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韦伯豪小区楼顶“长”出30多处阳光房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3-08-26 14:40 字号:T|T

摘要:离人济山庄“最牛违建“大约2公里的魏公村韦伯豪家园,违建问题已困扰社区居民多年。在这个只有不到10栋居民楼的小区里,每栋楼的楼顶几乎都存在加盖现象。据记者粗略统计,该小区加盖违建达30余处。

人济山庄小区“最牛违建”在各界关注下开始拆除。无独有偶,离人济山庄大约2公里的魏公村韦伯豪家园,违建问题已困扰社区居民多年。在这个只有不到10栋居民楼的小区里,每栋楼的楼顶几乎都存在加盖现象。据记者粗略统计,该小区加盖违建达30余处。物业及居委会表示,关于小区的违建情况,他们已向上级部门反映多年,却迟迟不见拆除。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对此表示,目前该小区违建一事已进入立案调查阶段。

□探访

小区楼顶“长满”阳光房

韦伯豪家园位于海淀区魏公村,共有10栋11层至23层不等的楼房,其中7号楼和9号楼用作酒店,8号楼是商务办公楼,10号楼为幼儿园,共有居民约千户。

前天,记者逐楼走访发现,韦伯豪家园2号楼、3号楼、4号楼、5号楼、6号楼和8号楼楼顶都有加盖房屋,面积多数在50平米左右,8号楼楼顶的加盖房屋面积则近千平米。

加盖房屋以塑钢和玻璃为主要材料,屋顶有彩钢板,也有砖瓦。据记者粗略统计,整个小区楼顶存在30余处加盖阳光房。

入住韦伯豪家园长达13年的小区居民孙女士说,由于小区违建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业主们有苦难言。按规定,楼顶露台属全体业主共享,顶层业主占用公摊面积建房已经严重损害其他业主利益。同时,在楼顶肆意加盖阳光房,露台防水层和保温板遭到破坏,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顶层多出两户门牌号码

8月18日,记者曾前往韦伯豪家园3号楼1单元探访。该楼主体建筑为10层,部分单元顶层为复式结构,达到11层,1单元便属于这种情况。从外观上看,1单元比3号楼其他单元明显高出两层。记者乘坐电梯到达10层,再从安全通道往楼顶露台走,发现上面不仅有第11层,还有第12层,门口分别标着“1101室”和“1201室”的门牌号码,“1201室”内不时传出鸟叫声。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露台上的方形通风口已被封死。

在12层的楼梯口,记者遇到一名中年女子刚好开门走出,便向前表示想通过“1201室”去露台看看,被该女子拒绝。

该单元多名居民向记者表示,11层和12层加盖的房屋都是“1001室”业主的,从2008年开始陆续装修,邻居对此已多次投诉。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1001室”业主并进入“1001”室采访。该业主表示,其于2003年买下顶层“1001室”约300平米的复式房,产权证标明11层属于“1001室”房屋覆盖面积范围,并不存在加盖。12层房屋确属加盖,但那是当年买房时前任业主遗留下来的,“我只是在5年前对内部设施进行过装修,当时有人告状,城管也来过,经测量确实存在48平米自建房。”

“我也就是在上面(12层)摆个茶桌,养只鹩哥,闲暇时上去喝茶看书,并未做其他用途。”该业主称,城管曾跟她声明此系违建,必须拆除,她也表示同意。“只要小区有三分之一业主愿意自行拆除,我也会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

商务楼顶加盖近千平米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8号楼楼顶隐藏着一处近千平米的加盖房屋,从楼下仰视并不容易察觉,但从高处俯瞰格外醒目。这处加盖房屋几乎将8号楼楼顶全部覆盖,上面盖着蓝色的瓦,四面白色墙体分布着5扇玻璃窗。韦伯豪家园物业工作人员称,8号楼早期作为小区商务配套设施使用,后来划分出去,现在不属于小区管辖范围。

记者绕过小区来到8号楼,该楼共7层,里面有一所培训学校,其他为写字楼。记者搭乘电梯来到顶层(7层),并通过安全通道来到楼顶,发现上面别有洞天,楼梯口右侧有一扇白色防盗门半掩着,记者推门进去发现这是一家拆迁工程公司的办公场所,里面有多个部门办公室和会议室。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刚来不久,不清楚这里是什么时候加盖的,此前未曾听说此处属于违建。

□各方说法

物业已将违建情况上报

“我们已多次向城管、街道办上报过此事,但一直未得到良好解决。”韦伯豪家园物业负责人称,他们两年前正式接管小区1至6号楼,其余4栋楼不属于物业管理。小区违建都是前任物业管理时期遗留下来的,自从他们接手后,一发现有违建的苗头都已及时制止。

该负责人称,他们向城管部门上报的违建共计37处,前段时间已拆除两处,目前还有35处,“我们没有拆除违建的权力,只有告知、劝阻、上报的义务。在此期间,我们也不断与业主沟通,劝说他们拆除违建,但效果甚微。”

“如果违建大量存在,有可能刺激更多业主私搭乱建,尽管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但有的业主会认为是物业管理不善造成的,我们也很为难。”物业工作人员如是说。

居委会双重问题有心无力

小区业委会成员王先生告诉记者,韦伯豪家园长期以来违建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有业主曾向法院起诉过,最终也不了了之。业委会没有强制要求业主拆除违建的权力,只能在中间起协调作用,但违建业主往往不予理睬。

小区居委会赵主任称,近年来,不断接到业主投诉违建导致房屋漏水的问题,由于前两年居委会忙于解决原物业撤出后垃圾遍地、秩序混乱等问题,拆除违建一事便被耽搁。直到去年情况有所好转,他们才有时间解决此事,目前已将小区外围违建拆除。

赵主任称,居委会一直致力解决违建问题,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最近两年小区未新增一例违建,同时他们将就遗留违建约谈相关业主,争取将形成多年的违建逐步拆除。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违建者不理解、不配合,有些业主态度强硬,他们上门协调业主连门都不给开,“说我们管不着。”

城管已经开始立案调查

针对韦伯豪家园存在违建的问题,紫竹院城管队值班人员称,等他们调查清楚会按照程序处理,先给业主发一份告知书,与其协商自行拆除,如果业主不履责,他们会将情况上报区里申请强制拆除,“批复时间至少需要三个月。”

昨天,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宣传科负责人称,韦伯豪家园违建问题目前已处于立案调查阶段,由于紫竹院城管队近期忙于人济山庄违建拆除一事,人力和重心都集中在那里,“整改需要一定期限,所以拆除这些违建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北京违建城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