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北京房租上涨反映住房需求旺盛 无任何泡沫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3-04-24 08:03 字号:T|T

摘要:日前,央视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单套房平均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大涨82%。

房租上涨,基本上反映了北京住房需求旺盛的现状,无任何泡沫可言。

日前,央视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单套房平均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大涨82%。另据北京统计局数据,北京今年3月CPI上涨3.6%,高于全国的2.1%,主要原因是房租同比涨幅达8.4%。

近十多年来,我国房价涨幅远超房租涨幅,房屋租金回报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一二线城市的住宅租金回报率多在2%-3%之间。按这点租金收益,还不如将购房款存银行收定期利息。房产投资者主要赚的是房屋升值的收益,而非租金收益。

一般而言,房价属于资产价格,而资产价格的波幅较大,当其上涨幅度会超过合理或者说均衡水平时,就容易滋生泡沫。而房租反映的是房屋的使用功能,人们会为了房价上涨而去炒房,却极少人为了房租上涨而去囤房(二房东承租后分割空间批量出租另当别论)。所以,房租上涨,基本上反映了北京住房需求旺盛的现状,无任何泡沫可言。

有些反常的是,近期北京房租上涨的架势,丝毫不逊于房价。比如,按国家统计局口径,今年3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9%,明显小于8.4%的房租涨幅。北京房租到底怎么了?大概可归结为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北京租房需求旺盛。这其中又可分为两方面。一方面,近年北京房价涨得快,居民收入跟不上,抑制了购房需求,促进了租房需求。另一方面,近年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北京。十年来,北京年均增长近60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占北京常住人口总量的36%。外来人口中的大部分人,都买不起房,只能租房住。

其二,每次调控之后,都会引起房租上涨。这一现象比较明显,多数情况下,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出台后,部分购房者观望等待,这就打断了他们的购房进程,从而导致租房需求暂时性的额外增加。若从长期观察,近几年持续的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套房需求,这也就意味着可以用于出租的新增房屋,其供应规模增速较2009年之前有所下滑。供应增量小,而需求增量大,自然催涨租金。

其三,CPI上涨也会推高房价。房价不统计在CPI当中,可房租却是CPI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我国物价持续上涨,尤其是农产品价格和服务类价格。物价上涨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伴生品,同时又与货币政策有关。2009年我国流动性过剩,致使很多种类的消费品价格大涨,房租亦随之“水涨船高”。

另有其他原因。比如,近年来北京旧城改造、城中村拆迁规模很大,原来房租较低的房源大量减少。再如,北京的学区房持续走热,此类房租往往领涨市场。还有,北京部分中介喜欢炒作房租,从房东手中低价收储房源,高价租出;而且在合同执行方面,频见恶意克扣房客保证金的现象,从而增加了租房成本。这些均一定程度抬升了房租水平。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杨红旭北京房租楼市调控楼市泡沫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