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存漏洞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3-01-16 09:04 字号:T|T

摘要:去年深圳一起二手房诈骗案引起业界普遍关注:“奔驰男”刘某初通过多家中介与业主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再以其本人属于“限购”人群为由,变更合同的买方。在业主通过公证处将房屋买卖事宜全权委托给“担保人”之后,“大款”与担保人暗度陈仓将房产办理过户,再迅速将房产进行再抵押。以此方式,一年内骗得近30套房产。

去年深圳一起二手房诈骗案引起业界普遍关注:“奔驰男”刘某初通过多家中介与业主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再以其本人属于“限购”人群为由,变更合同的买方。在业主通过公证处将房屋买卖事宜全权委托给“担保人”之后,“大款”与担保人暗度陈仓将房产办理过户,再迅速将房产进行再抵押。以此方式,一年内骗得近30套房产。

这一案件暴露了二手房交易流程存在的漏洞,也引起法律界人士关注。如何防范二手房交易存在的这种风险?昨日,记者带着此问题询问人大代表。

深圳知名房地产律师张茂荣介绍,这起手法简单、金额巨大的二手房交易诈骗案件,暴露了深圳二手房交易流程确实存在法律漏洞。主要体现在公证处公证时没有受托人审查程序,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即可,没有业主风险提示程序;银行审批贷款方面没有预审核制度。为此,法律界曾发起研讨会,并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应该规范二手房市场交易流程,及时制定相关规范,指引各方交易,降低风险。值此市“两会”召开之际,法律界人士重新提起此案,希望记者能带题上会,为规范二手房交易流程再次呼吁。

昨天,记者就此案件采访了市人大代表童新。童新说,当天下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在作报告时,提到了深圳市房地产产权登记中心公职人员利用法律漏洞渎职的案件。检察院负责人在作报告时指出,在去年侦办的所有案件中,这一起案件尤其令人关注,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并希望通过此案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各政府部门进行总结,让现行的法律法规更加健全,堵住漏洞。

童新代表强调,现在虽然不清楚检察院负责人提及的案件与记者所指的案件是否一致,但同样暴露出二手房交易流程存在的漏洞。他强调,包括他在内的代表表示,政府职能部门应当起到主导作用,搭建共享平台,组织各部门、单位、企业、协会及时沟通,规范房产交易流程、健全法律法规,防止别有用心之人钻法律的漏洞,牟取不义之财。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二手交易,易存漏洞,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