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二手房普跌30% 海南政府拟北上推销房地产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日期:2014-06-05 08:30 字号:T|T

房地产是海南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占GDP比重达到百分之六七十,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一直是小心呵护着。

从海南省密集托市的举动来看,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焦灼心态表露无遗。

日前,海口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包括放宽申购限价商品房的条件、降低预售许可证条件、购房入户等六条措施,这些措施已从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的4月,三亚宣布停建80平米以下小户型,海南省住建厅则发出通知,将组织全省房地产促销活动,在今年秋季组团参加北京、成都、哈尔滨的房地产推介会。通知还提出,各市县要引导企业对中国“三北”(东北、西北、华北)、“三高”(高原、高寒、高污染)地区重点宣传推介,“开辟我省房地产销售新局面。”

“房地产是海南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占GDP比重达到百分之六七十,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一直是小心呵护着。”海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今年销售面积同比一直在下滑,现在确实有些担心。”

精心“呵护”房地产

《意见》规定,在海口市购单套房120平米以上可落户5人,大大放宽了购房入户的条件。

“海口出台的六条措施其实没有大的突破,都是以前用过的老办法,限购、限贷这些原则性的政策还是要听中央的话,地方暂时不能放开。”上述海南省住建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地方只是在国家大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情况在调控中促发展。

海南锦城旅游地产总经理王路分析认为,这些措施表明了政府对市场的扶持态度,但海南楼市已进入淡季,即使出台新政策,市场也很难有起色。“限购、限贷对海南市场影响并不大,海南没必要当救市出头鸟,先出一些温和的措施试探市场反应,为继续降低调控门槛留有空间。”

楼盘网统计数据显示,5月海南商品房共签约5223套,同比下跌35%。1-5月,海南省商品房共网签28122套,与去年同期的39525套相比,下跌幅度近30%。

在成交持续萎缩、楼市趋冷的情况下,政府开始亲自出马帮开发商宣传卖房。海南省住建厅于4月中旬发布了《关于做好2014年房地产促销活动的通知》,通知中称,海南省今年秋季将分别赴北京、成都、哈尔滨三地举办房地产专场推介会,届时,住建厅将组团参加,通过提前在当地主流媒体播放宣传片、刊登软文、广告等方式对海南省国际旅游岛整体形象、房地产产品进行宣传推广。

上述通知还要求,海南各市县要总结历次房地产推介经验,积极研究国内外新的住房需求群体,引导企业加大岛外宣传促销力度。

“这几年来海南买房的主要是‘三北’、‘三高’地区居多,我们的想法当然是房子卖得越多越好,现在各市县领导都在考虑如何提升成交量,你有什么好办法也可以向我们推荐。”上述海南省住建厅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海南省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确实呵护有加。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五条”,很多一二线城市为配合“国五条”,纷纷出台细则,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但海南省却拒绝出台相关细则,并得到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最聪明”的夸奖。任志强在当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海南最聪明,没出‘国五条’细则,就执行原来的。”

投资客高位套牢

2010年初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后,三亚等地房价出现“跳涨”,如今,炒房大潮退却,不少投资客被高位套牢。

“2010、2011年高位吃进的投资客,现在肯定是被套了。”三亚山水国际项目营销总监陈发余告诉记者,在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前买入的人确实赚了钱,但之后高价跟进的基本上都被套了。

据三亚的房地产中介称,由于新盘供应量过大,二手房有价无市,三亚二手房价格相距最高点,跌幅普遍在30%左右。

海南锦诚旅游地产服务机构负责人王路介绍,目前,来海南购房的大多是有养老或度假的自住型需求,单纯作为投资品的购房群体已基本销声匿迹。限购政策驱走了投资群体,也让海南房价的炒作空间被压缩,从2011年开始,海南房价就步入下行通道。

宁波一位投资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三亚海航唐拉雅秀酒店购买了一套50平米的酒店式公寓,与海航签约返租5年,税前回报率6%,原本2012年的租金最晚在2013年底也会收到,但直到目前,海航仍未支付。此外,王女士在海口购买的明光国际酒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签约返租10年,10%的租金回报率,但2013年一季度后,王女士再也没有收到租金。

“当年和我一起去海南投资的几个朋友都被套了,有的朋友想卖掉房子,但很难卖出去。”王女士说。

此外,反腐对海南部分地区的成交量也产生较大影响。陈发余和王路均告诉记者,官员占三亚购房群体比重达30%-40%,往年春节期间都是官员到三亚买房的高峰期,现在已难觅踪迹。

安达置业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三亚城区的房价最高时涨到18000-20000元/平米,目前价格比2010年便宜了近半,有不少10000-12000元/平米的房源,单价在30000-40000元以上的海景房,降价幅度更大。

福建泉州的一位投资客告诉记者,他在2011年已经将三亚的房子抛售,虽然赚得很少,但现在却感到很幸运。“很多朋友房子还没装修空在那里,亏本卖又不甘心,保本卖又卖不出去,也不知道哪年才能解套,现在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推销地产普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