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75%受访地产企业计划今年扩招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3-05-27 14:15 字号:T|T

摘要:地产行业将成为2013最景气的行业之一。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近日发布《2013中国地产人才景气报告》显示,地产行业的招聘需求位居行业之最,商业地产则是最受青睐的就职领域。

地产行业将成为2013最景气的行业之一。尽管新“国五条”政策及后续各地政策细则的出台,冲击了4月份房地产市场,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环比回升;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回升;土地出让金同比上涨,热点区域地块溢价率高达174%。

除上述几大因素,另一衡量行业景气度的指标——招聘需求量,也揭示了地产行业的热度。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近日发布《2013中国地产人才景气报告》显示,地产行业的招聘需求位居行业之最,商业地产则是最受青睐的就职领域。

热招职位:项目管理、销售、工程设计

本次调研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及苏州、杭州、南京、成都等热点二三线城市,共计123家地产企业、761位地产人士受访。同期,科锐国际曾调研2042家企业的招聘需求,显示75%受访地产企业计划今年扩招,招聘需求位居行业之最。

科锐国际地产行业资深顾问刘曦分析,早年地产企业有土地、有房就能盈利,但是现在,企业已经进入规范运营阶段,更需要相应的人才支持。调研显示,在计划增编的受访地产企业中,需求量最大的岗位是项目管理、销售和工程设计。

刘曦分析,目前二三线城市建设升级,大量商业和住宅地产项目缺乏项目总经理。另外,城市综合体建设中的超高层项目和大型综合体项目,面临工程管理、建筑设计一将难求局面。

商业地产最受青睐

尽管中国商业地产“泡沫论”日渐加剧,却不能阻挡人才趋向商业地产。上述报告显示,34%的受访者最青睐商业地产,住宅地产仅获得26%受访者青睐。

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涉足商业地产,除了争相转型的住宅开发商,传统零售商也试图由“房客”变为“房东”,甚至连海底捞、娃哈哈、杉杉等餐饮、消费品企业都已涉足商业地产。

商业地产蓬勃发展形成旺盛的人才需求,但是,经验丰富的行业人才严重稀缺,企业为争夺这些人才愿意付出更高成本,导致商业地产人才流动频繁,大量非商业地产领域的行业人士也试图转型。对此,刘曦建议商业地产人才必须调整心态,清晰认识自身能力,切勿因行业兴盛导致自我定位过高,“一个商业项目的成功,来自团队努力以及客观环境成熟,绝非一个人的功劳。但有些业内人士经历了一个成功项目后,可能会过度自信,对跳槽时的职位、薪酬预期过高,或者一定要做市中心的项目、奢侈品项目,实际却无法胜任这些职位和项目,对个人职业发展不利。”

对有意转型的非商业地产人士,刘曦建议作好心理准备,并非转型后一定能面对很多机会,还是要对公司、项目进行充分了解后再作决定。比如有些区域因过度开发,可能存在泡沫,导致项目面临隐性风险,这种项目对转型的非商业地产人士而言,可能不是一个好机会。

最受欢迎的就业城市

从业人员不愿跨城际流动,依然是地产企业招聘时的挑战。调研显示,受访地产人士中,仅有13%的一线城市人才愿到二三线城市工作;反之,仅有17%的二三线城市人才愿去一线城市工作。

刘曦认为,跨城际流动虽是企业招聘时的一个障碍,但不同层级的从业人员,对这种流动的接受度也不同。层级越高的人才,流动意愿越强,因为一线城市机会有限,但人才供给量大,相较之下,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机会反而更多。因此,如果企业希望从一线城市引进人才,需要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平台与机会,制定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等综合人才吸引策略。

根据调研结果,最受地产人士欢迎的一线城市是北京,最受欢迎的二三线城市依次是成都、南京、杭州、苏州、武汉。

促使受访者选择去一个城市工作的原因,首要是“接近家人”,其次是“职业发展机会”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愿意到二三线城市工作的人才,71%的受访者是因为能“接近家人”,42%的受访者是为求一个“适宜的居住环境”。

创新福利弥补薪酬缺口

报告显示,薪酬是地产人士跳槽的主要原因,75%受访者会为此而离职,其次是“职业发展”,成为66%受访者的离职动因。

科锐国际近期举行的“地产HR沙龙”中,部分HR反映,由于公司自身平台原因,品牌和薪酬福利对人才吸引有限,成为招聘难点。科锐国际总裁兼CEO郭鑫表示,企业以低于市场价格的薪酬福利雇佣到合适人选,对人才来说是牺牲个人利益满足企业对利润的追求,此时,企业需要做到利益共享,寻求一种机制,让人才和公司的利益联系在一起。

另外,郭鑫也建议企业可以满足员工生活方式方面的一些需求,弥补薪酬福利缺口。比如郭鑫在美国见到一家公司有很多狗,企业负责人说,公司刚刚初创,薪酬不高,为了吸引人才就想尽一切办法,让员工带狗上班是一项有吸引力的福利。

事实上,部分地产企业已在推行创新福利,如为员工免费洗衣、强制健身等。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地产企业扩招招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