类概念还是相对看好的。而新华医疗属于医疗器械概念,复兴医药在于公立医院改制,基金对这种类型的医药股态度偏向于谨慎。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基金金融股地产制造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