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成为新民居建设的主人—曲周蹲点调研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3-05-02 10:13 字号:T|T

摘要:4月19日,走进曲周县小弟八村,只见14栋新民居已全部打完地基,即将转入下一工序。村党支部书记张敬云告诉记者:“再有5年时间,全村群众基本都能住上新民居。”

让农民成为新民居建设的主人

———曲周县小弟八村蹲点调研②

4月19日,走进曲周县小弟八村,只见14栋新民居已全部打完地基,即将转入下一工序。村党支部书记张敬云告诉记者:“再有5年时间,全村群众基本都能住上新民居。”

2009年开始谋划新民居建设时,小弟八村也经历过是搬迁重建还是旧村改造的艰难选择。“村集体没有积累,选择搬迁重建就需要大笔资金,上哪里去找?还有,搬迁重建需占300亩耕地,这可是动了咱庄稼人的‘命根子’啊!”张敬云向记者说起当初选择旧村改造的理由。

村里的实际情况也不允许搬迁重建。村里有宅基地但在外定居的有40多户,没有盖房的要求;生活困难的有30多户,没有盖房的能力。如果搬迁建新村,部分群众走不了;住进新村的,种粮食收棉花都得往旧村跑,农机具也得放在旧村,极可能成为一新一旧两个村。召开村班子会、村民代表会,外出参观、考察,最后,村干部和村民统一了认识:“干啥活做啥事,得符合当地实际。建新村最少也得20年才能成气候,旧村改造15年就能解决;建新村要占用耕地,旧村改造是节省土地。”

张敬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旧村改造,少占了300亩耕地,还收回了176片闲散和超占的宅基地140多亩,除建设14套新民居周转房外,其余全部栽上了苗木。“等全村新民居建设搞完后,还可以腾出120多亩土地。”

农民是新民居的主人。确定了旧村改造的思路并做出详细规划后,小弟八村在新民居的建设模式上同样尊重农民的意愿。张敬云的观点是:新民居建设必须让农民真正参与进来,发挥主体作用,不替农民作主、代农民决策。唯有如此,才能顺利推进。

建楼房还是建平房,决定权给农民。2010年开始建设第一批24户新民居时,村里拿出了260平方米和230平方米两套新民居方案让群众选择,有两户在规定的宅基地上建起了26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其他户选择了230平方米的户型。后来,村里又根据群众意见,增加了208平方米的户型,并改进了房间的功能布局。

考虑到部分群众经济承受能力和居住习惯,村里还在村子的西、北、南三个方向分别规划了一片传统民居区,让愿意盖平房的群众也能得其所愿。村民靳新今年在村西建了1栋瓦房。“和新民居相比,建这栋房子能省三四万元。家里条件有限,省点是点呀!”她说。

统一建还是自己建,也由农民自己作主。新民居建设成本与质量,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此,小弟八村明确规定:参与统一建设新民居的群众,村里给予2万元补贴,引导但不强制群众统一建设这种二层楼房。

2010年,村里启动新民居建设时,召集有意愿的群众,就施工方式、建材选择等问题先后进行30多次讨论,后来大部分群众选择了由村里选用专业队伍统一施工建设的方式。结果,不但建筑质量更有保障,每栋楼房比单独建还能节省2万元。自此,群众对统一施工建设新民居再无异议。

成熟一户,改造一户,坚决不搞“一刀切”。按照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循序渐进的要求,小弟八村采取典型示范的办法,逐步引导群众建设新民居,变“要我建”为“我要建”。

2010年,该村先后四次组织经济条件较好、又有急切住房需求的24户群众到永年、临漳等地参观学习,让他们先期建起新民居“样板房”,成为全村新民居建设的示范户。“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新民居新潮实用、独具特色的设计,以及村里统一建设带来的省心省力,打动了群众的心。4月18日,在村里开农家小超市的胡丽萍告诉记者:“这么好的房子,谁不想住呀!”

通过典型示范引导,一些暂时不急需改善住房的群众也开始心动起来。村民张连臣看到周围乡亲先后住进新民居,去年也急着建了一栋。他算了笔账:建设一栋208平方米的新民居,需要19万元,村里补贴2万元,统一施工还能省2万元,最终算下来,成本只比传统民居多两三万元。可新民居的好处却很多:至少50年不用再盖房,房子保温隔热性能好,厨房、客厅、卧室等功能齐全,污水粪便直排进沼气池,干净卫生……

“农村建房有周期。不用说建设年代久远的土坯房,就是结构好一点的砖瓦房,使用年限也不过三十年左右。”张敬云说,农村有一种观念:可以不吃好的、不穿新的,但房子不能不盖好的。只有遵循农村建房规律,尊重农民意愿,才能使新民居建设真正成为农民的自主选择。(

责任编辑:牛萌萌 关键字:邯郸房产邯郸置家网曲周调研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