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急call买商铺 业内:“不限贷”实则难获贷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3-05-10 14:40 字号:T|T

摘要:“您要投资商铺吗?我们现在有些很好的商场铺,紧邻××商圈,只要几十万就能买一间了。”近期,记者和身边的亲友同事,常常会接到中介公司的推盘电话,而且其推荐的物业以分拆式小商场铺和商业公寓居多,另有少部分的来电是询问有无二手房放盘。

“您要投资商铺吗?我们现在有些很好的商场铺,紧邻××商圈,只要几十万就能买一间了。”近期,记者和身边的亲友同事,常常会接到中介公司的推盘电话,而且其推荐的物业以分拆式小商场铺和商业公寓居多,另有少部分的来电是询问有无二手房放盘。

“五一”期间,记者在天河东圃踩盘时经过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本打算看看店门前的价格水牌了解行情,却引来两位中介经纪的热情介绍。还未等记者开口,两位中介好像唱双簧一般,一唱一和地推荐商铺投资。当得知记者只是想了解二手房行情时,这两位不约而同地回应,“别考虑投资二手房啦,现在放盘价都被炒得很高,还是买商铺最划算,回报率又高。”热情洋溢的推销言辞,令人有些难以招架。

事后,记者电访业内人士得知,因投资风险较高而在市场上日渐式微的分拆式商场铺,近两个月却因二手楼市成交畅旺而出现回升,“不少在3月放盘交易的二手房业主,卖房后拿着资金却又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渠道,便会在中介经纪的怂恿下转投商铺了。”而在这一轮商铺投资热的背后,部分中介经纪空前高涨的销售热情,也是炒旺商铺市场的一大动力。

据中介人士介绍,现在商铺发展商委托中介代理,其佣金普遍4点起,个别发展商为求尽快去货,佣金甚至会开出6点,“这个点数相当于促成二手房买卖交易佣金的两三倍。”加之在3月二手楼市“末班车”效应过后,市场上蓄积已久的置业需求被消化一空,二手楼市因此陷入淡季盘整期。利字当头的中介经纪,自然会倾向高佣金的商铺销售,这也是为何大家近段时间老被商铺投资、公寓投资等推销电话骚扰的原因。

不过,这些打着“不限贷”的分拆式商铺,在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实际操作中却有诸多限制。有商铺投资达人告诉记者,投资客在购买分拆式商场铺时,若向银行申请贷款,往往会遭到拒绝。对此,有按揭人士表示,银行在审批贷款时,对待住宅和商铺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后者由于不是必需品,其放贷风险要比住宅要高,银行对于此类物业的贷款申请当然更为谨慎。

另外,目前市面上的商铺售价多是过度透支后续升值空间,远高于银行基于商铺现有价值和租金回报而预估的市场价,即便有银行愿意放贷,最终到手的贷款也仅为成交价的两三成,“这个数字还是乐观预计的呢”。

而这种连银行都持观望谨慎态度的投资品,各位投资经验尚浅的商铺新丁们,是否应在借钱合伙买铺之前,垫高枕头,再一次想清楚这里头被夸大的升值潜力与无处不在的投资风险呢?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楼市调控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